銅鑼車站,原定名為『福興街』,1903年10月7日正式營業時,則命名為銅鑼灣。之所以有此稱呼,是因為當地地理環境,如銅鑼一般,1920年再更名為銅鑼。立站初始的站房為木造,後來因為1935年的中部大地震而震毀了,10月已鋼筋水泥重建,隔年4月24號完工。

三十到五十年代香茅產量僅次於稻米,曾為苗栗山區帶來大量的財富。劉肇芳醫師的重光診所位在鐵道旁,救人無數之外,更看盡鐵道的興衰。五十到六十年代人口極盛之時,以銅鑼國小為例,一班有四十五人一年有十八班,一個學校有三、四千人。六十年代後高速公路通車人口外移,搭車人次銳減。

 二月三日,我特地來到了銅鑼這個小站,為什麼來,因為我對這個站有一點不熟。當我來到這個站,覺得窗明几淨,感覺很不錯。接著看到了這個和善的站長,當我們問他可不可以讓我們問一些問題時,他馬上就請我們進來坐,說我們可以好好的來聊一聊。
 因為我手邊沒有什麼銅鑼站的資料,所以我們問了站長很多問題,站長都一一的回答了我。他告訴我說:銅鑼站是民國前九年建好的,但是因為民國二十四年四月的大地震而震垮了,十月重建。他還告訴我說銅鑼這個小站以前比現在熱鬧許多,一是因為舊山線的停駛,二是因為高速公路的出現……等。
 我們聊了一陣子,之後,他還很熱心的拿出他蒐集的寶貝∼硬紙車票,展示給我們看,並且送了我們一些很罕見的車票。我們能遇到這種和善而且熱心的站長真是我們的福氣,我們也很謝謝這個站長提供的資料。(執筆者:梁敦為)

人物訪談(2002/2/03)
銅鑼站長:李文德先生…………………訪問者:梁敦為

b線-銅鑼車站 b線-銅鑼車站內部 b線-劉醫師的家 b線-永樂戲院 b線-銅鑼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