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搜秘!臺灣最密集的便利商店---7-11!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陽明國中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1/02/09/

4. 學校:陽明國中
    縣市高雄市三民區

5. 老師或班級:1年14班余梅菱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8位陽明國中的學生

7. 他們的年紀是:13歲左右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隊長信箱:blue_sgw@hotmail.com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在我們的學校附近有家7-11,常看到顧客絡繹不絕。其實並不只在學校看得到7-11,在自己住家附近也會有7-11。
7-11常在馬路轉角處可見,分布在全臺各地,尤其是學校、公司企業旁等人多的地方。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這是一個介紹性的網站,介紹7-11的起源、以及它的服務內容.....等,從日常的食品、飲料、到隨處可見的7-11,從物流、金融、保險、證券、到跨足高科技產業,進軍電子商務市場,凡與民生相關的事業均有涉及,儼然形成一綜合性之生活產業集團。
本次的專題研究是要深入的來研究7-11他們的經營理念、服務理念、公益活動、團隊組織等...........,帶領這大家深入的瞭解7-11的各種資料。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要分成兩部分來說就是---學校網路環境:一間電腦教室有43部使用Windows 98的電腦,我們是使用ADSL網際網路的專線來上網的,伺服器是一台Linex和一台Windows NT。同學家網路環境:大都是有ADSL上網的或CABLE MODEM來上網的。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有時候確定好了要一起去訪問或製作網頁,可是後來卻有同學的家長不同意,因為時間不配合,這樣真的是非常麻煩,不過,後來我們知道是該分工合作的時候了,一人一部份,做完再來統整會比較好,所以我們現在都知道分工的重要了,也克服時間上的問題。

6.心得箴言

便當隊隊長--沈冠文:參加這次活動,不管最後結果如何,總是一種經驗,我們比別人多了解有關7-11的事總是好的。經過與隊員的互動,我們也更體會得到團隊的重要性。

便當副隊長--張鍾愛:我們一開始隊員並不完全熟識,但是後來藉由分工合作、互相交換訊息的過程中,才知道每個人對這件事都很有熱忱,也盡了很多的力。

資訊組隊員--江佩芹:藉此活動,讓我更了解這個社會,受益良多。過程中摻了許多酸甜苦辣....最後終於完成了,真是開心-------收穫的果實總是最甜美的。

資訊組隊員--林岳甫: 如果沒有隊員的互助,我肯定完成不來7-11的網頁,真是謝謝大家!而且又學到了更多網頁技巧真的很開心!

資料組隊員--魏江庭: 寫7-11的感想、期望還有訪問過程很累,可是從中獲得的經驗,真的是很可貴也很難得啊!

資料組隊員--李亞璇:雖然打字打得很累,可是速度無形中變快了。

資料組隊員--吳孟宣:在訪問期間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我們卻突破難關,最後終於完成了,真的很高興。

資料組隊員--顏毓瑩:能跟大家一起共事,真的很好玩!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本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結合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的課程指導綱要?

我們國中有一科為"臺灣社會",其中有關於自己社區的內容:讓社會更便利,就從7-11開始,讓我們邁向更方便、更健康的未來吧!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1.訪問的問題要簡潔

2.學到使用flash&swish做出又酷又炫的標題和動畫

3.學習更多製作網頁的技巧

4.如何運用寶貴的時間

你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1.大家一同訪問和討論。

2.一起參與資料整理。

你們如何更清楚體會某些特定概念?

1.問,不知道就問。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1.有。

2.網路上資料比課本上多很多,想要知道什麼,一下子就可以查到。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 電話--與同學聯絡,交換訊息,通知工作。

  • 雜誌書--講義雜誌的簡介,做個整理。

  • 電腦軟體--Microsoft FrontPage、PhotoImpact、Flash、Swish...
    ( 1 )網頁編輯軟體Frontpage2000
    編寫網頁我們就是以Frontpage2000來製做出我們的網頁。
    ( 2 )影像編輯軟體Photo Impact 6
    網頁裡面的圖片、照片都是由Photo Impact6所編輯而成的。
    ( 3 )動畫編輯軟體Flash 5、Swish1.52
    這次網頁裡面的標題動畫和影片全部都是由Flash 5、Swish1.52製作而成的。而且這次這兩項軟體原本我們都不會,做完了這次的專題研究也就更進一步的學會了這2項軟體了。
    ( 4 )上傳軟體Cute FTP
    這次的網頁作品就是靠這軟體傳上來的。

  • 口頭採訪--照相機...

  • MSN Messenger--線上討論及工作。

---------------------------------------------------------------------------------------

  • 這些工具如何幫助你們?

  • 幫助我們呈現出詳細的網頁。

  • 你們在那些地方找到這些工具?

  • 家裡、書局、網路上下載。

  • 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 沒有。

  •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 照相機,讓我們有圖文並茂的網頁呈現。

  • 那種科技最有用?為什麼?

  • 電腦軟體,因為通過電腦軟體,要整理資料和做網頁都很方便,也很快速。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做這個專題需要訪問一些人,像發問卷的時候,我們都得先表達我們的來歷,還有是要做什麼的。而且現在的很多人似乎都會害怕,好像我們會害他們一樣,真是冤枉。有些人甚至有不太信任我們的感覺,而且要去訪問店家的時候,是需要取得別人的同意,也都得重說好幾次同樣的話,每當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跟他們解釋我們正在做什麼。我們通常是以親自見面的方式跟別人接觸的。少數人都對我們要做的事都很感興趣,熱心的指引我們該怎麼辦,這樣無意中幫了我們不少的忙,幫助很大,謝謝他們!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這是一項艱鉅的比賽,我們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資料、收集資訊、參觀訪問,雖然我們做的很辛苦,但在這項比賽中學到的經驗及成果,沒有參加的人,是無法去體會的。其實我們剛開始就一直在想7-ELEVEN它帶個我們的便利是無限多的,但是有誰知到7-ELEVEN的歷史和來源呢?所以我們大家深深的相信只有看過我們的網頁,絕對可以進一步認識大家所熟悉的7-ELEVEN。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起先我們決定好了要做企業與組織這個主題後,為了要找一個方向來做專題,除了參考上屆的優勝作品以外,我們還問了級任老師,請教他們最想看到怎樣的成品,其中相當多的意見都很不錯,也幫了我們很大的忙。還要感謝7-ELEVEN文衡店給我們訪問的機會。
        我們便當隊可不是像其他隊伍有學校老師的幫忙,從報名到繳交作品這一些步驟可都是由我們自己動手的,雖然有點讓人覺得可憐,但是我們全部的組員上上下下可都是一條心,所以我們大家可都是同心協力的把這次的作品完成,完成時也讓我們體會到一句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在這個活動的展開下,我們組員個個都大開眼戒,見識到社會   上各種不同類型的人,有對事情做保留態度的人,有會熱心給予意見及指引的人,還有會盡所能幫助我們提供資料的人......等等......

教訓---在活動進行中,我們得到了一些教訓,例如訪問店家,前幾次都遭到拒絕,原因是我們沒有先跟他們總部報備。而訪問中,我們似乎沒有把問題都確實掌握好,以至於店長還不太懂我們的目地......

『驚奇』----我們總是認為某些店家,會將過期的商品把重貼新標籤,再拿出來賣給客人,但是7-11不會,他們寧願虧本也要讓客人感受到最新鮮的產品,真令我們覺得格外驚奇。還有,我們訪問的那間7-11,竟然還有『店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