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作品 (預備的第二連結處)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1.02.08.

4. 學校--桃園縣立龍潭國民中學--

  縣市:--桃園縣龍潭鄉--

5. 老師或班級:--林孟偉俠客是也--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5位--

7. 我們的年紀是:--14~16--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linsun@mail.ltjhs.ty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龍潭”大概說明:

  龍潭鄉矗立在山明水秀中,有輝煌歷史,今日有石門水庫之成功,地靈人傑,到處潛伏著未來國家之棟樑。龍潭無論是名勝古蹟,亦或是房屋建築,都會讓人隱隱約約的感覺到特別屬於龍潭人的鄉土民情....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武漢完全中學,是一個屬於龍潭人明日的新希望。未來,它將會造福許多在龍潭鄉的莘莘學子,讓他們能夠更容易的學到知識,再也不必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去上學,再也不必遠赴它地的去別處求學。 它,擁有現代最新設計的教室.走廊.操場.表演台.圍牆...等,更還擁有最獨一無二的景觀池。 這個因勢象形的學校,將會造就出許多美麗的景觀,優秀的學生,和最環保的建築物。 

!!請期待˙請盼望吧!!就讓大家來一起見證這座造福人群的學校吧!!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做網頁,用什麼做呢?當然是用電腦做ㄚ!哪兒有電腦呢? 其實ㄚ!說到我們的電腦,可是有一段頗曲折的歷史ㄚ!.. 
原本,大家都快快樂樂,相安無事的使用著我們學校的電腦,做我們可愛的網頁。 但是,在一個颳著颱風,又下著大雨的那一天,如同連續劇般的劇情,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了!! 我們的帥哥指導老師─林先生,撐著那已歷經過多年歲月而殘破不堪的傘,自遠處,帶著些許哀傷的氣氛,蹣跚的,慢慢的,走到了我們大家的面前,並哭著說出了一件我們不能接受的事實,那就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這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不然的‵籌設委員會′成型的過程中,種種等著報名核准的通知單﹔構思網頁時,遭遇到思想窮極末路,無的問題接踵而來,一直侵襲著我們。 報名時,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苦法構思出更新穎idea的窘境﹔做網頁時,技術不達,電腦當機,也毀了一切資料的悲慘情況﹔團體合作時,每張不同的嘴巴,各代表不同的想法,各家各派的意見,終於,爆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

6.心得箴言

  我愛台灣的每一分每一吋土地,我也愛一切與我不相識的人,但,我更愛龍潭鄉。 所以,造福人群,盡守本分,是我們這群未來主人翁應盡的本分!! 請大家與我們一起期待

    ─武漢完全中學─

的成立,以及一起開始從龍潭鄉造福,在擴大擴大...無止盡的擴大吧!!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 本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結合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的課程指導綱要?  由於武漢完全中學企劃案,主要是由龍潭國民中學的總務處,校長室,以及鄉長所主辦的,所以,在設計時,它完完全全的把龍潭鄉的各種特色,各種就地就可得到的資源,融入了這所”武漢完全中學”內。 在這所完全中學的設計圖中,我們看見了龍潭國民中學現在正努力倡導的〝環保〞觀念,裡面也囊括了龍潭最驕傲的景色 ─湖─ 它是龍潭鄉中,第一個校園內建有景觀湖的中學,相信那個美麗的景觀湖,會讓大家了解到我們龍潭鄉所最驕傲的特色的。

  •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如何蒐集資料,如何整理它,照顧它﹔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許許多多做網頁的技術﹔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環保的重要性﹔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團體活動的基本道理﹔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愛屋及烏的發展與推廣﹔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造福人群的做法﹔
    最最珍貴的是,
    在這裡,我們學到了
         ─把小愛化成大愛─把小福化成大福─
        
    這些只可親身學習,卻不可把它化為文字,化為課本的道理!

  • 你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在團隊裡任何一個人有任何的問題,無論是技術上的抑或是任何在做網頁上時有小小的困難,大家都是二話不說,非常有默契的暫時先把手邊的工作放下來,然後,大家就會聚集起來,一起商討如何解決。 有時候是小問題,靠大家團體的力量,當然是三兩下就能夠解決了﹔但,大多數的時候是大麻煩,這時候,大家可能就要花個兩三天,回家找書,問大人,蒐網路,真的真的找不到時,就一起去請教我們英俊的林老師。 畢竟,這世界上,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更何況,是靠我們絕佳的團體合作力量呢!! 

  • 你們如何更清楚體會某些特定概念?
      在這偉大的計劃裡,有許許多多等待我們去發掘,去學習的事物。 
    ex:環保─現今台灣的環境污染,已經使台灣不在是從前的那個Formasa。 現在,落實環保是全人類開始努力的目標了。在武漢完全中學中,它的設計方向也是朝向這個全人類努力的目標去設計的,接下來,它更會在其中,向學生們極力倡導環保的觀念,使每位學生,都擁有資源環保的基本概念和落實經驗。
       背後─在這龐大的工程中,需要一群為了全龍潭人打拼的幕後工作者。 “在每一個成功的事情的背後,總是需要有許多人在後面默默的耕耘,打拼的。”
                  感謝...

  •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結合?
      
    由於“武漢完全中學”是建設在龍潭鄉九龍村,這將會對鄰近其他的教育學府產生很多的衝擊與變化。 將來,在武漢完全中學成立後,單單就龍潭國民中學而言,就會產生:班級數大量削減,學生數目不再膨脹.擁擠,還會使當地就讀的學子們,擁有更安全的上課路線與更完善的教育資源。 

  • 你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目前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現在的教育制度偏重於智育的發展,在社會上也是偏重於文憑主義,表面上雖說要五育均衡,但,說歸說做歸做,政府總是不會說到做到。許許多多的學校,也是有樣學樣﹔但是,我們的學校就不同了。本校是真正的注重五育均衡發展,無論是德、智、體、群、美,每位學生都能均衡擁有。例如:本校全縣美展就有了相當輝煌的成績﹔還有本校的體育,在全國運動會時也有很好的成績﹔以及本校在資訊教育上也有非常好的碩果。 

  •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若然,請解釋你們的心。  Yes. 網路教學,真的使網路融入了平常生活中。在生活中,有許許多多必須要靠網路學習,才可清楚的了解.明白課程內容的實例:查資料時,以幾本厚厚的參考書,真的很難去找到我們所想要得到的資料。但是,現在的網路教學與學習,卻讓大家能輕輕鬆鬆找到資料並學習.吸收資料,讓平常頭痛到沒藥醫的科目,也在網路教學中進步,吸收了許多。 Oh!我真愛網路教學。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 電話                                

  • 電視,收音機

  • 數位相機

  • 掃瞄器

  • 錄音機

  • 電腦軟體

  • 圖書館

  • 書籍.報紙

  • 口頭採訪

  • 錄影帶及錄影機

  • 網際網路

  • 這些工具如何幫助你們? 
    電話 -->幫助我們連絡到(被訪問人)鄉長,以及身在團體中的每位成員。
    電視,收音機,圖書館,網際網路以及書籍,報紙-->各式各類的資料全靠這些重要的資訊工具蒐集。
    數位相機,掃描器,錄影帶及錄影機-->看到了我們作品上生活照的剪影了嗎? 沒錯!不要懷疑! 那都是靠這些美麗的機器幫我們做到的。
    錄音機,口頭採訪-->我們之所以能一字不漏,非常完整的報導出訪問到的資料,這個幕後功臣就是它們夫妻倆啦!!
    電腦軟體-->最後,這項是全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的工具。〝網界博覽會〞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電腦”中的“軟體”,製作出最附有特色,獨具一格的網站。 ‵軟體′就成了最具決定性的要素。 

  • 你們在那些地方找到這些工具? 我們能找到這麼多樣的工具,這麼多元的用法,都是仰賴許多老師們的幫忙,許多有這項專長的同學的幫助。學校裡,家裡,網路咖啡店,還有很多便利商店裡,只要處處留心,到處都可以找到資源,到處都可以找到靈感。透過這麼多層面的資訊科技,我們能做出多樣性的作品﹔透過這麼多對於資訊科技的接觸,我們也更能體會出資訊的好處...

  • 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數位相機,掃描器,圖書館,口頭採訪,錄影帶及錄影機。 這些,都是由龍潭國民中學所提供的。 p.s謝謝學校

  •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電腦軟體﹔因為,現今的科技中,電腦,是最重要的發明之一。但是,空有那些機殼又有什麼用! 最重要的,還是需要聰明的人類發明一種賦予它靈魂的東西 ─軟體─ ,有了這樣東西,這台‘電腦’才會有生命,才會運作,才有活起來。‘軟體’對電腦來說,是多麼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上帝′ㄚ! 軟體,對我們來說,也是同等的重要! 它,同樣的,也賦予我們生命,更給了我們作品的靈性與靈魂。 如果,‵它′對我們來講,還不是最有價值的工具,那,到底,還有什麼比‘軟體’更有資格成為─最有價值工具─呢?

  • 那種科技最有用?為什麼?
      
    數位相機,口頭採訪,網際網路。
    因為,數位相機真是非常忠實的把一切生活中真實的事物,拍盡了那台小小的相機裡,也把我們所想要傳達的消息與意念,轉成簡單易理解的圖檔,讓大家更容易瞭解這項任務的重要性。 她真是讓我們的作品更增添了許多多采多姿的圖片﹔口頭採訪可以很直接的讓我們表達出我們想問的事,想說的話,想呈現的作品風格。 有句話說的好‵路在哪?路就長在人的嘴巴上!′對我們而言,“路”指的就是,通往成功的那條心靈道路﹔網際網路,在現代的家庭中,似乎已成了一種不可取代的資訊工具。 他可以讓世界上的每一個人,聯絡了起來,交流了起來,她更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彼此的心,也更熱絡了起來。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接觸來扮演線上或個人接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發言人角色

這次武漢完全中學的研究報告中,需要有很多從鄉長,校長,主任,以及許多地方人士的口中提供的資料。 藉著這些訪談會議中,讓我們得以充實這次的專題網頁。例如:在我們親自探訪鄉長前,我們小小的心靈裡,是非常緊張且興奮的,但是訪問鄉長中,鄉長以他那非常強的親和力,讓我們覺得,我們與他之間沒有距離,他,平易近人且和藹可親,言談裡又帶著一點幽默,使得大家緊張的情緒得以紓解。藉由這次訪問鄉長的機會讓我們這些〝小孩子〞見見外面的世界是多莫的遼闊啊!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有鑑於你們的網頁可能不會存在很長的時間,描述是否因你們參與專題研究計劃而強化了你們學校和地方之間的“關係”

  •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地方?
    這個地方,因為這個研究計劃,變得更豐富,更美麗了。 因為武漢完全中學給了我們有更多學習到新知的機會,也改變了在地學生就讀國,高中時所遇到的艱難路程.
     以下: 是武漢完全中學成立後將對龍潭鄉所給的衝擊
    一、紓解龍潭國中就學人數的負荷
    二、降低般吉人數,符合小校小班目標
    三、避免學校不當膨脹,造成學校管理困難
    四、避免越區就讀現象,平衡本鄉各學區就學人數
    五、提昇國民義務教育文化水準
    六、增加失聲交流的機會,提高學習品質
    七、教學內容彈性、活潑,配合鄉土教學更能結合地方人文
    八、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培育優秀人才

  • 你們在地方上的表現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我們深入許多細微的角落,確實的接觸到在地人生活上的需求,痛苦,歡喜以及悲哀. 我們以實際訪問當事人的方式,包括在地居民,鄉長,縣議員,委員會秘書長,委員會總幹事,建築師..等.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不同的人對這件事的看法的同與不同之處.


    專訪鄉長主任....等的手稿(一)


    專訪鄉長主任....等的手稿(二)

     

  • 你們地方上的人士是否會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東西?
    他們從我們的作品中了解,披荊斬棘創校的困難,並讓他們燃起了對未來,對教育的新希望. 他們也更能體會到創建學校的背後,是有著尖酸,賺人熱淚的故事. 學生們,也得到了平常課程中得不到的啟示,珍貴的經驗.

  • 是否有世界上其他人士從你們的網頁對你們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有的! 例如:我們班上以前的同學移民到美國,但是他透過這個台灣網際網路博覽會,而因此得之,我們龍潭地區將有一所偉大的完全中學,興奮之餘的他,還特別的寫了一封信給我,表示非常的期待,他將在武漢完全中學興建完成後,會在美國建一個介紹武漢完全中學地網站,讓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人都知道,在台灣,有一所美麗的完全中學。

  • 你們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了一些新的工作關係?除了你和學生之外還 有那些人曾經看過你們的網頁?
    藉著這個參加比賽的機會,使我們非常榮幸的可以訪問到本鄉連任2屆的鄉長。 在訪問鄉長時,我們感覺的到他的熱情以及他急於造福龍潭鄉鄉民的誠意。 
    我們的作品,鄉長也已過目過,並且勉勵我們繼續發揮才能,更期待我們在這次的比賽中,能有好的成績,輝煌的戰果。

  • 你們得到過什麼樣的迴響嗎?
    在專訪時,我們得到了地方人士的大力支持與鼓勵,也因為我們的專訪,使我們的網頁更加有公信力,也使得有更多人了解這間學校。這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最大的安慰及最大的迴響了。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大多數網界博覽會隊伍需要很多的建言和幫助來完成他們的作品,你們呢?

  在這段艱辛的製作過程當中,有賴了許許多多的善心人士提供捐款﹔許許多多同學們提供七嘴八舌的建言﹔許許多多提供資料的人們﹔還有許許多多那不勝枚數的人們無私的為我們加油打氣;因為你們, “武漢完全中學籌設委員會”才有存在的一天﹔因為你們,我們才能做出無與倫比的作品﹔因為你們,這個作品才會在各位觀眾們的面前呈現,謝謝你們對我們的幫助。我們’不怕被罵的那一隊’將會竭盡所能的做出最棒的作品﹔我們,深深的向各位大爺,鞠躬...

  在用網際網路查我們所想要得到的資料時,還是得靠提供我們資料的網頁和網站主人,沒有你們,我們也不能查出那麼豐富的資料﹔沒有你們,我們的網頁也無法像今日這麼健全。 雖然我們互相不認識,雖然我們沒有任何的生活交集,但是,是你們放在網路上的那些資料,幫助了我們,非常的謝謝你們..................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這次的經驗裡,我們發現了:要想建設一間學校是多麼的不容易啊!而且,我們還發現了:縣政府,鄉公所平常給人感覺是閒閒沒事做,只是混飯吃的表象裡,原來,他們才真正是幫助人民,造福社會,增進福祉的重要機關﹔經過我們親自走訪鄉公所後,才發現,鄉公所裡的工作,其實是非常忙碌且繁重的。 
  在訪問麥當勞以及肯德基這兩家大企業時,我們遭遇到被拒絕於門外,謝絕採訪的滋味。 我們當初是這麼天真的以為,只要隨隨便便,不用加以準備就可以很輕鬆地完成採訪的工作。 但是,萬般無奈是想不到的啊! 我們不但被人拒絕於門外,還被他們踐踏、羞辱一番,深怕我們會洩漏了他們的商業機密。 真是天公作弄人啊!!∼∼
  經過這次作網頁的機會,我們發覺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彼此體諒、照顧,以及尊重。 在團體生活中,不應該只求自己的表現,而對旁人視若無睹,如此的自私自利,是非常要不得的。 所以,團體生活,是沒有個人利益,只有公眾的利益是大家努力的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