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活動

       

馬蓋仙科學營

活動實施計畫

成員心得統整

成員心得統整

馬蓋先的心得 賴彥佑

科學工藝博物館參觀心得 陳節純

【馬蓋先的心得 賴彥佑】

  在參加這一次兩天研習之前,我也去過科學工藝博物館,每一次都是去走馬看花,沒有仔細去了解展示品,對其中的奧密也是一之半解,因此,對自己的知識也增進不多,不過在這次的研習中,讓我了解到更多的科學原理,並且知道這一些原理的應用方法。

  在噴水氣球這項實驗中,我發現只要讓瓶內氣球所承受的壓力越大,球內的水就會噴的越高,所以,可以將氣球吹小一點,因為氣球越小時,可塑係數將會越大,那當氣球在收縮時,度內部的水壓也會增加,水就會噴的比較高;或是將底部的孔鑽大一點,也可以增加壓力,使水能夠噴高一點。不過我覺得最直接也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用手去擠壓瓶子和氣球,保證水是噴的又高又直。然而樟瓶是利用大氣壓力的原理製作而成,大氣的力量實在是很神奇,平常我們一點都不會感覺到他的存在,可是它卻可以輕鬆的將樟腦瓶壓扁,而且是利用到他的力量,我們還可使往低處流動的水往高處流去,此時此刻,讓我覺得大自然的力量,實在是非常偉大呀

  在吃飯之前大夥說到能量跟能量的轉換,講完之後,配合著吃飯時間,緊接著用餐,這使我更了解能量的轉換,在這當中我可以吃的飽飽的補充能量,又能夠吸收到很多新的資識,真是一次很不錯的課外教學之旅唷!

下午的課程則是參觀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展示廳;由於航太館正在維修我們只好去參觀電子的世界,裡面介低些電的原理、電波和電腦,因為比較引不起我的興趣,所以印象比較不深刻。

隔天的第一節課,我們要自己製作一個經緯儀,它就像一個量角器,只不過多了一個量垂,而且比較大,它的刻度也不太一樣,零度在正中央,兩邊各有90度

  測量時,只要用一邊對著目標,重邊所指的地方就是仰角,利用公式就可以求出目標高度,而其量角原理就是,我們直視目標的直線、目標高度和地面形成一個直角三角形,三角形的內角合為180度,而重鎚垂下部分正好和我們的視線構成上方的角,那麼重鎚的地方就是仰角了。經緯儀製作好之後,我們到戶外去測量建築物的高度和火箭的高度,這個活動也是非常有趣的。

  中午吃飽後進入下午的課程,這堂課是做有關水的實驗。我們大家到,水有一種幫助物體上浮的力量,就是「浮力」老師要我們用黏土做一艘船,並且要以最少的材料完成能夠載重最重的船。我先黏土壓到最扁,讓船艙內的空間盡量能夠加大,再將其底面積和高兩數的比調整到最接近,因為兩數之合相等,其兩數之差最小,積就越大;如果這樣我就可以用最少的黏土完成最大的船,最後各組競賽評比的結果,我所製作的船當然是最經濟的啦除了這項活動外,還有另一個活動項目,那就是利用水的附著力還輸送水,這項實驗是一個紙杯,上面打洞並綁上線,杯中裝水,在讓水延線流入另一個容器,我發現不能倒太多水,因為當水的重量大於附著力時,水就漏掉,所以要先行控制水量,還有,如果水從杯口流出,可用手指以相同的原理引到線上,不但可以避免水流溢出漏掉,也可以增加進水量,最後一堂課是去觀賞立體電影,它是利用光的原理,使得影像有入近在眼前一般。

  最後要求美位同學寫意見書時,我在評語欄記載優點是說不完,品質零缺點,旁邊的同學看到了,有些人說我是「狗腿」我原本就非常喜歡自然科學,尤其是上了這幾堂課下來,更激勵我熱愛自然科學,因此我覺得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而並不是什麼雞鴨狗腿……當然,以後如果還有什麼科學營活動時,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再次的參加研習。

 

回【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