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 台灣鐵道之美 (大會主機) (備份主機)

2.  連結至
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1 年 2 月 10 日

4.  學校:
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


5.  縣市:
台中市

6.  指導老師老師:
林奇鋒老師 張秀娟老師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
8位

8.  他們的年紀是:
16 ~17 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johnhuang@ms14.url.com.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其他事項


2. "我們的地方社區" 說明:
           

 台灣鐵道之美,由火車環島之行浮現出我們對「地方社區」的定義是--Formosa」。

因為火車旅行總有其他交通工具所比不上的吸引力:劃過遼闊平原將之一分為二的氣勢,駛過山洞時沉穩的節奏,跨越鐵橋時與流水一起律動......這些都是火車令人魂牽夢瑩之處,同時也是使我們堅持採用這個主題---「台灣鐵路之美」的理由。 這次我們將以人文為經,景色為緯,以單純欣賞的角度切入,而不以刻版專業的鐵道研究為主,力求能夠完整勾勒出台灣鐵路那份特別的「美」。而人文將再細分成歷史及建築分別討論,歷史方面將以西部幹線各老站為主,記錄個個車站與附近地方的興衰及各站的事故與軼聞﹔建築方面將造訪談文,大山,新埔......等等建築別具一格的名站,分析各站之建築風格並一一予以比較﹔景色方面將前往宜蘭記下山與海的對話,再南下台東聆聽河與谷的樂章,又將到屏東畫下晴空與南風的笑容,更會到各站附近的風景名勝一遊,留下台灣鐵路的溫柔。  

總而言之,只要是和台灣鐵路有關係的:例如談文至追分各站齊劃一的造型,鐵路草創之初被譏為妖馬的趣談,泰安站的飛車事故,嘉南平原的壯麗風光,組員的旅行札記,甚至是一時有感而發的詩歌或繪畫創作都將成為我們的內容。總之我們將重於原創,因為我們要表現的是---屬於自己的夢。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有人說欣賞台灣的鐵路風光,就像品嘗一道美味的佳餚,而且每段各有不同的風光,我們將把我們的足跡印在全國各大車站的月台上,仔細品嘗這道美味的佳餚:首先踏上台灣最早興建的鐵道,找出身在水泥叢林中的純樸古早味,也找出和祖父母相同的回憶,甚至,是台灣的---殖民時代的回憶;接著移向台灣海峽,打開車窗感受海風在耳邊呼嘯,欣賞碧海與沙灘的和諧,以及前深入山林中,體會大自然原始的呼喚,並前往集集,頂著成蔭的綠樹,穿過淙淙的小溪,感受台灣山林間的生命力;再來經過廣漠的田野,前往屏東沐浴南國的風光,描繪椰樹搖曳的千嬌百媚,享受陣陣帶著鹽味的海風的溫柔;隨後車過枋寮,轉進東部,進入台灣最美的後花園,在桃花源的蟲鳴鳥叫中返璞歸真,也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先人開路之恩;前進宜蘭,一窺神秘的龜山島坐落於一色海天之奇景;最後來到台北,感受現代化所帶來的喧鬧,重新省思自然與發展的取捨,為這張勾勒台灣鐵路的畫布填上最後一抹色彩。正如前面所說,我們就像是在品味一道佳餚,而這道佳餚是要用心一點一點地來體會,假如囫圇吞棗,它的美也將蕩然無存,這道佳餚不只順從你的口,也順從你心,更順從你對美的渴望。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一、對外連線:T1 Mbps學術網路,ADSL寬頻網路。

二、對內連線:10/100 Mbps區域網路。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這一次的專題報告中我們所遭遇的難題可謂是接踵而至,不過幸虧組員們同心協力的一一克服,才讓我們的報告趨於完整、有整體感。以下就是我們所遭遇的難題:


一、認同、共識問題:
因為每個組員對網站的呈現方式與內容都要不同的構想與藍圖,所以在一剛開始開會研討該怎麼進行時,常常會因為意見不同而陷入爭執,所以常常浪費很多時間在無謂的爭吵中,我們將他歸咎於組員之間認同感不足而難以達到共識,後來有賴組員們的耐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之後,終於使我們該走的路有了方向。


二、時間掌握及規劃問題:
一開始我們缺乏良好的時間規劃,所以剛開始時大家都相當的悠哉,到最後緊要關頭再意識到為時已晚,時間控制上的敗筆使得在剛開始時效率相當的低落,或許這正是年輕的我們對於時間概念的掌握不夠仔細,不過幸虧有少部分隊員的覺醒,提早意識到時間的搭配,才使的工作效率逐步的上軌道,另外我們要利用半年的時間處理完龐大的資料量,所以時間的搭配更是一道難題,對於未經世事的我們更是一大挑戰,不過我們終究克服了!


三、人力資源問題:
由於我們的報告必須蒐集的資料為數眾多,加上隊員們求好心切,想做出完整性,所以龐大的工作量便分擔在少數的組員身上,一人當三人用,不過後來隊員們也以金剛不壞之身突破瓶頸,再加上一些非隊員的朋友熱情的支持,終於征服了那廣大的資料量,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四、工作設備資源缺乏:
學校裡的電腦資源不夠先進讓我們在作業上增添不少麻煩,面臨學校電腦莫名其妙的當機,使我們白白浪費相當多的心血,不過報告還是在組員克難的土法煉鋼下將最少的資源作最充分的利用,順利的完成,在不可能中尋找可能。


五、金錢問題:
蒐集資料的需要我們得全省走透透,所需花費的金錢常讓隊員荷包乾扁,所以得低聲下氣的和家長溝通獲得一些幫助,不過某些家長的不諒解讓組員們十分困擾,又來有賴雙方努力協商溝通,將磨擦順利降到最低,才使金錢上的問題獲得解決,方才化解危機啊!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資訊方面:

我們的網頁製作必須用到許多有關於網頁製作的能力,因此對於電腦使用方面的知識也因此而涉獵不少。學校也請了一位電腦老師來指導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

 
二、其他方面:

台灣鐵道之美的專題內容我們將用文字敘述和照片來呈現。同時增進了美術和國文作文的能力。 但是除了以上這些外表可見的知識外,我們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所得到的策劃活動、解決題、和臨場應變的能力。另外在隊員與隊員間的相處,或是與其他學校的交流過程中,都在無形之中訓練了我們人際交往的能力。在活動的歷程中,我們遇到的所有困難,都將是最好的磨練和學習。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方面

  • 數位相機。
  • 一般相機。
  • V8。
  • 數位攝影機(D8)。
  • 影像截取卡等設備。
  • 掃瞄器。

二、軟體方面

  • FTP軟體。
  • FrontPage軟體。
  • DreamWeaver軟體。
  • Flash 4軟體。
  • Visual InterDEV軟體。
  • PhotoImpact軟體。
  • PhotoShop軟體。
  • ICQ。
  • MSN Messenger。
  • 影片(像)編輯軟體。
  • 台鐵語音訂票系統。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大使" 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在做活動的當中,無論是採訪當地的居民或是和別隊互相探討,都免不了和別人的接觸或互動。 
我們的方法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

一、線上接觸:

由於網路博覽會的參賽隊伍分布全台,我們必須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才能完成一些和其他參賽隊伍的接觸。所用的管道不外乎BBS站、e-mail、或是icq等等。這些途徑對於同年齡層的人特別的管用。 

、實地訪談:

由於我們秉持著DIY的精神,因此常常需要出外做一些實地拍攝或參觀的工作。在旅途中,常常有一些熱心的當地民眾或是鐵路局員工提供我們寶貴的資料。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希望能以自己的雙手,發現出台灣鐵道之美。在這個過程中,許多人原本對鐵道一竅不通,由全程參與的過程卻變成了鐵道專家;也有些人原本不會做網頁,在加入製作群後卻成了網頁製作高手。還有在跟別隊交流時,也認識了很多原本不可能認識的人。但更重要的是,有參與整個過程的每個人,都用了自己的雙腳踏過這塊土地,激起我們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珍惜。這些影響都是非常久遠的。這些日子裡,有些人雖不是本隊的隊員,卻十分熱心的幫忙和協助我們。由此在整個活動之間,我們也見到了人性的溫暖。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1、學校方面:

學校支援了我們許多的設備和師資。包括了網路中心的電腦、指定專任老師支援,這些幫助都是義務性的。 

2、同學方面:

聽說了我們這次的專題以後,很多非隊員的人都給予我們很大的協助。像是阿布同學幫忙打一些文章,VET同學在很多活動上也承擔了幾近一個隊員的工作份量。還有也感謝新竹女中及大同高中的同學們給予的建議和指正。這些協助對於鐵道探險家來說都只能用「感激」來表達了。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這次的活動之中,我們有生以來出席了記者會現況;這大概對以升學為導向的我們而言,真的是一次難望的經驗之旅。有人說「有夢最美,逐夢踏實」,是在這次的專案進行之中,讓我們第一次體認到先人為這塊土地的貢獻,才能成就出今日的「台灣鐵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