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縱橫談

火車小故事

行過鐵枝路

相逢火車頭

鐵道逍遙遊

鋼軌的延伸

團隊與回顧

致謝與展望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解析度
IE 5.0
以上版本

 


最新消息網站地圖流言板討論區旅客投書大會連結

電力機車是列車動力演進史上第一個新突破。由柴油演進到電,看似一個小動作,只要把柴油車頭換成電力車頭就好了,就如同從蒸汽換成柴油一樣,但這之間可不是用等差就可以帶過。電力機車的引進正代表著軌道工業水準的提高,軌道要精緻化,要電氣化,不只要牽電車,還要增加若干設備,當然還要有穩定的電力供應。從此都可以看出由柴油走到電氣的艱辛。

回到車頭身上,台灣的電力機車自從電氣化後引進第一批到現在,一共向三個國家買進五種不同型式的機車。命名為 E100~E400 以及 E1000。就外觀來看三種國籍恰是三種不同的外觀。而其中被公認為最炫,最流線的便是 E1000 型,正是就引進的 Push-Pull 推拉式的自強號的車頭,此一型式和其它四種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它的車頭興客車廂型式一定,因此整列車看起來總是塗裝最諧調,除了原來橘紅加銀白的塗裝外,最近還推出幾種廣告列車,讓原來已被稱為小豬的推拉式自強號,如今又出現了紅豬、藍豬等不同的綽號。

而這一批新車一共購入車頭 64 輛,客車 336 輛,足以取代舊一代的電聯車,讓這些電聯車脫離每天被猛操的夢魘,得以安享晚年。讓新一代的自強號繼續飛馳於電氣化區間,也讓流線型的快速車影成為新世代火車迷的鐵道印象。

再把時間往前推移,E100~E400 則是用途廣泛的客貨兩用機車,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電力車頭,塗裝是大家所熟悉的下橘上白,正是為配合莒光號的設計,但這些火車頭並不是只用來牽引莒光號,也包括了復興號,普通車,貨車等等,可說是每種車輛都可以牽引,甚至還擔任自強號電聯車的補機,牽引各種救援列車等工作,可謂責任重大。

這些電力機車,電氣化後隨即購入,在台灣服役已屆二十年,真是台灣鐵路的大功臣。其車 E100 型來自於英國,外觀不同於其它三型,車頭看起來較為方正,但因沒有裝發電機,因此不能牽引空調列車,再加上車輛老舊,已陸續被停用,目前全部配屬在彰化,而 E200~E400 來自美國,是一型很常見的車頭,也是多數人對台灣火車的記憶之一。台灣所用的這三型基本上外觀看起來都一樣,只是在性能上有些許不同罷了。 E400E200 一樣有發電設備,但齒輪調整過,速度上可增為時速 130 公里。

雖然這些車頭已風光行駛二十餘年,卻仍老當益壯,除 E100 外,目前也只缺造事故的 E221 號,其餘的還是如昔日一樣,每日南北奔波,相信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這些優秀的火車頭仍然會是台鐵的主力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