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0 0 2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夢幻學員隊Students - Dream

1.連結至夢幻學員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連結至頭城家商提供的網頁作品網址

3.連結至頭城家商學校的首頁

4.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1.31

.5.學校:國立頭城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5 縣市:宜蘭縣頭城鎮

6.老師或班級: 陳琨義(網頁製作老師)

       黃承焜(網頁特效老師)

       劉淑玲(文辭修飾老師)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12位頭城家商學生

8.他們的年紀是:17∼18歲

9.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

       Kuenyi@tcvs.ilc.edu.tw

δ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理音樂與藝術

δ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於對中國傳統藝術的喜愛與研究,蘭陽舞蹈團秘克琳神父(義大利藉)於1966年在宜蘭縣羅東鎮成立蘭陽民族舞蹈團,以保存民族舞蹈之精髓風貌。1984年更為推廣教育並更具國際觀,在台北成立蘭陽藝術中心為文化紮根。近年來並以創新手法描繪古典世界的傳統美。從鄉野到都會,國內到國外蘭陽以精湛的舞姿傳播於全球不同舞台,足跡遍及歐洲各國、中南美洲、美國、非洲、日本、香港、加拿大以及中國大陸等地區,是國內一支極具水準的非職業性舞蹈團。同時更深入研究中國古典民族舞及少數民族舞,並為這些舞蹈添注心力,讓傳統藝術再創新生命。近來研究台灣民俗文化鄉土素材,以舞蹈型態詮釋台灣的民俗生活、鄉土文學,賦予中國傳統舞蹈創新之生命,以創新手法描繪古典世界的傳統美。因此我們定義“我們的地方社區”為蘭陽舞蹈團。

δ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灣的藝術之美是我們無價的文化瑰寶,你我不只要珍惜更要傳承下去,隨著多年的發展,今日的「蘭陽」不斷以創新手法來展現舞蹈世界之美,近年來更致力研究台灣民俗文化鄉士素材,以舞蹈型態詮釋台灣獨特的民俗生活鄉士文學,讓傳統舞有了嶄新的風貌

 δ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我們在老師的安排下共用一間電腦教室,每個人有專屬的電腦不同的分工,透過學術網路ADSL的服務對外連接,寒假的期間我們也是每天到學校進行討論,報告自己工作的進度。利用的是ADSL(1.5MB/768k)服務。

δ我們克服的難題:

"噶瑪蘭公主"的演出

在宜蘭文化中心的演出

宣傳國際藝術大學

"噶瑪蘭公主"的練習過程

"噶瑪蘭公主"的練習過程

 

類別的項目

遭遇的困難

如何克服

      

因為我們的表達不夠清楚,使得無法和秘神父詳細的訪問。

利用課後時間將問題寫好,訪問起來比較有內容,也不會造成生硬的場面。

      

訪問經驗不足,常錯失機會。

主動幫忙他們,利用互動時訪問學生。

      

因為面臨考試的壓力,及資料準備不足。

利用白天來學校研究,下午開會及研習功課。

技術障礙

製作首頁中遭遇到許多困難。

經過老師指導,及隊員的用心,大家都能一一做好工作。

團隊合作

意見分歧不一,無法有一致的想法。

經過投票,選擇最有利的方法。

 

δ心得箴言:

生命 源自這片土地上

希望 發自人們的赤誠

榮耀 來自舞者的天空

究過程中有許許多多是不如我們的所期盼的,但一句話說“坐而說,不如起而行”,我們嘗試很多方法,不論成不成功,只要有機會我們就會用心去做。就像秘神父常說的「我認為那是對的我就會去做,不論有多困難」。



 

 

 δ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團隊合作方面:

用課餘時間我們進行開會,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和理念提出討論,雖然一開始大家的意見並不是那麼的一致,但經過溝通與討論找出最可行的方法。

思考能力方面:

了要呈現最好的作品大家無所不用其極,想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文化,當我們看到秘神父認真的為我們陳述蘭陽舞蹈團的歷史背景時,我們心中也許下了一個心願,希望我們不要讓秘神父失望,不要讓每一位認真的學員失望。

人際關係方面:

團員接觸的第一步時,我們深怕打擾到他們認真的學,但熱情的學員並不因為我們的存在而亂了他們的練習,反而更努力的展現他們最好的一面,因此我們也就不會那麼害怕與他們接觸,因為他們的熱情我們更輕鬆的與他們更進一步的訪談。 

 

 

"噶瑪蘭公主"演出前的準備

"噶瑪蘭公主"的練習過程

巧遇秘神父

 

 

δ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l        使用科技

使用方法及過程

ë     電話

一開始我們利用電話聯繫向蘭陽舞蹈團的服務人員請教有關蘭陽舞蹈團的活動和相關事情。

ë     收音機

收聽廣播得知他們將受台北社教館的邀請在台北社教館

ë     數位相機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不時利用數位相機捕捉他們在練習的一舉一動,每個人都像是美麗雀躍的蝴蝶。

ë     錄音機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和秘克琳神父的談話,一邊用麥克風收錄夢幻學員們與秘克琳神父的談話。

ë     電腦軟體

我們利用Microsoft word 、Dreamweaver、flash5、PhotoImpact7、Frontpage。

ë     圖書館

利用圖書館搜尋有關蘭陽舞蹈團的資料

ë     書籍、報紙

搜集有關蘭陽舞蹈團的書籍和簡報以充實網頁的資料。

ë     口頭採訪

蘭陽舞蹈團的主辦人秘神父在我們的要求下樂意的為我們做了一些有關蘭陽舞蹈團的介紹

ë     社教館

2002年1月25日時,社教館邀請蘭陽舞蹈團到館表演葛瑪蘭公主的戲碼。

ë   蘭陽舞蹈團宜蘭總館

我們深入到蘭陽舞蹈團的總館看學員練習的情況,碰巧遇上秘神父,他以簡述的方式告訴我們蘭陽舞蹈團的歷史。

 

δ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網界博覽會研究計畫的“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第一階段:下載相關資料先作功課

得到蘭陽舞蹈團的秘書栗小姐的同意,下載有關蘭陽舞蹈團的資料,每位隊員都認真的看過相關資料,對蘭陽舞蹈團有初步的了解 。

第二階段:與學員建立良好的關係,進而訪談

栗小姐聯繫,讓我們有機會能到蘭陽舞蹈團做義工,與學員接觸和他們交流,了解他們為什麼會選擇蘭陽舞蹈團,和加入蘭陽舞蹈團的心情。

第三階段:同學間討論,老師指導,了解網頁初步概念

大家的初步的討論下,我們所做的網頁要呈現的是蘭陽舞蹈團藝術的精神內涵,以充分體驗生命的美。在「蘭陽」所規劃的藍圖中,讓學成歸來的舞者,有揮灑的舞台。再者成立藝術學院建造一片優美的藝術教育園地,提供更完善的環境、追求更高的術造詣。

第四階段:訪問創辦人秘神父

問的過程中,秘神父侃侃而談他來台灣的經歷和一路走來的心酸,但不畏懼困難的他依自己的夢想打造自己的家園,目前最大的理想是成立國際藝術大學,國際藝術大學也正在發展研究中,希望大家能幫助蘭陽青少會,利用文化的力量使大家成為朋友。祕神父成立國際藝術大學的目標是希望能幫忙台灣能更有國際化,而台灣學生能跟國外學生互相學習各國文化,也順便讓台灣能站在國際的舞台上。神父常常帶團員出國表演,要出國表演要經過當地的許可,這種過程是很困難的,像歐洲、美國等許多國家都和台灣斷交,1971年神父要準備帶團到義大利表演,那時候神父很緊張,台灣不容易到國外,從義大利政府,認識很多地方長官,和他們溝通後,可以在那發展,但他們不容許在那廣告,因為怕共產黨會抗議,也就這個原因祕神父會選擇在台灣創辦蘭陽舞蹈團,不選擇其他國家,而他選擇台灣就是看到當時台灣很奮鬥的實施民主,因為他覺得人就是要自由不需要受限制。所以我們希望神父能繼續秉持著自己的理念來逐步發展。

第五階段:建立主題網站


三位老師細心指導與全體組員努力之下,我們的網頁一天比一天顯明,我們把我們所搜集的資料全部給整合起來,大約可以分為六個重點分別為:

一、沿革

二、組織

三、地理環境

四、活動集錦

五、未來展望

六、快速導覽

以上我們就是朝這些方向去建立的,所以我們的努力與付出希望您看得見。

 δ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從參加了這次的活動,我們接觸了很多有關藝術方面的事物。從前只知道宜蘭有一個蘭陽舞蹈團,但卻不了解它。直到這次我們有機會去接觸到它,才知道它是個藝術的發源地,它也培育了不少的藝術人才!尤其當前的社會亂象,還是要肯著音樂舞蹈、等一些具有藝術的氣息來感化人心,使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而秘神父就以這為出發點,成立了蘭陽舞蹈團,它以舞蹈為中心,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深受讚許與肯定,而我們也有看過蘭陽蹈團精湛的演出,看見幕後小朋友的練習過程,難怪會有今日的成就,這全是他們自己在默默的練習與付出,及老師的略心指導!台灣的藝術之美是我們無價的文化之寶,我們不只要珍惜,還要把它傳承出去,而我們所製作的網頁不只是要比賽用的,而且還要把它展現在網路上,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蘭陽舞蹈團!

δ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常去蘭陽舞蹈團的我們,相信必定會給蘭陽舞蹈團的服務人員帶來不少麻煩,但是每當我們踏入蘭陽青年會時,裡頭的每個人都是笑容迎人,給我們的感覺很親切,而栗小姐也在繁忙中帶我們到處去參觀,讓我們了解那裡的地理環境,我們走時栗小姐也拿了很多資料給我們,並且告訴我們有關蘭陽舞蹈團的歷史,他還告訴我們有關蘭陽舞蹈團的網站,他希望我們能有效利用資源。

δ發現、教訓、和驚奇?

與這一次的活動,我們接觸了舞蹈和藝術,覺得舞蹈和藝術的氣息可感化人心,使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我們成長許多,了解唯有團結才能創造出美好的事物,也經歷了無數的挫折,可是我們不曾放棄。這都要感謝大會,要不是有這一次的活動,我們不太可能去接觸蘭陽舞蹈團,還有謝謝蘭陽舞蹈團的配合,以及曾經幫助過夢幻學員的朋友。

~~謝謝你們~~

 

歡迎進入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與表演的小朋友合照

在宜蘭文化中心的演出

訪問表演的小朋友

夢幻學員全體照

幫忙整理宣傳資料

與秘神父合照

訪問秘神父

夢幻學員製作網頁的過程

"敦煌綢舞"的演出

訪問表演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