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17800222/index.htm

<備用網址>

2. 學校的首頁:

http://www.nknush.kh.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 月5日

4. 學校    高師大附屬高級中學

 縣市:     高雄市 

5. 老師或班級:      康春枝 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5

7. 他們的年紀是:    16-17歲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sandy19851119@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環境議題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燕巢是我們的第二校區的所在地,有非常特殊的泥火山地形,又帶有非常濃厚的鄉村氣息,政府計畫未來要發展成大學城,我們勢必要和燕巢相互依賴,這裡可能成為將來大學生的聚集地,所以已有幾所大學在此發展,這裡有許多尚未開發的地區,目前正在規劃中,主要先保護泥火山地形,設立其自然保留區,其餘再由學校買進,建立大學,這裡的未來成長是值得注意的。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燕巢的第二校區原本是不太被人注意的,直到近幾年泥火山的研究,才注意到,雖然那邊的學生不太重視,但我們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好好研究,所以成立了小組,從實地探查,訪問教授.校長,以及收集資料,希望能多了解我們的學校,由我們學生,將我們美麗的第二校區藉由網站介紹出去,使大家能夠一起多知道我們的校區。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通常是大家分配工作,各自回家打資料,收集資料,再由一位同學統整,平有時也會在線上討論,完成工作。大多是以e-mail來溝通的。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因為校區離我們有點遠,而且,大家的時間有時又無法配合,要實地探查非常難找出時間,所以只好分小組,有的去堪查,有的去訪問,再把它打成文字。而找資料的時候也非常困難,網站的東西大同小異,這方面的書籍非常少,所以拼命去找地理老師.教授幫忙,請他們提供資料,這些過程非常的辛苦,但是在訪問的過程非常的快樂,每個人都很親切,所以學到了不少。實地探查也走遍了校園,看了許多泥火山的奇景,我想,團結合作以及以自己的腳步發現各種東西,才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6.心得箴言

       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發現到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得不得獎都不是那麼重要,這一個過程讓我們學到了許多東西,大家也都非常的努力,就像是一個美好的回憶,也希望大家透過這裡,多了解我們學校,對我們的努力給予肯定。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因為我們是高師大附中的學生,對於高師大燕巢校區的特殊地理景觀,都非常的感到興趣。也很希望能夠介紹給每一個人知道高師大燕巢校區的景觀。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比賽,讓我們能介紹高師大燕巢校區的地形,還有那泥火山的形成等知識;還有對於高師大燕巢校區的種種危機與建議,分享我們的感想。

        由於參加了這次的比賽,不僅讓我們學得了許多有關的知識,學會如何統整蒐集來的資料,加強統整的能力,更得到許多有關電腦的技藝與知識。學會了如何做個人網頁和網路技巧,還有如何架構網頁,更重要的是,學得了團隊之間的分工、合作,才能好好的完成一件事。這種種的一切,都是參與過程中重要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學得了不少。

         從這次的比賽中深刻的覺得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以前我們大多都是從圖書館找資料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又由於這次所做的主題是在燕巢校區有時間和距離的阻礙,但有了網路的幫忙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找到我們所需的資料了。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清單:

        數位相機是從學校借來的,而其它的設備是家裡有的。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發言人角色

     我們利用AJET社團的合動時間,讓其它的組別也知道我們的計畫,希望其他的組別也能夠與我們一起來探討和學習,把我們的成果讓每一個人分享。我們也希望能夠把我們的研究果藉由著網際網路與每一個人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也和高雄市幾所學校AJET社團的人一起參與,來推廣我們的成果,希望每一個人都能一起學習、分享。

    我們也口頭訪問了前任高師大總務主任蔡崇名先生、 高師大地理系授齊士崢教授, 從中學習到了很多、了解的很多,還有當我們去實地參訪時, 在路上碰到了熱心的婆婆、媽媽, 他們不但告訴我們泥火山在哪裡, 還告訴我們要如何觀察泥火山,如何量泥火山的深度,使我們又學到了一向技巧 呢!

    我們也有做一份問卷請高師大的學生們回答,學生的回答中我們覺得有些漠視了泥火山的危險,但在聽完了前任高師大總務主任蔡崇名先生仔細的解說後才知道,並不是學生漠視危險,而是學校已做好完善的安全保障 。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的計畫,是希望能夠讓每一個人都知道高師大燕巢校區所淺在的危機與保護泥火山的自然景觀。讓每一個人都能去了解、去關心我們對自然環境的衝擊,身於高師大附中的我們,也應該要多多關心。雖然高師大燕巢校區本身離我們學校很遠,有一些人可能也不知道高師大有燕巢分校,但是身在同一個地方,也要關心、了解一下。而且希望以後的學弟妹也能夠知道,並且能比我們做更進一步的探討,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首要最感謝的就是籌備計畫的AJET社團指導老師-康春枝主任,如果不是她支持我們到現在,我們可能連作品都交不出來。為了拍攝泥火山的圖片,她不辭辛勞的陪我們一起去找泥火山。路途很遙遠,我們都滿頭大汗,但她還是開開心心的,沒有一絲一毫的埋怨。有的時候我們會偷懶,她也會發脾氣,但她總是過一會兒就氣消了,臉上總是掛著一張慈祥和藹的臉,也提供給我們許多的資料。我們真的非常的感謝她。
          過來就是要感謝教我們電腦技藝的電腦老師,他都利用社團活動的時間教我們如何製作網頁還有一些軟體的使用等等,對我們製作網頁真的很有幫助。
          還有感謝百忙抽控讓我們訪問的校長、老師和教授,當然最辛苦的還是我們的採訪同學的奔波。
          在來就是要感謝我們高師大附中的圖書館,讓我們找資料、討論問題,讓我們能成功的完成計畫。
          當然,網頁能夠製作完成,也是大家分工合作所完成的,也要靠一些人的幫助,才能成功。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在此次網頁比賽中,我們發現了許多平常所不知道的事情,學得了許多學校沒教的事。過程中,有時難免會偷懶,到了快要上傳作品的時間,就非常的匆忙,這真是給了我們一個重大的教訓。電腦也已經成為現代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們製作網頁時也都非常的需要它,電腦是一個非常好的大幫手。
         這次網頁比賽,不僅讓我們學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也讓我們領悟道許多的不同層面的知識。讓我們體會到自然保育的問題,也已經成為現代社會重要問題之一。此次的計畫真的帶給我們許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