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大會網址 | 備用主機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9

4. 學校: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

 縣市:台中市北區

5. 老師或班級:陳幸信老師、陳良熙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3人

7. 他們的年紀是:17~18歲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cll@tcfsh.t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位於台中市八個行政區中的東區,是屬於較早開發、歷史悠久的一區。流水潺潺的旱溪旁,矗立著一座香火鼎盛、古色古香的人文瑰寶-樂成宮。百年來善男善女絡繹不絕,腳步踏遍了廟中的每個角落。現在,請跟著我們的導覽,一睹這文化寶藏的滄海桑田吧!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由於是單一古蹟的介紹及探索,比起其他「大範圍」的研究隊伍而言,我們在收集資料及統整方面相對容易了一些。在工作分配上,我們採取統合運用的方式,也就是不特地分組,但每人的工作各有分配,不會有所衝突。大致的工作有:撰稿、採訪、設計網頁、資料收集、美工等五大項,每項皆由數位組員協力完成。


研究樂成宮的目的,在於了解過去的歷史演進及人文發展,也可藉此探究地方的特色及信仰。藉由研究的過程,我們亦可充實一些平日未嘗接觸的民俗傳統知識。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家裡用的是56k數據機及512/64k ADSL,學校則是一條T1線路連至中興大學及Seednet的ADSL。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基本上,我們所遭遇到的問題有以下:


一、人力分配問題:由於組員人數較多,且居住地點不盡相同,某些工作如外出採訪等便無法全員到齊。不過,後來決定由數位代表前往即可,問題便迎刃而解了。

二、稿件問題:雖然將稿件數量分配給多人合作,可以比較輕鬆,但是在交稿的效率方面,同時也面臨了挑戰。有的組員速度較慢,便影響了研究報告的完成時間。幸好,皆在期限之內予已完成。

剩餘的部分,如時間掌握、工作完成等並無太大問題,組員間的相處也相當融洽,感覺上整個過程還算相當順利。

6.心得箴言

「痛會過去,美會留下」
電視上阿亮常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而我們最想說的是:「凡做過,必留下回憶。」

寥寥數語,道不完我們的付出。
長篇大論,訴不盡我們的心血。
天大地大我不怕,風大雨大向前行,
總歸一句,沒有困難可以阻撓我們。」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記得國中時,每星期都會排上一節「鄉土教育」的課程在那一串國、英、數、理等制式的課表之中。近年來,鄉土意識覺醒,許多人開始探索和自己生長相關聯的週遭人、事、物。也因如此,教育的方式及領域也有了新的視野及角度。上了高中之後,雖然沒有了鄉土教材的課程,但透過平面及電子媒體的報導及傳播,我們對自己身所處的土地之接觸可說是有增無減。參與此項研究,雖不敢說在對鄉土知識的了解上有何極大進境,但是不論在對知識吸收上、接觸在地人文上及對先民開拓史上的認知的確增益不少,也算的上是除了課堂之外另一種學習鄉土的方式吧!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大量使用網路及電腦的原因,在研究的同時,對我們的電腦使用能力也或多或少有所提升吧!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軟體
硬體
Macromedia Dreamweaver 4
數位相機
Ulead Photoimapct 6
傳統相機

Adobe Photoshop 5

錄音機
Microsoft FrontPage 2000
掃描器
Microsoft Word 2000
電腦
WS_FTP
 
CuteFTP 4.2.7
 
ACDsee
 
CorelDraw 9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當我們一確定主題後,立刻想到的就是-「傳統建築之美」編者,謝文賢大哥。在我們和他聯絡過後,謝大哥很讚許我們的精神,給予我們熱心的協助,經過二次實地採訪後,我們對樂成宮多了一層了解,多了一分保護古蹟的責任,對於這份網頁的製作,多了一股使命感。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記得第一天到樂成宮的時候,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只得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東看西看,平日以都市人自居的我們,此時卻似另一種型態的「鄉巴佬」。喔!不,也許是「都巴佬」才對.很幸運的,我們當天就巧遇了正帶領遊客賞玩廟中雕刻的謝文賢大哥,也因此省下不少工夫。


老實說,一篇小小的研究要對一個歷史悠久的地方產生大影響是不可能的。但藉由我們的採訪活動,讓受訪者可以回憶起許許多多泛黃而塵封已久的珍貴足跡。不論是樂成功的董事長,抑或只是時常在廟旁小涼亭聚集的老人們,談起往事,那種娓娓道來的傾訴,回想當年臉上的光采,不禁令身為承先啟後,卻對過去一無所知的我們也為之動容.更有甚者,還可以隨著他們的故事,遙想那經歷風霜的歲月。
 

文化是無價的!她的珍貴是可以被體會的.希望藉由這次的研究,能替保存文化的工作,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願各位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中,別忘了老祖宗過去的智慧。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起初大家就像無頭蒼蠅般地到處找資料,幸好找到了謝文賢大哥,他把「傳統建築之美」借給我們作這份專題研究的基礎,才使得我們得以順利進行。


在實地訪問的過程中,在廟口的老爺爺,不時提供我們一些古老的故事、傳說,使我們的內容富趣味性,而謝大哥更是細心的為我們解說每個不同的建築結構,使我們的網頁更具專業性,另外,每當我們有疑問,他還仔細的聽我們的問題並詳盡的回答,又不時為我們加油打氣,令我們感到一股必勝的使命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最後,便是參與研究、勞心勞力的組員們了,謝謝你們的付出,真的謝謝你們。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從失敗中學習」,但事實上,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失敗,從悠哉悠哉的報名,到截稿的前,大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切一切都是教訓-臨時抱佛腳,被佛踢一腳。


到頭來,也不管什麼分工合作了,有空閒的人就動工,大家一刻都不得閒,看著網頁一天一天更加完善,所有人的心更是緊緊地古在一起,我們發現,所有的過程就好比「生小孩」一樣,看著他一天一天的成長,我們的心情也更加緊張,總算是在「預產期」內平安誕生。


呼!鬆了一大口氣,所有的辛苦,一切的犧牲總沒有白費,大家歡笑,淚水與共,而經驗更是大家最大的「驚艷」,不管結果如何,「回憶」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