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篇
台灣的城門與砲台 北部篇 | 中部篇 | 南部篇 | 離島篇 | 年表 | 參考資料

二砂灣砲台
白米甕砲台
淡水紅毛城
淡水滬尾砲台
台北市北門
芝山岩隘門
竹塹城

芝山岩隘門

芝山岩西隘門
芝山岩西隘門

  現今台北市的行政區中,尚有一座具有城門功用及外觀的芝山岩隘門,目前被列為三級古蹟。隘門為地區性的防禦門牆,多為居民自建,早期全台各地皆有設置。台北盆地內除了士林芝山岩外,艋舺亦曾有高大的隘門,可惜今日已是片瓦不留。

 

  芝山岩隘門建於清道光28年(1848),是漳州人為防泉州人的侵擾,乃於此以當地所產之砂岩構築而成。城開東、西、南、北四門,牆垣上有三尺寬的步道,上有雉堞,雉堞中有射孔。與一般簡陋的隘門相較,芝山岩隘門根本是一座小型的城牆。

芝山岩蛇蛙石
芝山岩蛇蛙石
  由於隘門附近有四塊石頭的外形酷似馬、獅、象、蛇蛙等動物,因此當地居民乃將該四塊石頭分別當成四門的守護神。這個傳說不但增添了城門的神秘感,也是自然地景與人工建築結合的最佳範例。

 

 

芝山岩隘門的北門遺址
芝山岩隘門的北門遺址
  芝山岩地區現已闢成一座公園,昔日四個隘門中的東、南二門已不復存。位於芝山岩北側往石頭公廟路上的北門遺址,城垣已為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改建為石砌的牆壁。目前僅芝山岩西側蛇蛙石山坳處的西隘門仍保有原貌,所以被定為三級古蹟。


  西隘門曾於1900年整修過。門內有惠濟宮與大墓公,門外有塊巨岩,上面刻有清代士林名士潘永清所題之「洞天福地」四字,是芝山岩公園的重要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