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相關資訊資訊|總覽|要素|目標|頂端

  1. 連結至我們位於網界博覽會的作品:大會站台
    連結至我們的備份站台:備份站台

  2. 連結至我們學校首頁:http://www.slvs.tcc.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年2月4日

  4. 學校:國立沙鹿高工 縣市:台中縣沙鹿鎮

  5. 指導老師:陳錫齡老師、邱姬菁老師、林佳慧老師

  6. 有多少個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五個可愛、活潑的學生

  7. 我們的年紀是:16、17歲的熱血青年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sillin@venus.seed.net.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資訊|總覽|要素|目標|頂端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是一個非營利、致力於應用研究、科技服務的研發機構。民國六十二年,經濟部為促進台灣產業界技術升級增強中華民國工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為國家培育工業技術人才,而成立工研院。
研院已成為產業界的技術中心,並且是政府制定產業政策的一個重要的部門。目前工研院共有 6000 個員工,12 個研究單位不斷的在傳統產業、尖端產業各個領域上進行研究與開發,所以本團隊對工研院地方社區定義為函蓋整個台灣。
P.S. 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為工研院,英文縮寫為ITRI(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官方網站為:http://www.itri.org.tw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下是我們探討工研院專題研究計劃:
(1) ITRI介紹:組織介紹、人力資源、核心技術、短程目標、經費來源、技術成果。
(2) 專題資料:計劃簡報、進度報告、資料來源、特別感謝。
(3) 獨家報導:參觀探訪、人物專訪、專題報導、問卷調查。
(4) 地方描述:地方地圖、各項經歷、對台影響。
(5) 展望未來:發展策略、定位方向、產業效益、未來發展。
(6) 心路歷程:幕後花絮、隊員介紹、心得淺談。
(7) 相關資料:相關網頁、出版書籍、科技新知、相片資料。
(8) 網站導覽:網站導覽。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部分的時間組員利用學術網路來構建我們的專題網頁,回家靠56K撥接、ADSL製作。

◎我們克服的難題:

(1) 網頁製作技術問題,經由指導老師、網頁技巧網站及網頁製作相關書籍解決。
(2) 時間進度問題,由於老師要求我們正常上課,所以只能利用社團課、放學後及假日到校奮鬥,並於寒假每日到校趕工。
(3) 聯絡參訪工研院,得知只讓大專以上的學生參觀訪問,在指導老師和工研院的人員在再三的協商後,工研院公關室終於答應讓我們前往參訪,在此謝謝ITRI公關室的蕭素貞小姐。
(4) 當我們用E-mail訪問有關人士時,常常因為其工作忙碌或常駐海外,所以常無回音,讓我們覺得很沮喪,最後換個取代模式─改用電話訪問。
(5) 決定網頁整體架構出現爭議,在指導老師的主持下,透過民主程序投票,最後達成共識。
 
 

寒假到校合照

寒假到校合照

與蕭素貞小姐合照

與蕭小姐合照

◎心得箴言:

(1) 分工不能免:經過分工之後,採取責任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自己就會注意自己的工作進度,比較不會拖延,這樣一來可以減少許多時間在我們的摸魚中浪費掉,效率也變得較好,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分工時可以依組員的個性、能力去分配任務,這樣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時間不留情:若不是要常常上去寫研究進度報告,時時提醒我們時間不多,再加上指導老師在旁的不斷〝關愛、照顧〞,我們可能就無法如期完成這個專題網頁,或者只是草率的交差了事,因此我們所有組員一致同意時間的掌控和配置是很重要,時間是不等人的。
(3) 備份不可少:製作網頁的過程有時會因電腦惱怒而率性的關機,此刻組員又尚未做好存檔工作,而導致得重新再作一次的窘境,這些教訓和經驗教了我們,資料一定要隨時備份以防不測風雨,否則會造成終生遺憾啊。
(4) 配色不好調:網頁中配色的過程中讓我們遭遇了很大的挫折,有時候無論怎麼配都覺得怪怪的、很不妥,所以一路走來組員們都一致認為美術課程中的配色領域真的很重要,我們要好好學美術才行。
(5) 心事誰能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好多話想說,心得眾多,故在網頁中收集了各組員的心聲,有興趣的看倌們可以前往我們的網頁一探究竟。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資訊|總覽|要素|目標|頂端

 
◎本專題研究計劃如何結合學校、學區或全國的課程指導綱要?

(1) 學校方面:我們組員本身都是走資訊派的,除了將在課堂上學到的基本技巧運用到研究專題外,我們還努力將硬梆梆的科技給柔化,從顏色的調配、畫面的佈置等等,試著將我們專題網頁作成一個人文與科技並行的諧和空間;除此,我們也學到人的管理,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員,組織在這一個多采多姿的網絡世界中。
(2) 學區或全國方面:我們將到網路和BBS電子佈告欄上介紹我們的網頁,讓更多人知道工研院這個機構,也能更加的了解工研院,讓人們知道推動台灣科技的搖籃─工研院其實一直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默默的付出。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1)
外在:
美工繪圖:使用PhotoImpact7.0來製作美工方面的需求,讓組員功力大為增長。
網頁設計:使用Dreamweaver4.0、Microsoft FrontPage 2000製作網頁的技術突飛猛進。
動畫製作:使用Flash5.0製作動畫,畫面為此動了起來,心裡雀躍無比。
影像擷取:使用Windows Movie Maker將D8的影像擷取出來。
網頁技術:使用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來作更細微的網頁排版與文字定位。
(2) 內在:計劃進行中,隊員的溝通方式是很重要的,透過溝通讓我們更了解彼此。在其中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在適當的時刻發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並且懂得尊重別人,讓組員彼此間沒有障礙空間出現。

◎你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1) 團結:每個人團結起來為了比賽而努力,驗證了「團結一條心,點石亦成金」。
(2) 負責:每個人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都能夠盡到自己的責任。
(3) 尊重:每個人都懂得尊重別人的發言權與接受別人的意見。
(4) 分工合作:我們依個人的能力、個性去分配工作,做到分工合作的精神。
(5) 認真、打拚、努力:每個人為了比賽都很努力,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
 
◎你們如何更清楚體會某些特定概念?

觀了工研院之後,我們更清楚體會到現在這個年代是快速變遷發展的年代,科技不斷的推陳出新,時時刻刻都有不同的技術、新奇的事物呈現在世人面前,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對於新的知識與技術要抱著好奇的心理,才不至於會被這個新時代給淘汰了。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結合?

們本身都是走資訊路線的,而我們的專題計畫是介紹工研院,在參觀了解之後我們發現工研院是一個很好的研究環境,在將來當我們同學要就業時,可以多一個可以參考的公司,對我們的未來幫助多多。
 
◎你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目前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1) 培養抗壓力:現在的教育制度比較注重成績,所以就比較不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常識,使得很多人出社會 做工作時發現自己的實作能力真的很差,這點真的蠻糟糕的,還有因為現在的教育制度比較不重視學生的抗壓能力培養,使得有些人會因受不了壓力而離開,像在工研院工作的一些大哥哥、大姐姐就有些會因為受不了壓力而離開工研院,所以我覺得抗壓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
(2) 基本的學生本分:在學校期許扮演著一個好學生、好同學、好青年的角色,不要增加社會的負擔,國家的成本。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若然,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優點:
(1) 提供相當豐富的資訊:當想要資料的時,一上網查詢就會有資訊提供,不必到圖書館一本一本翻,這樣一來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2) 提昇學習效率:透過網際網路生動的教學法,在經由視訊教學或教學軟體等科技的運用,讓學習者達到比傳統教學還要好的學習效果,推翻了以往用書本教學的刻板印象,這樣活潑的教學方式就是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因素,如此學生有興趣的學習會比父母、師長逼出來的學習效率高太多了。
(3) 縮短城鄉差距:在一些偏遠地區的學子常會因位居偏遠而上學不便,資訊接收也不流通,因而常常喪失了一些學習的機會,在這種情形下如果使用網際網路教學和遠距學習,便可以大大改善了城鄉教學資源不平衡的缺點。

缺點:
(1) 大眾化的資訊:在沒有分級的情況下,不論好壞的資訊大剌剌的呈現的學生面前,又在沒有人的指引下,學生很容易就吸收了不良的資訊。
(2) 投機取巧的心態產生:學生靠著網路的資訊提昇自己的知識、常識,但卻也造成學生往往不願腳踏實地去學的驕傲心態。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使 用 科 技》 《使 用 內 容》
口頭採訪 由組員親自採訪與工研院相關的人士。
網際網路 在網路尋找相關網頁與資料
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notebook) 用來製作網頁。
數位相機(DC)、數位攝影機(D8) 利用相機、D8拍下我們的一舉一動及訪談的過程。
掃描器(掃描器)、印表機(印表機) 利用掃描器做影像的處理,印表機則用來資料的翻印傳閱。
電話、傳真機、大哥大 透過電話、傳真機與相關單位做溝通連繫及聯絡組員。
電腦軟體 Outlook Express、PhotoImpact7.0、Dreamweaver4.0、Flash5.0、FrontPage 2000。使用以上軟體網頁製作、美工設計、電子郵件通訊。

◎你們在那些地方找到這些工具?

裡熱情贊助或學校傾囊相借。

◎對你們最有價值也最有用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1) 個人電腦:透過電腦中的應用軟體讓我們可以如期製作網頁、美工、畫面佈置,果然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阿!
(2) 網際網路:透過網際網路可以幫我們找到很多相關資訊,還可以用E-mail跟相關單位、人士聯絡,有了網絡的連結,讓我們省時、省事許多。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1) 我們用電話、E-mail、傳真機與相關人士、機關聯絡,至於聯絡那些人,請觀看我們的研究進度報告。
(2) 用口頭和問卷向當地民眾推廣我們學校和網界博覽會的活動。
(3) 用大會的家長同意書,讓家長知道我們參加此屆網界博覽會比賽。
(4) 與大會參賽隊伍互相在留言版留言,讓他們知道「台灣科技的搖籃-工研院」。
(5) 和朋友討論有關這次比賽的消息讓朋友知道這次的比賽。
(6) 到各個BBS介紹我們的網頁。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1) 在我們的規劃中我們想要做有關工研院的問卷調查,後來指導老師透過關係請人幫我們發問卷,他們都很樂意幫忙我們,還有很多不知名的人士幫我們填問卷,使我們順利完成問卷的調查工作。
(2) 我們利用e-mail和工研院取得聯繫,透過工研院的公關室經過一波三折後我們終於可以於1月29日到工研院參訪。
(3) 由於有些網頁的技巧我們並不太會,經過資訊科老師的幫忙讓我們解決了很多關於網頁的麻煩。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1) 參訪規模較大型的單位,需發公文及訂下時間表才能參訪。
(2) 設計一份問卷的難度並非想像中容易。
(3) 網頁作品若沒有詳細計劃與進度報告,容易浪費時間及品質不良。
教訓:
(1) 參訪因有人睡過頭造成遲到,有點對不起工研院蕭小姐,使我們省思若日後再有參訪,一定要充分聯絡,杜絕遲到事情再度發生。
(2) 由於平時用詞沒有注意錯別字,造成作品中錯字一大堆,幸好指導老師提早訂正。
(3) 資料備份時沒有命名依日期時間,造成舊檔覆蓋新檔,浪費不少時間重新整理。
驚奇:
(1) 從欣賞別隊作品中,發覺參賽隊伍都蠻具創意的,令本團隊眼界獲益良多。
(2) 至工研院參訪得知,許多從工研院出身的人,現在是電子科技領導者。
(3) 工研院對台灣的貢獻,遠超乎我們想像,從民國62年起伴隨台灣經濟起飛。

學習目標資訊|總覽|要素|目標|頂端

 
(1) 學會如何在網路上設計問卷,知道人們對工研院的看法,並將結果作立即的呈現。
(2) 學會參訪機構應該注意事情,例如:發公文、辦保險、交通問題……。
(3) 知道如何透過網際網路,獲得想要的資料並且與相關單位聯絡。
(4) 由製作網頁比賽過程中,更深入一層了解到研發科技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5) 學會網頁技能、美工處理、解決問題、團隊意見協調、分工合作。
(6) 由接觸工研院過程中讓小組成員獲得許多知識。
(7) 看到曾經身為工研人在社會皆有不凡的成就,老師也要我們思考日後的生涯規劃:
莉雯:當個漂亮的女資訊警察
明忠:當個有錢的程式設計師
禮謙:當個POWER教師
雯琳:當個知名的美麗女顧問
佩琪:當個能力強的俏女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