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育民工家)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4.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九十一年二月十日

5. 學校:私立育民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縣市:苗栗縣苗栗市

6. 老師或班級:柳懿軒、廖玉美、連茂森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5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8-20歲

9.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 Email 信箱C0213360025@mail.taiwanschoolnet.org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通霄,是苗栗縣的西南方的一個小鎮。原名"吞霄",或稱 "吞消",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吞霄社"的居息地漢人開發時,就以她的譯音為地名。日據時代,地方人士認為名稱不雅,恰好因為通霄鎮北面有座虎頭山,山勢巍峨聳立,有直通雲霄之勢,故更名為"通霄"。通霄鎮依山面海,民風純樸,人口有五萬多人,閩南、客家族群皆有,相處融洽,除了農業發達外,漁業、木雕業、傢俱製造業亦多。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通霄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海濱,設有棘皮動物館、海水魚類館、鯊魚館、珊瑚館、水母館及特殊生物館等六大主題館,以及生態教學館、潮間帶生態區、紅樹林保育區,另外還有休閒、渡假、娛樂等相關遊樂設施。它是通霄鎮公所的公共造產,委由民間經營管理,為通霄帶來觀光人潮,增進地方繁榮,並且給予其他相關休閒觀光企業協助,進而提升了台灣的旅遊品質;另外對於保育工作也有不少的貢獻。本隊將帶領各位深入瞭解通霄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的組織及經營模式。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採用 ADSL 線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專訪時程安排困難 : 因受訪者通霄海洋生態教育園區總經理張玉成先生業務繁忙,所以有好幾次都被迫更改預定行程。

(2)經費問題 : 包括參觀採訪必備用具─照相機、底片、錄音機、空白錄音帶,以及實地採訪的車資、住宿費...等經費問題。最後,由本隊指導老師及本校陳文隆老師開車載我們前往採訪地點,住宿問題則在校長柯亮太先生及李文貴主任與園區的溝通協調下,由園區熱情免費招待。在此特別感謝以上所提給予本隊幫助的人。

 

(3)時間有限 :由於我們都是高三的學生,一方面必須準備升學,另一方面又需兼顧網頁比賽進度,甚至還有三同學假日還必須參加課外補習,我們的時間實在少之又少,所以我們都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及假日到學校的電腦教室,或是利用下課時間使用班上的電腦,來進行問題討論、彙整資料並製作網頁,一切我們都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克服難題。

 

(4)交通問題:由於通 霄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距離本校30公里,交通不慎方便,組員多次奔波,幸有幾位指導老師,鼎力協助,克服交通問題。

 

(5)腦技術問題: 由於我們並非電腦方面專家,加上也都非資訊科學生,所以在網頁製作上遇到許多阻礙,因此一方面我們克服了心理障礙,而網頁美編的部份,則需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柳懿軒老師適時給予我們指導。

6.心得箴言  組員心得

       合作學習、溝通學習、歡樂學習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從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經由這次的研究與活動,讓我們對於網頁設計的技巧方面有所進步, 因而從中發現對電腦軟體應用知識上的不足,因此也向學校提出了一些建議及實際體驗,希望把我們在
電腦課 上所學之知識與應用結合

*經由這次的研究與活動,讓我們體會到與台灣四周海洋生物和平共處的必要,也讓我們對海洋生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更體會到保育團體為維護海洋生態所付出的愛心及努力,這些都是值得各界人士共同參與和投入的,因此我們也希望能
藉由教育來喚起大家對海洋生態的認知,進而藉一己之力捍衛地球


(2)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研究計畫。

   光碟、報紙、電視、書籍

硬體設備
* 本校網路教室
Pentium 4電腦:我們第二個家
* 數位相機、照相機:重要時刻留下證據及美好記錄
* 錄音機:重要談話及訪問,往往需要靠它
* 掃瞄器:各類圖片、照片掃瞄
* 圖書館:各項討論、資料蒐集與整理

軟體設備
PhotoImpact 6.0 相片處理及圖片的設計和美編。
Office/Word2000文書處理及草稿製作。
FrontPage2000網頁設計與製作。
Outlook ExpressE-mail 處理。

(3)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我們網界博覽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線上接觸
*上網到討論區發佈相關最新消息,繳大家一同參與我們的主題。
*上網到聊天室和網友聊天。
*上網和親友及老師利用
e-mail互通訊息。
*張貼作品至本校網站。

組員接觸
*和同學聊天、家長晤談。
*實地參觀採訪與授訪者晤談。
*利用朝會向全校師生宣傳。

(4)我們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 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讓缺乏網頁製作經驗的我們,有機會將我們所學的實際應用出來,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到自身所學的電腦軟體應用知識的不足,尚須有更上一層的學習體認。

*讓過去欠缺海洋生態常識的我們,有機會認識到各式各樣海洋生物,也因此讓我們更懂得如何去善待海洋世界裡的美妙生物。

*讓過去不懂得知福惜福的我們,了解到在社會上原來還是有許多人,為了我們周遭生存的環境,不畏辛苦的一直默默的付出心力。因此我們也下定決心加入他們的行列,為社會、為地球貢獻一己之心力,並希望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也能帶動大家和我們一同努力。

*讓以往不曾參與地方活動的我們, 體會到通霄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雖然只是地方上的一營利企業,但也能不計酬勞的站出來為地方做事,這讓也是身為地方一份子的我們深深體驗到,如果當有一天我們有能力時,也應當懷抱著感恩的心回饋地方。

(5)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在這次專題網頁製作過程中,由於許多熱心人士的參與及協助,使本隊得以收集到許多豐富的相關資料,並順利完成實地參觀採訪及網頁的製作,在此特別感謝他們。誌謝
(6)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在這好大喜功的社會裡,原來還是存在著一群為大家而努力不懈的人們,不論是經常回饋社會的地方企業,或是為維護環境生態的保育團體,他們的所做所為都令我們非常的感動。

*教訓:隊員的分工合作 、團隊合作精神很重要,組員意見的不同、時間無法配合,都曾讓我們一度因無法整合而延誤進度,但在經由溝通協調後突破層層阻礙。

*驚奇:海底世界的美、海洋生物的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