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北投屠宰場畜魂碑

周圍環境的互動紅茶文化炸包回北投市場首頁

   
   

  
  其實玄天上帝之所以普遍受到民間信眾奉祀,與帝王為永保帝業而極力的推廣不無關係。一六六一年鄭成功來台,見台南安平七鯤鯓和鹿耳門一帶地理形式酷似龜蛇蟠繞,有如玄天上帝坐鎮,以為得天之意,於是建北極店供奉玄天上帝,並鼓勵民間祭拜,作為台灣的守護之神。除此外,南投縣的淮天宮,雲林縣的永興宮,嘉義縣的保元殿,以及屏東枋寮的北玄宮皆有三百年的歷史以上。

  台南的北極店稱為「大上帝廟」,而「小上帝廟」及現今台南的靈佑宮。至於台灣地區最為富麗堂皇的要算是南投縣名間鄉的「受天宮」,按慣例本省各地的玄天上帝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前後要回到受天宮進香,唯南投縣淮天宮可免。其起因於某次淮天宮住持依慣例請假前往受天宮進香,但淮天宮的玄天上帝卻指示其在台建金身先於受天宮,豈有向後來之香火謁祖之理,所以每年農曆三月三日淮天宮可免去受天宮進香。

  一般玄天上帝的祭典都是在農曆三月三日舉行,因傳說為玄天上帝的誕辰之故,但也有部分廟宇提前或延後,有些其至晚至七月或十一月者都有,蓋因其傳說太廣,誕辰之日也就較為紛亂所致,而北投市場的玄天上帝廟則為了配合市場休市日,而選擇於農曆三月十七日前往進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