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01/05

  4. 學校:台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

   縣市:台北市北投區

  5. 老師或班級:施雅瑩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六位學生

  7. 他們的年紀是:16-18歲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wegograndma@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其他事項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市場,是每個家庭主婦常去的地方,不管到了哪個地方,都會有市場的存在,可以說,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市場,他到處都有,不過隨著近年來的生活型態改變,市場也出現了不同的型態,因此我們挑了在住家附近較具代表性的幾個不同類型的市場來討論。故我們將這個社區定義在住家附近,範圍約是在北投、天母一帶的市場。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由於現在婦女的買菜形式已漸漸地有所改變,以往的傳統市場一點一滴的被超級市場取代了。所以我們決定要好好的探討市場的演變。再加上現在是高中生的我們,其實對於煮飯、買菜的知識十分缺乏,所以我們希望藉者這個專題研究計畫,來增加大家對於市場的了解及日常生活的常識。

 4.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遇上的難題很多,一開始大家便為研究計畫的內容傷透了腦筋,內容決定了之後,在採訪上因為其實大家的空閒時間蠻少的,很難能空出時間一起去採訪。另外就是其實市場裡的那些攤販伯伯、阿姨們都很忙,不然就是去的時候,市場內的辦公室放假,使得採訪的過程很沒有效率,不過後來我們透過那些熟識那些叔叔阿姨們的同學或家長,才得以使採訪順利進行。另外就是網頁的製作部分,由於資料很多,我們再整理上花了不少時間,每個人負責製作的網頁部分,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犧牲許多睡覺和讀書的時間和精神才完成的。不過最後,我們也將這些困難一一克服了!

  

 5. 心得箴言:

  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當中,我們多次走訪了各個市場,經由採訪攤販,我們也了解到「錢真的很難賺」,他們幾乎是沒有什麼睡眠時間的,另外也使我們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雖然課業固然很重要,但日常常識的培養也是不可或缺的。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
  需求?

  其實在台灣學生的升學過程中,從小到大,買菜好像都是大人的事,大部分的人都被訓練了讀書和考試的機器,而忽略了處理日常生活中瑣事的方法,現在的我們,其實對日常生活的常識非常欠缺,特別s計畫,可以使大家深入了解菜市場的歷史、演變過程及污染問題, 並且找回菜市場的傳統文化,讓台灣的特殊傳統得以傳續下去,保有這獨特的風俗,不致於失傳。

  而我們也經由這次的研究專題計畫了解到其實菜市場內處處都是寶,重點是,只要我們常常陪媽媽去,就能得到許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口頭採訪 拜訪市場內自治會的工作人員及攤販,深入了解市場的運作和工作內容。
.網際網路 在網路上找尋相關網頁,利用icq和組員彼此聯繫。
.書籍、雜誌 找尋相關書籍。
.數位相機、傻瓜相機、V8 紀錄訪問過程,拍下照片及影片。
.掃描器、印表機 掃描照片。
.電話、傳真機 聯繫組員和要訪問的人。
.電腦軟體

PhotoImpact4.0/5.0、Corel Draw9、Photoshop 5.02、Dreamweaver4、Cute Ftp、icq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
   發言人角色?

  

 一開始的我們其實有點冒失,未經預約便直接衝到市場採訪,正巧士東市場自治會的會長不在,這也造成了他們的困擾,不過在辦公室內的職員也很熱心的趕快通知會長,過了沒多久,會長就出現了,並且很熱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而在北投市場方面,由於有組員的爸爸和北投市場自治會的會長熟識,因此我也順利的拿到了北投市場的資料,而在採訪攤販方面,靠的就是媽媽們買菜認識的小販們了。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小時候總是跟著奶奶提著菜籃去古早的"菜騎押"買菜 看著每個小販大聲著吆喝著和買菜的婦女辛苦的殺價聲...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的變遷,那些聲音越來越遙遠...現在婦女的買菜形式已漸漸地有所改變,以往的傳統市場一點一滴的被超級市場取代了。我們希望藉由網際網路的力量,使大家能夠更了解傳統市場與現代超級市場的差別,也能使大家得到許多日常生活買菜的常識。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為了拿到最完整的資料,多次走訪市場,很謝謝士東市場自治會會長周志堯先生的熱心回答,另外再透過家長找到北投市場自治會石勝達副會長取得了北投市場的資料,另外也很感謝在市場內的攤販叔叔阿姨們的熱心協助,使得我們能順利完成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

 

和士東市場自治會會長周志堯先生照於士東市場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整個專題研究當中,除了學習到電腦科技運用、訪問技巧之外,我想最大的收獲應該就是採訪時能得到熱情的回應了。我們都知道,其實在越現代化的社會中,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隔的越遠,當初我們在採訪前,一直很擔心會得不到友善的回應,不過事實證明,傳統市場真的是充滿了人情味,因此我們的訪問過程才能夠這麼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