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祭典

阿美族是非常注重祭儀典禮的族群,最具有代表的傳統祭典,要算是豐年祭(Milisin)了,此種和活動充滿了原始宗教與民族色彩活動的意義強調的事教族人要感恩不忘本,慎終追遠,敬老尊賢。團結和諧之倫理道德觀念,並藉歌舞達到聯誼,寓教於樂的目的。花蓮縣瑞穗鄉各部落的豐年祭(Milisin)活動約每年八月舉行,常年工作在外的族人都會排除萬難回部落參加。

豐年祭 

阿美族的傳統文化特色,在豐年祭中展現的最淋漓盡致。早期的阿美族豐年祭大約為期五天到一週,台東地區通常在七月進行,花蓮則在八月。幾品以糯米糕、酒、瘦肉為主。祭典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活動是眾人共享「阿美大餐」。熱情好客的阿美族人所烹調的阿美大餐便是取自大自然的各種新鮮野菜,早期落舉行豐年祭前,家家戶戶都要先到野外採集野菜,祭典當天的中午,全村就在運動場周圍野餐,場面十分壯觀,所食用的菜餚以豆類、藤心、芒草心、雞肉和豬肉為主。而這種共食文化也是阿美族人培養團隊精神的最佳訓練方式。

漁撈祭 

阿美族的習俗中,每在婚喪祭典之後舉行漁撈活動表示祭典結束之前,例:慶生、婚禮、喪禮、收割入倉及部落的豐年祭求雨求晴祭驅魔祭等祭典後一定要舉行這項活動,表示已給解除禁忌,可以進入正常的生活,是一種脫離禮儀,是阿美族的風俗習慣。

 海祭 

又稱為捕魚祭,在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左右舉行。祭品以「阿里鳳鳳」為主,另一個祭品是「芒草結」,即把割下的芒草插在土裡,末端留下最嫩的一葉,其餘的打個結,用以象徵強韌的生命力。因此,在這個祭典裡,芒草心是必備的食物。由於阿美族所信奉的海神最忌諱綠色的葉菜,因此,阿美族人在多數的祭典中不食葉類野菜,這或許正是「十心菜」成為阿美族野菜主流的原因。

小米收穫祭 

六月,在海祭之前有個小米收穫祭,此時正值山棕的結果期。採收小迷時,通常用山棕葉來捆綁,於是在採山棕葉的同時,也採摘山棕心。山棕心與豆類是小米收穫祭中食用的野菜。

播種祭 

每年的二月、八月是二期水稻的播種期,播種的前一天凌晨夜裡,長者穿戴整齊後,要煮龍葵湯來祭祀神明,以祈求將來能夠豐收,到了天一亮便出門去播種。

捕獵祭 

這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祭典,約在十二月一至二十日舉行,藉由捕獵的活動,讓家族、親戚、平日換工的夥伴們一起享用捕來的獵物,有不忘本及團結的意義。捕獲獵物以鳥類為主,獵物通常與樹豆、鵲豆一同煮食。

建屋祭

年初的第一個祭典就是建屋祭,主要意義是祭拜主管田獵、耕作的戰神馬拉道,同時也是男性年齡階級晉級的一個祭典。儀式大約從清晨四點多開始,所有女子皆不得靠近,內容有蓋房子、體能訓練、長者訓勉...........等等,所食用的菜餚是豆類、烤雞、藤心、地瓜與芋頭,葉菜類也是禁食的。

祭祖 

於十月至十二月之間舉行,此祭典是全村以家庭為單位全員參與,由女祭司擔任家人與祖靈的溝通者。祭品是生薑、糯米糕、檳榔、酒等。阿美族人稱生薑為「大地之母」,因為生薑繁殖快、生命力強,代表子子孫孫接續不斷地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