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凱達格蘭族之前,先讓我們了解台灣原住民的背景
 

語言、地理區上的定位

        世界上各人種、民族所使用的語言,大致可依其造詞、發音、結構等方式,歸類出幾種語系。例如我們平常所使用的國語(北京話)、閩南語,皆為「漢藏語系」的分支。而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原住民各民族皆屬「南島語系」。而語言之發展與人種血緣、民族也有一定的關係,於是也將原住民歸屬於「馬來族」,也是「南島語族」的其中一分支。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分布範圍最廣的語系,範圍幾乎涵蓋了大半個太平洋以及印度洋。東至南美洲智利西方南太平洋的復活島,西迄非洲大陸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南達澳洲東部的紐西蘭群島,最北端則就是我們所生長的地方­­──台灣。

        南島語族分佈的區域很廣,總人口數約佔二億,語言的種類也頗多,約有八百種。    

                 在廣大的南島語族分布區域內,可根據動、植物的地理分布,而被學術界畫分為東西兩大部分。這條分界線是介於巴里島(Bali)和倫波島(Lombok)之間,在西里伯斯島(Celebes)以西,婆羅洲(Borneo)以東。這條線是「華理士分界線」(Wallace Line)。南島民族的語言東西之分隔線和華理士分界線幾乎一致,但東西南島語言的分界線並非根據華理士分界線來區隔,而是依據一些語言的特徵來做區分。 

原住民社會

        由中國大陸移民來台的漢人多由西部的平原區開始開墾,所以居住在平地的原住民,受漢人影響,漢化較深,我們稱為「平埔族」;而漢化較淺的原住民則稱為「高山族」。

        大多的原住民族皆為母系社會。子女從母居,家中以女性長者為家長,家中的重要事務由女性家長做主處理。女性更是傳統中重要的財產繼承人。

        而各個原住民部落文化中,又因民族、地理區上的差異而有些許不同。

        平埔族以部落為單位,以年齡階層形成部落社會,其長老政治制為一特色。長老中有領導者「頭目」,負責發號施令。長老會議負責解決部落內的糾紛和對外部落的戰爭。長老被社會尊崇,擁有參加部落會議的義務,且從中推選出領袖。

        透過年齡層的區分,長老層擁有最尊貴的地位,社會中的重大事務以及祭典祭祀禮儀,都必須透過長老會議來決定。已婚婦女是社會的骨幹,而成年男子則是主要負責漁獵生產。

        高山族的社會則有母系社會、父系社會、貴族社會等多樣分別。母系社會例如阿美族,婚嫁是由男方嫁到女方家,男子婚後住入妻家,由婦女繼承家族。父系社會的代表有布農族,行大家族制。貴族社會之代表有排灣族,具有階級觀念,分為貴族和平民,行封建制,家族由長嗣(或男或女)來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