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鐵律

  「校訓」的陶冶之外,其次足令人聞風喪膽的單行法:「三大鐵律」的淬礪。所謂三大鐵律就是「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違犯者一律退學。

  校友,也是資深老師的陳如鶴說:「辛校長很重視三大鐵律,……辛校長不贊成日本軍國主義精神,當時在校高年級可以打低年級,日本人可以打台灣人。辛校長認為民主國家要講道理,所以不可以打架,打架硬是要退學;於是弄得就是校外學生打本校學生,本校學生也因此不敢還手。結果有一次有幾個校外學生到本校追著人打,我導師班的譽生熊光濱(空軍大隊長的兒子),那時已經高三,他認為豈有此理,於是出面與那幾個校外學主打了起來。中午休息時間校長知道了,下午緊急找我去談,要把熊光濱退學。我還跟校長辯,我說熊光濱是見義勇為,現在不嘉獎也就罷了,竟然還要開除!校長則表示:『沒的話說』。我只好去安撫熊光濱,要他好好準備課業。

  考試不作弊也很堅持,甚至畢業考時也不例外。有一年高三畢業考在大禮堂舉行,在考公民時發生作弊,大概公民比較不受重視,準備就不夠。結果才考完試,退學名單已經公布。那個學生是別的學校老師的孩子,但校長還是認為:『沒的話說』,不然怎麼對得起先前被退學的學生。


  至於偷竊,辛校長認為偷大偷小都是偷,如果不養成好習慣,將來怎能體會工作的神聖,只貪圖不勞而獲。」


  彭商育也強調,「三大鐵律」執行得相當徹底「自高一新生訓練開始,校長以及訓導人員,每每利用早會、週會、班會、開學與結業典禮的各種集會,不厭其煩的,重重疊疊的宣導,何止數百次,倘最後還是有學生明知故犯,只好依校規,作勒令退學處分,令其轉移環境,重新改過自新。有一次有一位家長為子弟打抱不平,認為子弟考試舞弊,並不罪大惡極,退學處分,認為太重:曾向廳方申訴,廳方指派督學徹查,督學查知校方事前是如此萬全的開導,還要明知故犯,也就忠告家長貴子弟『活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