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

美哉吾校,矗立塹上; 巍巍黌舍,莽莽廣場。
莘莘學子,來自四方; 鍛鍊體魄,氣宇軒昂。
砥礪德智,蔚為國光; 五育並進,毋怠毋荒。
.新竹高中 第一校歌

  所謂的全人教育,就是"五育全衡發展",辛校長認為高中應以「通才教育」,到了大學才實行「專業教育」。新竹高中的校歌裡面就有一句"五育並進",當然這並不是理想,而是辛校長努力的目標。然而這樣堅持全教育有什麼好處呢 ? 這對人格的發展及在未來職業選擇上有相當大的幫忙,在許多竹中校友中,以張系國為例,他原來是學理工方面的,但最後是以作家為業,我們推測這跟辛校長的全人教育多少是用關係的。從各方面來看,德智體群美五育,辛校長都有其堅持的地方。以下我們就逐'項一一分別介紹。

  有關德育,最明顯就是竹中的三大鐵律「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在辛校長時代如果觸犯,唯有退學一路。雖然現在我們並不會強制開除,但也一定會以相當嚴厲的方式來處理。另外特別的是,除了這個嚴厲的三大鐵律外,早期的竹中幾乎都沒有什麼校規限制了。體育服和鞋子不限樣式、 學校沒有圍牆、公然交男女朋友也沒有關係,情書竟然可以寄到學校,因辛校長認為這是訓練文筆的好機會。


  早期,竹中是桃竹苗的第一志願,集結了各處的精英份子。升學率還曾經超過100%。全人教育也反應在智育上,早期的新竹中學,不但沒有理組與文組之分,而且也沒有主科與副科之別;投考理組的同學仍然要念歷史、地理,投考文組的同學也照樣要念物理、化學;就是畢業考試的科目與試題也文、理組不分。除此之外,在智育方面,一年要有三次壁報比賽 (分別是國文、英文、科學 )、三次演講比賽 (分別是國語、英語、辯論;而且是現場抽籤,當場應戰的) 與四篇課外閱讀報告。

  校長還常說:「一年級把一年級的功課讀好,二年級把二年級的功課讀好,然後復習三年的功課就可以考好聯考。」


  體育是竹中的一大特色,夏天游泳,冬天慢跑。竹中一年有三個體育盛事:陸上運動會、水上運動會和越野賽跑。

  越野賽跑這個傳統可是從日據時期一直傳承到現今,每年年底都會開始練習越野賽跑,全程五公里,路程就是學校的後山-十八尖山。我覺得越野賽跑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磨練心志,一週兩節的體育課,練習時,每節就給他跑個一趟。

  至於游泳,是採取分組上課,甲組(藍色游帽)、乙組(黃色游帽)、丙組(紅色游帽)。夏天游泳真的是一大快事,辛校長對游泳課相當的堅持,當初如果沒辦法游超過五十公尺就沒辦法畢業。


  在群育方面,辛校長利用動員月會的方法來訓練同學的民主風度,我覺得這使竹中人富有一種"叛逆性",這也使在戒嚴時期,官方曾經類似白色恐怖似的直接到學校把竹中學生帶走。在民主方面,竹中做得相當徹底,由其是在過去戒嚴時期,動員月會顯得特別珍貴。

  另外每週一小時的勞動服務就是竹中的服務社區的時侯了,辛校長會帶領各處室的主任們,大家一起清理附近的校園。

  你可曾聽過“新竹藝術專科學校“,這是別人調侃竹中對美育的要求所取的名字。因為有些人就常常因音樂、美術不及格被當掉。加上功課不怎麼好而被留級。

  早期音樂課在蘇森墉老師要求下,每個竹中人都有一定的音樂水平,也在就是為什麼早自習會有全班在練"打拍子"、吊嗓子的原因了。而竹中的音樂性社團也是相當的有名,像竹中合唱團,曾經連續九年拿下全國合歌比賽的冠軍,實在是相當的不容易。

2002年 合唱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