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樹為劉清港畫的畫像

大哥的愛護

 李梅樹之所以跨越藝術、教育與政育與政治,受到長兄劉清港的影響有著相當大的關係。長兄劉清港之所以深切關懷地方事務,積極投入參與政治活動,固然與其在地方上頗具聲望的醫師身分有關,然而在其背後的儒家傳統精神是不容忽視的。

 大哥劉清港出生於一八八五年四月十八日,因父親李金印入贅劉家,所以劉清港隨母性,為李梅樹的兄長,比李梅樹年長十七大哥油畫;出自三峽寫實李梅樹一書歲,自幼入私塾跟隨老師習讀漢學與四書五經。於一九○五年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無論是診斷學、內科學等筆記,皆以毛筆仔細繕寫,現今仍然保存完整,為當時付出的苦心與毅力留下見證。一九一一年四月畢業後,因家鄉才是他貢獻所學的地方,是他最終的歸宿,因此於一九一二年回到三峽,以前幾年工作所得,獨自在三角湧開設三峽第一家西醫院--保和醫院。劉清港畢業後返回三峽行醫八、九年,在前任公醫日本當局恕遷出庄外解任以後,就被日本當局選派接替其職務,在一九二○年二月七日,被任命為公醫,成為三角湧第一個台灣人公醫。由於公醫不需要到特定地點上班,所以平時仍然在保保醫院執業,繼續行醫濟世。接任公醫不久,又接受台灣總督府的任命,擔任三峽小學校、三峽公學校、尖山(鶯歌)公學校、樹林公學校、柑園公學校、成福公學校等六個學校的校醫,定期做眼精、牙齒、寄生蟲等方面的檢查與治療工作。雖然劉清港本身精研傳染病,然而由於當時受過正規醫學訓練的醫生不多,所以也必須兼負外科手術、接生、救治傷患等責任,亦前術病患家中出診,定期到各學校巡迴為學生做健康檢查。由於其個性溫柔敦厚,醫療技術精純,更常提供免費醫療券以服務民眾,遇到重大災害時,更率先慷慨解囊,賑災撫卹不落人後,深受鄉里讚揚與推崇。

 一九三五年之前,庄協議會員皆為派常小學校長、公學校長、郵便局長、台灣製腦會社三峽出張所主任以及地方公醫皆為必然成員,公醫的身分使得他被任命為三峽第一(候補)、二、三、四、五屆協議會員,任內對地方事務非常關切,出錢出力,功在桑梓。

 劉清港與李梅樹兄弟兩人年紀相差十七歲,除極盡呵護疼愛之外,亦常嚴肅的弟弟表示:「在三角湧,李家是有社會地位的富裕家族。所以,你要格外立定志向,做一個有作為的人。」充分流露出寄望弟弟接替自己公職,在鄉里上有所作為的心願。李梅樹在自傳中亦曾經提及:

可能是受先兄前一直期望我能在政治方面有所發揮的意念與影響,因此,雖然以繪畫為我一生職志,但也一直熱心參與地方自治、美術運動、美術教育等工作,個中艱辛與困擾,固然在所多有,但總算也盡了最大心力,差堪告慰先兄在天之靈,而俯仰無愧了。

 雖然劉清港對李梅樹期許極深,但眼李梅樹對藝術創作的熱情不減,且其作品連續入選第一、二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的清形下,再也不能忽視其對繪畫所做的努力與對理想的堅持,遂獨排眾議,慨然應允為其照顧妻兒並承諾資助赴日留學的經費。一九二年年,李梅樹在大哥的支持下啟程前往東京,除了老師石川欽一郎的推薦信之外,最珍貴的就是一張伴隨終身的大哥照片。由於劉港清是支撐整個家族的精神力量,當他病危的消息傳到日本時,李梅樹及時趕回家裡。一九三○年四月九日,身兼公醫與庄協議會員的劉清港以四十六歲辭世,他忍不住傷心落淚,激動地說:

父親時我不會煩惱,但是大哥死時,我差一點亦得要死

 顯見兄弟之間感情深厚,李梅樹之所以走上從政之途,大哥劉清港的影響幾乎可以說是關鍵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