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專題網頁--泰雅紋面作品

2. 我們學校--
花蓮縣鑄強國民小學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八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4. 學校:鑄強國小   縣市:花蓮縣花蓮市

5. 老師或班級:孫承偉老師、童如妤老師、官美媛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五個學生參與工作

7. 他們的年紀是:12歲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sjw@ms.tcps.hlc.edu.tw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與藝術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所謂的社區是指多元文化族群共同生活的地方。花蓮縣是原住民族群分佈最多的縣市之一,希望藉著社區文化之探究,使大家知道泰雅族紋面藝術的精神,更進而瞭解其值得保留與傳承的價值,而由學生來研究、介紹,意義深遠,更能融入社區。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什麼樣的藝術會令你怦然心動?什麼樣的藝術會令你迷戀神往?紋面藝術雖然只是泰雅族的一項傳統文化,但其精神及意義值得我們效法,希望藉由深入的探討,並透過網路的傳播,讓更多人知悉它的由來、材料及工具、方法、禁忌、形式與意義,相信我們所收集的資料一定能為您揭開紋面神秘的面紗。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除了各處室也都有電腦可以上網外,尚有三間電腦教室,兩間是供同學上電腦課或或研習用,第三間是亞卓市主題園地專用,每間教室裡也都有一部輔助教學用的電腦連接上學校裡的區域網路,教師休息室也有電腦,而且網路條件非常健全,印表機也是直接掛在網路上,任何一部電腦都可直接列印。這個區域網路再透過中華電信的非同步傳輸ADSL專線連上花蓮縣的縣網中心,我們就是經由這個中心和全世界的各個網路牽起手來!
  因此,在學校時,我們就以區域網路的方式,藉由學校ADSL專連到台灣學術網路(TANET);回家後,每個成員也利用家用電腦及透過56K數據機連到不同的網路服務供應商(ISP)來互通e-mail、討論並上傳研究心得報告,只是在速度上可就有點塞車囉!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技術障礙:我們都不會使用數位相機、掃描器,對影像處理軟體、網頁製作也算是初級入門,由於資訊組長孫老師開了學術網界博覽會種子班訓練我們,再加上指導老師細心地指導,才解決了問題。

  2.收集資料:我們除了上網找資料外,老師也利用週三下午時,帶我們到花師圖書館找資料,但大家發現資料仍然不足,於是用館際合作的方式查詢到了數筆資料,並付高額(一張五元)的影印費喔!最後才終於順利取得更豐碩的資料。
  3.時間壓力:在學校都是以不影響我們課業,充分利用午休或下課十分鐘、週三下午、休假日等時間拼湊起來,打報告或閱讀資料討論內容,因此感受到與時間賽跑的壓力,尤其在這段時間,組員裡有人參加直笛比賽,能全數聚在一塊的時間不多,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效率的利用時間,盡量做好指導老師規定的事。
  4.電腦夢魘:『網路上又大塞車了!』、『電腦又當了!』、『又忘記存檔了!』、『路徑又不對了!』…,在製作網頁時,經常會碰到諸如此類的事,因此學校沒做好的事,我們幾乎都是在家完成,借著email或電話溝通討論,上網貼進度報告,我們都一一克服。


6.心得箴言

  1.經過大家一番辛勤的努力,終於完成了這次的學習。合作過程中,學習負責任、克服困難、互助互諒、尊重別人的意見。尤其老師能在課餘時間,放下自己身旁的事,培著我們走過這段歲月,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尊敬和效法。
  2.我們發現,現在的學習方式不再是只有課堂所描述的,周遭的任何事務或課本上有值得再做進一步探討的,若肯細心觀察、研究,都蘊涵很多的知識,等待我們去加深加廣地學習,而在一連串的採訪、探索過程中,深深發現知識的無窮,我們不斷地探討也不斷在進步。
  3.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同時體認到任何一種學習,除了廣泛的收集資料外,都需要專家、學者的社會資源幫助和指導,才能更踏實,因此鑄強國小的大頭目隊非常感謝這些熱心的人士,因為有了您們熱心的幫忙、鼓勵,我們才有所成長。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課程方面:現今學校教學內容,朝向多元化的目標邁進,在許多的課程中已融入社區化的教學,在三年級的社會科教材及五年級的鄉土教材都有提到"紋面",但只是略微提一下即帶過,我們將之加深加廣,除了學到泰雅族紋面的由來、材料及工具、方法、禁忌、形式與意義,更學習了如何尊重不同種族的文化,和關懷少數民族。
  .生活教育方面:在計畫的研究過程中,我們深知付出的道理和團結合作的重要,每個人先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行有餘力,再去支援其他伙伴。不但努力的去收集書面資料與伙伴分享,在每次採訪前都會先共同討論,擬定要問的問題,採訪的過程儘量全程錄音,並輪流打成文字報告。
  .社會教育方面:紋面老人已逐漸淍零,讓我們知道文化傳承對一個民族的重要,能更深愛自己成長的環境。而老師、家長與我們同聚一堂,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打拼,藉由活動,大家不斷自我學習與成長,也是另一種學習。
  .資源共享:從一連串打字、上網、寫研究進度、製作網頁、email…的過程中,我們對電腦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知道將電腦融入日常生活的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最棒的是我們所蒐集的資料和學習心得已經製作成了網頁,即將成為我們鄉土教學課程的電腦輔助教學教材,以後同學們都可以在教室或電腦教室分享我們的學習成果,我們相信一定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更有趣!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時,用了以下的科技產品:
.利用電話與受訪者約定時間,師生間討論網頁事情。
.上圖書館利用電腦找尋自己要的書籍在那一個書櫃,並使用影 印機影印自己要的資料。
.學習用錄音機,進行訪問錄音,並用電腦打成Word文字稿。
.學習使用數位相機照相,並將它們傳輸到電腦裡頭。   
.將圖片和照片經由掃瞄器存成電腦圖檔,並學習使用影像處理軟體hotoImpact5.0,將圖檔轉換和壓縮成網頁上的圖片。  
.學習使用網際網路查詢瀏覽資料,並互寄電子郵件e-mail來討論心得。   
.用Dreamweaver3.01中文版學習製作網頁,還學會了上傳資料和下載資料呢!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這群伙伴討論問卷調查題目,打成文字稿後,老師要每個人都負責一部分,並叮嚀找年齡不同的人訪問,首先我們就想到社區鄰居的叔叔、伯伯、阿姨和小朋友,請他們填寫一下,他們都很樂意。
  .組員張睿智是泰雅族人,他的父親和紋面文史工作室創辦人-田貴實先生認識,睿智便和父親親自拜訪田先生,田先生知道我們的研究計劃,馬上答應,願意毫不保留的把一些他探究紋面的事告訴我們,我們才有11月11日珍貴的可樂村訪問之旅。
  .本社區花醫院鄭珍勤小姐(曾到敝校研習輔導課程),知道我們正在做有關紋面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熱心為我們聯絡社會服務工作王乃昌主任,我們於11月28日訪問王主任,問了幾個有關紋面老人的問題,主任非常熱心的回答我們。在政府沒有補助而能夠用仁愛基金免費為泰雅族的紋面老人看病,花蓮醫院的精神真令人欽佩呢!
  .透過電話預約,於12月21日訪問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的局長林進福林局長先生
,知道我們正在做有關紋面的網界博覽會專題,不但非常熱心的回答了我們的回題,更感動的是把網路上有關紋面的資料影印下來給我們。
  .本校滿如英老師,知道我們正在做有關紋面的網界博覽會專題,要訪問紋面老人,請她的先生-盧泉井先生幫忙我們,麻煩他的泰雅族好朋友-田貴芳先生帶我們去拜訪紋面老人,透過田先生聯絡和翻譯,我們在12月23日訪問已是89歲的紋面老人!

訪問林進福局長

拜訪盧泉井先生

 拜訪紋面老人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從問卷調查知道,一般民眾對於『紋面』這個名詞,知道的人頗多,但對於較深入的紋面過程、使用工具、精神和意義,瞭解的人不多。不只是非原住民,甚至於連泰雅族人的年輕子女本身對於泰雅紋面的精神和意義亦不甚了解。
  從我們做有關紋面的網界博覽會專題中,知道目前政府與民間團體已逐漸體會紋面老人的價值,紋面的精神是值得讓大家瞭解的,並已針對這些屬於國寶級的紋面老人提供生活津貼與醫療服務。
  一般民眾對紋面的精神、意義並不瞭解,因此,我們決定設置網站,
讓更多的人瞭解紋面時,學校的師長、社區人士、政府官員因感受我們認真的學習態度,很熱心地參與和提供資訊,盡力的幫忙我們、鼓勵我們,令我們感到欣慰。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當定好紋面主題之後,我們勤於蒐集書面資料,甚至上花蓮師院用館際合作的方式查詢到了數筆資料,感謝花師圖書館的楊小姐熱心地代為服務,才順利取得更豐碩的資料。
  .感謝本校的葉秀雲老師、簡麗貞老師提供書面資料以及社區家長、邱文貴校長和學校資訊教師在網頁製作上的協助。
  .我們進行問卷調查,除了感謝組員的家長熱心參與,同時也感謝田德財先生、陳道明醫師、張文進醫師、畫家盧泉井先生的接受書面訪問。
  .我們感謝王乃昌主任、林進福局長告訴我們紋面老人的關愛資料,田貴實先生的細說紋面,鄭真勤小姐、滿如英老師、盧泉井先生的熱心聯絡,田貴芳先生的詳細翻譯、紋面老人古木烏毛的受訪。在每次拜訪前,我們都透過電話先將來意告訴受訪者,他們對於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舉辦的比賽,覺得深具意義,在書面資料提供及實地訪談,都給與我們相當大的協助。 

與田貴實先生合影

田貴實先生細說泰雅紋面


拜訪王乃昌主任
6.發現、教訓、和驚奇
  .教訓  我們在做網頁的過程中,經過許多的失敗、挫折才做出更完美、更好、更ㄅㄧㄤˋ的網頁。因為我們有了失敗的教訓,而獲得無數寶貴的經驗,因此不斷地成長。
  .發現  因為做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題目,讓我增進了不少有關紋面的知識,獲益良多,也讓我學到不少做網頁的方法,使得我可 以順利完成報告,充實了我的生活,也從泰雅人紋面消失的原因中,了解到一個民族,是不能沒有自己特有的文化的,也得到了「每一個民族,都有權利保存自己良好的文化」。一個紋面,有這麼多深奧的道理,有著不凡的價值,真是令我驚奇萬分,同時我發現紋面老人,已經寥寥無幾了,我們應該更努力去傳播此文化藝術的精神。
  .省思  當我們在討論紋面這個臺灣特有文化時,我們這組的同學都有非常多不同的意見,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會沒有人來關心呢?是不了解?或是跟本不知道呢?所以我們決定要由這個題目來讓大眾了解臺灣雖然地方不大,但臺灣的文化資產是絕對豐富的,不要一味的追求國外的新鮮事物,而忽略我們自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