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

2.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一)〔網界博覽會〕: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38220116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二)〔新泰國小〕:

http://www.stps.tpc.edu.tw/~8967

3.

連結至我們學校新泰國小的首頁:

http://www.stps.tpc.edu.tw

4.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89年12月31日

5.

就讀學校: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北縣新莊市  新泰國民小學

6.

指導老師:

〈1〉黃建隆老師〈2〉陳忠立老師〈3〉唐顯文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七名新泰國民小學六年七班學生

8.

我們的年紀:

十一∼十二歲

9.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bob@stps.tpc.edu.tw

top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與藝術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定義的地方範圍是:台灣省台北縣新莊市。 新莊是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它原本是淡水河濱上的港埠,來往的商船帶來經濟的繁榮,造就了千帆林立,商賈雲集,人文薈萃的地方特色。後來因為港口淤積,風光就此消失,但一些可貴的傳統行業保留至今,且文化氣息依然鼎盛不減當年。 新莊—我們的故鄉,現在已經邁入工商業為主的現代化都市,展望未來,除了加速產業的開發,更應該拓展文化藝術,讓新莊維持旺盛的生命力。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若你問小學生〝什麼是北管?〞,十個有九個會回答不知道,另一個知道的也只能粗略的回答〝是布袋戲的後台音樂〞,北管是一種熱鬧的傳統戲曲,在台灣發展史上曾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先民的精神依靠。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北管戲曲也跟著沒落……

        為了一探傳統北管戲曲的奧妙,本網站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北管的起源、歷史、音樂特性、樂器、派別、演出場合……等,期望連小學生瀏覽過本網站後,都能對北管有初步的了解。 本網站並且介紹我們故鄉每年的盛事—新莊大拜拜中擔任重責的北管子弟團—俊賢堂。讓瀏覽者了解北管文化在地方發展及民眾生活中的貢獻。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電腦及網路設備是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的資訊教育基礎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所建置的,共有二間電腦教室,每間教室有四十部的個人電腦及教師用電腦一部,週邊設備如網路印表機,掃瞄器等都很齊全。我們學校是以ADSL專線連上網際網路,上傳速度512K,下載速度3 MB 。學校擁有4部伺服器,一部為WWW與DNS主機,一部電子郵件主機,一部代理伺服器(Proxy) 主機,另一部負責學校內部網路管理。(以上資料由資訊組長提供)

        我們製作網頁都是在學校完成,因為學校有相關的軟體,網路傳輸也比較快,而且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芳鄰做資源的分享,老師也提供了一顆抽取硬碟,方便我們製作網頁。我們家裡雖然有電腦,也有人以數據機撥接上網,但速度實在太慢了,所以家裡的電腦只用來打資料。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1)俊賢堂的長輩們,大都使用閩南語交談,而我們大多使用國語,因此,在訪問時,必須仰賴老師翻譯,才能進行訪問。

(2)在編輯網頁時,有些較困難的技巧不會,對整體架構也比較沒有概念,多虧各位老師協助,才能完成這項作品。

(3)學校電腦教室早自習、午休開放讓全校同學使用,所以一位難求,由於上學可利用時間太少,必須利用假日、放學後和作業指導時間來趕進度,如果無法把所有人集合,只好利用電話來通知目前的進度。

(4)由於學校是第一次參與類似的活動,有許多器材不足或沒有,幸虧資訊組的各位老師幫忙,我們才有辦法將拍攝的影片轉到電腦裡,讓大家欣賞。

 

6.

心得箴言:

        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們彼此之間的友誼也更加堅定。

        在這次的研究後,我對北管戲曲有了深入的瞭解和認知,也對自己的家鄉—新莊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才登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藉由找資料還有拜訪,使我對北管更加認識,知道北管的起源,使用的樂器,如何欣賞北管的音樂……等。——凱安

        北管這種戲曲已被人逐漸遺忘了,希望我們做的這個網站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北管,如果對北管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我們的網站參觀,或請教俊賢堂的團員,然後加入他們。   ——雯靖

        本來覺得跟我和雯靖一起做網頁的男生們超討厭的,不想跟他們一起做,當然不包括老師,不過最近我發現其實不是每個男生都那麼討厭。——婕婷

        我覺得藉由這次的經驗, 使我學習到北管的文化,又讓我學習到做網頁的技巧,讓我更喜歡做網頁。——龍昇

        北管文化在台灣居然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我非常驚奇。我非常擔心以後如果生活科技化之後,北管文化因此而沒落,我們就聽不到這麼好聽的傳統音樂了。——昀達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全國網路專題研究的比賽,因此會有點緊張的感覺——文傑

top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從三年級開始就有電腦課,電腦技能應該還可以,我們七人當中有四個是班上的資訊小尖兵,已經有負責製作班級網頁的經驗,這次做北管專題網頁,又學到了更多的技巧,還學到了做網頁的概念,知道了網頁最重要的是內容和瀏覽時的方便性,而不是比花俏。有了這次的經驗,下學期替班上做畢業光碟時,一定更得心應手。

        另外在做完這項研究時,我們學到了團隊精神與合作的重要!製作過程中,還是會有爭吵或偷懶等等影響進度的事發生,才知道跟別人合作是要學習的,這次的比賽是很好的群育學習。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相機:幫我們拍攝需要的影像

掃瞄器:幫我們掃瞄照片

錄音機:幫我們錄音

電腦軟體:Microsoft FrontPage和PhotoImpact5為主,幫我們製作網頁.圖片等

書籍或報紙:協助我們查詢相關資料

口頭採訪:幫我們進一步的了解俊賢堂的歷史

V8:幫助我們拍攝俊賢堂的練習情形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 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請學校的教務主任翁文啟先生擔任我們的文化大使,因為主任對田野調查很有興趣,對新莊文物事蹟很有研究,常常幫忙策劃文藝活動,他曾經邀請過俊賢來學校表演,所以我們請他幫我們連絡俊賢堂的伯伯、爺爺,約好採訪時間,他又幫我們收集了很多北管的文字資料,讓我們對北管有更多的了解,做網頁更順利。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網站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至少在我們做的過程中,有很多同學因我們的講解而認識了北管,非常謝謝資訊中心把我們做的網頁擺在學校首頁中,讓所有進到學校網頁的人都有機會來認識北管,我們相信,影響只是剛開始,希望有愈來愈多的人來參觀我們的網站,從我們的網站中了解北管。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當我們開始製作網頁時,學校資訊媒體中心的老師便幫我們準備任何一項需要用的東西,例如電腦軟體、影像攝取卡……等。而俊賢堂的長輩們,更是提供我們錄音帶、錄影帶、照片,甚至親自到我們學校接受我們的採訪,盡可能的幫我們的忙。實在是感謝他們了!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1)在訪問中港俊賢堂的時候,我們覺得這群老爺爺十分的開朗.和藹可親,而且身體也很健康,對我們幫助很多,和我們原本想的不同,老一輩待人接物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2)我們第一次聽到北管這個東西都不知道它是一種戲曲,但後來才發現,北管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大家卻一無所知!使我們感到十分奇怪。而北管的資料更是少之又少。但大家卻不去關懷它、去保護它!在現今保護傳統文化的時代,大家卻忽略「北管戲曲」這一項!如今仍然能表演北管戲的社團不到十餘團!而且團員都以5.60歲以上居多,無人繼承!因此,我們希望我們的網頁能引起大家的關切和注意,不要讓「北管」這門藝術在我們這一代失傳!

(3)也希望現在的鄉土教育(尤其是本土語言)能夠加強,不要讓許多先人的遺產因為〝溝通不良〞,在我們這一代失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