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愛鄉探索隊專題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12/31

4.學校: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

 縣市新竹市

5.老師或班級田瑞貞老師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1人

7.他們的年紀是10∼12歲

8.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jenny@mail.nehs.hc.edu.tw
9.連結至2001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首頁
回本文目錄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歷史與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新竹風城是一個處處可拾史材、古蹟的文化古都,歷史以竹塹古城著稱,其中較為人知的古蹟有東門城城隍廟、鄭氏家廟等,「金山面」原為竹塹城城東南邊的化外之地,其中訴說著許多風城舊事,例如「五步哭山」的傳說亦可媲美黃花崗烈士「風空地形」「老樟樹」「百年龍眼樹」的故事,更豐富了竹塹城的古貌,點點滴滴金山面史蹟,喚發著人們尋根探源,珍惜生命與文化資產的熱切。
  台灣第一個高科技園區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正是建立在金山面這片土地上,這座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的「台灣矽谷」,同時也讓金山面面臨著人文關懷與科技發展的洪流衝擊著,科技與人文如何共榮並存?如何營造這雙贏的文化科學城?是許多風城文化人與專家學者正努力的課題,也是每一位居住在金山面的百姓與每一位園區人所共同努力的。
  許多人已為此目標貢獻出一己之力。「金山面文史研究」、「社區總體營造」等活動正熱烈展開著,科學園區也正盡力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並積極參與地方建設,大家以建立「金山面
—園區」我們的家為共同目標。

Hsinchu, formally called"Chu-Chier", was built 171 years ago. It is a windy town, full of history and historical sites. Among them, there are the East gate, Hsinchu's City God Temple, The Chens Family Temple, etc.Long before its establishment, Kin-San-Man was still occupied by the Taokas, an aboriginal tribe. There are many legends about this area. The story of the martyrs in the Five Step Crying Mountain is an example. There are also many hundred-year old trees around as witnesses to the history of this neighborhood. Besides, the story of Wind-Vacuum Profile also enriches the historical traditions of Hsin-chu. All these heritages and stories have arose the love and attention of people for the origins of their home town.
Kin-San-Man is also a place where the National Science Based Industrial Park, the first high-tech industrial park in Taiwan, is located.  In the past twenty years this Silicon Valley of Taiwan has created an economic miracle.  It has also brought about many problems and conflicts of culture, environment, humanity and technology in Hsinchu. Can we find a way that both technology and humanity would be able to fit in and develop perfectly? Can we achieve a situation that both technology and humanity are winners? It has become a crucial topic for all the experts and residents in the city of wind to think about. They hope that the
image of the high-tech industrial park (Silicon Valley) and the beauty of the historical town (the Orchid) could coexist perfectly and share the honor and glory of its prosperity together. It is the common goal for the residents of Kim-San-Man and the workers in the Industrial Park.

Now, there are many people working hard to achieve this goal, such as staff of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History of Kin-Sam-Man and the Integral Development of  the Community, etc. The officers of the Industrial Park are also trying their best to solve the problems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participate in the construction project of the community. Kim-San-Man Park Area --- Our Home Town is our common dream for the near future.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金山面兩百多年來,遺留了豐富古蹟及文史資料,是個值得懷舊的地方,近因新竹科園區成立,帶來地方繁華,但同時也帶來人文與科技互相衝擊問題,本專題以:
一、金山面文史關懷及自然生態資源
二、金山面新移民—新竹科學園區
三、面對變遷與融合
四、建立新金山面風貌展望等四主軸展開探討,以喚起愛鄉愛土情懷,以及人文尊重科技,科技尊重人文的素養,讓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形象(矽谷)與地方人文風貌(幽蘭),做最貼切的結合,讓社區與園區攜手共存榮。

Kin-San-Man, the orchid of the Silicon valley in Hsinchu, where preserves so many historical sites and rich culture, is a place of memory and history for the past two hundred years in Taiwan. Moreover, when the government established the National Science Industrial Park in this area twenty years ago, it has not only created abundant economic growth to the neighborhood, but has also caused many confrontations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 and humanities. With this understanding, this research aims to arose the love of the home country and to establish the mutual respects between humanities and technology. We hope that the image of the high- tech industrial park (Silicon Valley) and the beauty of the historical town (the Orchid) could match perfectly and to share the honor and glory of its prosperity together.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是用校園區域網路連結上網際網路的。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碰到最大難題就是研究專題時間不夠,因為我們是十一月多才知道這個比賽資訊,等報好名,研究專題只剩一個月時間,而且我們研究的面越來越廣,我們只好緊鑼密鼓的安排參觀、訪談,最後總算可以告一段落。時間緊迫讓我們快吃不消。
  另外電腦技術方面,影像處理、美工設計及上傳問題,是我們較不熟悉的,而且熟悉此技術的隊員只有兩位,所以相當吃力工作,最後在到處求救之餘,才解決問題。
  電腦不足也是我們的難題,因為資源班正值科展比賽,大家都在趕不同的專題,大家都在搶電腦,只好用抽課或回家加班方式趕進度了。我們在想,如果學校有很多筆記型電腦提供借用,就可以解決這個難題了,希望這個美夢可以成真!

心得箴言

       親身去聽、去看、去參與、是關懷的開始,而朝積極目標去行動,愛就會開花結果了。

回本文目錄)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是一群資優資源班學生,自從 921地震以來,我們深感需走出教室的框框,去關懷這片大地,而「矽谷幽蘭-金山面」就是我們邁向大地之愛的第一站。因為它就是我們所在的社區,是我們每天生活、進出的所在,當我們真正走向這裡每一寸土地時,我們才知道我們對它認識這麼少。我們學校學生都是因為科學園區設立才遷入這裡的,是標準的「金山面新移民」,我們不知道在學校旁邊那個我們認為有些有礙觀瞻的寺廟─金山寺,原來它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在挖掘更多金山面的文史故事時,我們心中的感動是滿溢的,現在我們能以親切眼光看這裡的每一棵樹、每一寸土地。
  
我們感覺到和這片土地有了感情,也有了責任。同時我們看到社區居民如何手拉手捍衛家園﹔也看到國家發展經濟之餘,需如何小心保存文物及自然資源,才不致使台灣成為失根的蘭花。
  對立和偏見是阻礙進步的,我們希望能藉這份網頁,扮演園區與社區溝通的橋樑,希望大家能真誠了解對方,真誠合作,我們看到許多人們朝這個目標努力著,相信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國家明天會更好。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方面:
  電話電腦錄放音機數位相機掃瞄器
  傳真機
圖書館、書籍、報紙
軟體方面:
  Microsoft FrontPage 2000
  Microsoft Word 2000
  Outlook Express 5.0
  Netscape 4.5
  IE 5.0
  Photo Impact 5.0
  Cute FTP 2.6
  Windows98

其它

  口頭採訪
  專業人士演講講座
  電話訪問
  專題座談會
  實地參觀拜訪活動
  主題追蹤探討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進行這個專題,我們拜訪了金山面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吳慶杰先生,他帶我們去挖掘金山面許多古老的故事,當跟我們站在風空老樟樹下,聆聽保護老樹的故事,一股愛鄉的熱流流過我們全身;電話訪問呂忠津教授了解柯子湖溪事件,我們的記者大使緊張得臉色發白;最興奮的是邀請到清大社研所李丁讚教授,他為我們講授一系列生動的金山面文史,他教導我們探討文史不要流於懷舊,而是要與現代居民活生生活本身相連結。
  
我們很高興可以採訪到竹科園區管理局局長
黃文雄先生,採訪完後,大使紛紛回應局長說,他們原先對園區有很多負面想法,如今他們學到了一件事一定要聽聽兩邊說法,再做判斷才比較客觀,這真是我們這次研究很大的收穫。另外我們也訪問了金山社區發展協會會長段孝芳小姐及金山里里長曾信男先生,他們提供我們對社區推展不一樣的視野。
  另外透過園區管理局李佳臻小姐我們訪問了園區漢民科技公司,對環境及環保那麼高水準的公司留下深刻印象。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研究金山面文史的過程中。我們深深感受到歷史需與現實生活相連結,在我們挖掘到那麼多金山面對變遷的陣痛之餘,我們決定真正為金山面盡一份力量,於是我們研究小組擬出「建設新金山面宣言」,提出「建立風空史蹟公園」「建立柯子湖溪親水公園」「靈泉再現修復工程」「設立園區社區報」等四點建議,並將建議向園區管理局長提出建言,那知局長相當重視,並答應儘快派員議進行了解,見到那麼重視文化建設的局長,讓我們很感動!彷彿看到金山面一片曙光。
  當我們探討得知金山面面對科學園區遷入過程中,產生了許多對立與不和諧,甚至許多人文和自然資源遭到破壞,我們的心情和這塊土地一樣感到傷痛。到底文化重要?還是發展經濟重要?我們很高興園區黃局長告訴我們他是個很重視文史的人,我們的國家需要更多這種有遠見的長官。
  這次研究,我們深入許多實際問題的探究,也接觸到不同人的不同說法,讓我們學到很寶貴的民主素養:如何去聆聽不同聲音並做正確的判斷。
       我們期望這份網頁,能扮演園區和社區溝通角色,並帶來新的融合力量。這些新使命讓我們越投入越興奮!我們將會繼續努力,真正為金山面做一些事,證明小學生是可以為社會做出有意義的事的。史蹟公園、小溪、活泉,請忍耐些等待我們努力吧!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有好多熱心人士,不但在各方面協助我們進行研究,也成我們忘年之交。謝謝李問的爸爸—清大社研所李丁讚教授從第一通電話鼓勵我們參賽開始,每週來為我們上文史課程,也成為我們研究方向最佳顧問,還有謝謝前金山里里長吳慶杰先生熱心帶我們認識金山面以及提供我們許多寶貴文史資料;謝謝園區管理局黃文雄局長接受我們專訪,給我們鼓勵;還有吳俊福科長和許多熱心家長夏慕梅阿姨衛政富叔叔提供我們許多園區資料李佳臻阿姨帶我們去參觀園區公司,徐亞鈴阿姨為我們安排局長訪談,另外也謝謝曾信男里長段孝芳理事長呂忠津教授接受我們訪談;另外當然要謝謝每一位隊員的家長,陪著我們加班,買奶茶慰勞我們,為我們打氣,這些情誼將成為我們永遠的回憶。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大人社會及事件真是非常複雜,面對一件事,人人都有不同看法,應該如何從中進行選擇和判斷,是需要很大的智慧的。還有要解決一件事情,牽涉的面非常廣,除非很有決心,否則很不容易完成,對我們小孩而言,這是很寶貴的社會教育。
  我們學到要多多關心我們身邊的事務,我們希望我們成為真正的金山面人,而不只是跟著父母來這裡撈金的過客而已,只要我們住在這裡一天,我們對這片土地就有我們的責任在。
  我們學到我們需要建立道德勇氣,對於違反公德或破壞環保事件,我們需要勇敢發出我們的聲音,做一個正義維護者。
  當我們探查到冷水坑溪的秘密時,是我們研究中最興奮最驚訝的一刻,原來歷史記載的靈泉如今還在!而我們大家都誤以為那是園區排放的廢水溝!當那位接受我們訪談的老婆婆說她已經在那裡洗衣服洗了30年了,證實泉水的存在,我們好像發現寶藏!而園區局長表示:只要泉水還在,他很有興趣來開採這個寶藏!靈泉修復在望,真是太棒了!
  研究中,我們學到了什麼叫合作?什麼叫負責?如何面對壓力而不放棄?如何尋找學習資源?如何關懷別人?
  總之,我們學到太多太多了,謝謝這一次的比賽機會。

         回本文目錄)

          連結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