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水交社風華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台南市志開國小)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89年12月31日  

4. 學校:台南市 志開國小
5. 指導老師:王楠景、郭淑芳
何宛婷

6.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六年孝班 11名

7. 我們的年紀是:11-12歲

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nanwang@mail.zkes.tn.edu.tw

期待有朝一日,水交社能風華再現。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的地方社區位於台南市南方,舊名「水交社」內,是學校孩子的生活範圍。水交社內,有相當多不同於現在社會的現象:包括人員組合、房舍現況、市場特色以及社區的相關單位。由學生來調查社區內的人文發展、飲食文化,將能使學生更了解自己的社區並期待能勾勒出社區未來的發展願景。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

   專題研究計劃的緣起,由於部分隊員曾有參賽製作的經驗,因此今年六年級願意參加的學生意願又更高了。我們在校內先取得校長的支持,了解學校附近社區的概括及特色,並和台南師院程教授聯絡後,取得網頁製作的義務教學群支援,在無後顧之憂後便可以全力以赴了。

   在確定參賽類別後,大家也集思廣益的討論出標題名稱-----------水交社風華,大致的架構和同學討論後,便開始收集資料。這當中我們造訪了社區的許多資深人士,及具飲食特色的傳統小吃……等,再讓學生共同整理資料,便可以利用之前學習的網頁製作技巧,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網頁。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我們學校只有一間電腦教室,裡面有29部個人電腦。用區域網路連起來,這個區域網路透過非同步數位訂戶網路(ADSL)和網際網路相連。學校擁有自己的伺服器,也設有自己學校的網頁。目前每班教室有一台班級的電腦,所有的學生均能在教室使用網路設備。

5.我們克服的難題 :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大多數都是靠訪問自治會幹部、里長及具特色的小吃經營者,因此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相當辛苦,所利用的時間都是學生在午休或課餘時間。在訪問、錄音整理的過程中,學生也學會了如何擬定訪問主題,如何以正確而適當的態度來訪問長輩,如何運用科技產品,來整理保存這些珍貴的實地調查資料。

   網頁製作的技巧及圖片的修飾,則由台南師院程台生教授及數理系四年級二位學生,及隊員賴瑞鴻的爸爸賴金龍先生全程義務指導,隊員從毫無網頁概念的新手,變成了獨當一面的小小高手。

6.心得箴言 :

社區因人經營而風華璀燦,人因社區涵育而生命豐富。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我們參加本次網界博覽會與課程緊緊結合: 

(一)每週一節的電腦課,從基本的操作進入到網路浩瀚無邊的世界中,操作的技巧及禮節,都於資料的蒐集及觀摩別人的作品中表露無遺,到了網頁製作及相片修飾時,更得跨出現有課程,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

(二)由於舊課程的教學繁多及設計的時空背景不同,故在操作的單元上相對的偏少,在生活與倫理中的「合作」、「勤學」單元中,印證了專題研究的學習過程中,人與人互助精神的重要,與「處處皆學問」的道理。

(三) 「團結」與「分工」,是現代人成功的不二法門。在專題製作過程中,同學們充分的體認到,團結有助於整體力量的完全發揮,甚而激越出美麗的果實! 分工有利於人力時間的充分運用,或激發出個人的淺能,引導出不凡的創思。

(四)整個計劃的進行,結合了學校、台南師院、志開新村自治會、興中里、明德里、荔宅里及地方特產小吃經營者,整合了學校、學術界及社區資源等三個領域。學生在訪問、整理資料,製作成果等過程中,充分的體會到社區的生命張力,及學校與社區的互動關係。

(五)本篇網頁作品可提供作為學校本位課程的參考補充教材,並提供最合時宜的第一手資料。

二.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由於社區成員中,過去並沒有人進行相關的資料彙整,所以在資料的取得上,完全的靠實地訪問,因此錄音機及數位相機,變成了每場訪問的最佳工具,而電腦的實用功能,更是每天處理資料不可或缺的科技工具,相關的軟體,則變成了輔助的最佳工具。對於老舊相片,掃描器則發揮了最大的功能,等於是影印機一般。放影機則對於影帶資料提供了最大的幫助。  

三.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我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全體隊員及受訪問的社區人士都是我們的發言人,如:馮媽媽(臘肉)、何媽媽(冷家麵店)、黃先生(牛肉麵)……等,都是我們專題研究的大使。在訪問過程中,他們幾乎異口同聲的反問隊員及老師:問這個幹什麼呀?當得知整個研究計劃時,受訪問的社區人士都盡力配合,如:宋里長親赴南區區公所要了一份里民年齡分布表,張里長也建議資源回收工作可以由社區和學校互相配合,馮媽媽提供錄影帶,冷家特別製作獅子頭,黃老闆提供Here雜誌及經濟部GSP的認證過程介紹………舉凡種種,都令我們感動不已,就是這種互動,讓我們深刻體認到:全體隊員及受訪問的社區人士都是我們最佳的大使!

四.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受訪的地方飲食經營者,大部分都已受過報紙、雜誌及有線電視的專訪,一聽到我們要蒐集社區的變化情況及飲食小吃,都露出興奮的神情,老師和社區人士談話中,一直強調:蒐集資料,學校只是做個拋磚引玉的工作,但是對社區的關懷絕不會停止。專題除了參加這次的比賽之外,也會放進學校的網站中,歡迎社區人士不斷的給我們指導及提供意見,學校將會持續的整理社區的資料。冷家麵店的老闆在我們口頭訪問完後,馬上上網去學校首頁查看,宋里長及老鄧牛肉麵的黃老闆,更是親自送資料來學校,站導護時,周里長也不忘過來聊一下社區未來的發展狀況,張里長更建議環保工作的推動由學校做起,再推展進社區……,這們多的回饋正是驅使我們不斷求進的動力。

五.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提供的協助及參與:   

    校長在聽說網界博覽會報名開始時,便積極的詢問全校教師意見,六孝王老師答應後,校長更是身先士卒,討論完全篇架構後,更利用空檔時間陪同訪問社區,提供寶貴資料。

    更感謝台南師院程教授帶領兩位實習老師,在週五中午午休時間十二點半到一點半,前來指導學生網頁製作的技巧,讓學生都能獨當一面,並分工合作完成整個專題網頁。這種犧牲奉獻、不求回報的教育精神,正是師範教育的典範,也是最令學校敬佩之處。而台南師院程台生教授及班親會賴金龍先生,更是在百忙中抽空前來指導、關心。在此,謹獻上最真誠的祝福,給所有幫助過我們的各界人士。

六.我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    

    看似平凡無奇的飲食,在實地了解後,才明白其中的複雜製造過程與經營者獨特的用心,更讓孩子明瞭:一技在身,足以行遍天下。

 當古老的事物一去不復回時,人們才會懷念它的美好、它的價值,學校附近的社區也許有朝一日將會改建、搬遷,「水交社」這迷人之處,屆時也會有重大的變化,為了不使記憶留白,學生們在訪問、整理中都相當的用心。老師常告訴同學們:你們生活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社區內,社區可說是和你們息息相關,要關懷社區,就要去了解社區,而每個人都應對社區盡一份心力。

    而在社區人口結構衰老的同時,也反映在學校招生的困難上,每年學校都面臨減班的壓力,為了保住十二班的規模,從校長.主任.老師及員工們,莫不戰戰競競的努力經營著。雖然學校盛況不再,但大家的心裡都深深的盼望著: 

今天我們走的是一小步,期待能開拓學習領域,豐富生命,珍惜社區,熱愛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