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馮媽媽出生背景:

  馮媽媽是台南市的灣裡人,嫁給先生後,是典型的家庭主婦。馮媽媽說:由於公公生前把製作臘肉薰肉的手藝傳給她,她才能維持家庭經濟支出正常。

  馮媽媽的店裡賣各式各樣的臘肉,第四台的中天超級美食任務有報導店內的獨特臘肉。其中以川味臘肉.廣味臘肉和豆腐香腸最為有名,還有台北的人到馮媽媽的店大量批發各種臘肉和香腸,在製作臘肉和香腸的過程中,需花費很多天的時間,這也因此引來世界各地的人來購買。

2.臘肉製作秘訣:

  在製作臘肉過程中,必須灑下大量的鹽,所以比較鹹,現在的人比較重視健康,但是因為馮媽媽也跟著潮流,改做含鹽量較少的臘肉,所以還是有許多人跟馮媽媽買臘肉。但是鹽量較少,相對的也比較容易腐敗,所以馮媽媽也比較注重醃製臘肉的時間。

川味臘肉的做法和材料:

材料:八角.花椒.鹽.高梁酒.味精.醬油。

做法:塗抹在肉上,醃三天,晒兩天,用甘蔗皮和玉米梗以及橘子皮燻,全程約一個禮拜。

廣味臘肉的做法和材料:

材料:甘草粉.花椒.油桂粉.鹽.糖.味精.醬油.胡椒.高梁酒等佐料和五花肉。

做法:將甘草粉、花椒、油桂粉、鹽、糖、味精、醬油、胡椒、高梁酒等佐料所做的醬料塗抹在五花肉上泡兩天後,晒乾。

甘蔗皮 橘子皮

3.馮媽媽的豆沙粽:

  馮媽媽的豆沙粽是採用糯米、紅豆製作而成的,每當端午節時,總是供不應求的。另外,店外陳設販賣的xo辣醬可是馮媽媽向上海人學來的喔!開瓶後香氣四溢,希望大家有機會來嘗看看。

豬頭肉 臘肉
XO辣醬 香腸
豆沙粽子

4.馮媽媽的困擾:

  在訪問的過程中,馮媽媽也提到,由於市府要重新開路,連她的店也會受到波及,那麼她的店就無法繼續營業了。看來房屋的改建問題,可真是令社區居民困擾啊!臨走時,馮媽媽還借給我們一捲中天頻道美食任務的錄影帶,讓我們製作網頁時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