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中文作品的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中文作品的網址 (復興國小)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4.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89 年12 月 31 日  
5. 學校:復興國民小學 縣市:台北縣中和市
6. 老師或班級:王佳樟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5位五年級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0-11 歲
9.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edu5@mail.fsps.tp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中和市位於台北盆地西南隅,約位於東經一二一度二六分至三一分、北緯二四度五七分至二五度0一分之間,面積為二0.二九四平方公里。標題所指的都市學校是台北縣立復興國民小學,學生人數近三千人,可算是一所大的都市小學,但由於學校位傍山而設,加上以前的校地為農田,因此這裡的生態相當的特殊,不但有毐蛇、鳥類、螃蟹、大肚魚,更有現在難得一見的鱔魚,是一所相當奇特的都市學校。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一、集合自願參與專題研究網頁的學生,師生共同討論適當的研究主題,決定主題為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隊名則取為校園探險隊。  

二、蒐集相關文獻資料,擬定研究計畫。

三、根據研究目的訪問學校自然教師,蒐集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專題網頁製作所需資料。

四、根據研究主題,編製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社區民眾訪談問卷,進行社區民眾訪問調查。

五、培養學生具備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專題研究能力與專題網頁製作能力。

六、根據實地補捉所得之相關資料,打字並製作專題研究網頁內容。

七、根據民眾訪談之結果,打字並製作民眾訪談網頁。

八、編修專題研究網頁。

九、向社區民眾募款贊助研究計畫,並將專題網頁內容壓製成教學光碟,供學校鄉土教學及社區民眾學習使用。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目前採用ADSL,下載3M、上傳768K之專線;使用二部FREEBSD SERVER 和 二部NT SERVER  ,一部NT SERVER 跑WWW,一部NT SERVER 提供校園虛擬光碟服務,一部FREEBSD SERVER 專跑電腦教室PROXY  SERVER,另一部FREEBSD SERVER跑DNS並提供全校教職員工及班級各20M,每一位學生各10M之電子郵件及網頁空間。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一、研究時程方面:為了增進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專題研究的研究成果,在徵得每一位參賽學生家長的同意下,從八十九年九月八日起至十一月十日止,每週二、五放學後下午四點至六點期間全體隊員在學校電腦教室接受專題研究所需的專業技術訓練。為促使研究成果更加顯著與突出,自十一月十三日起,每週一、二、四、五放學後下午四點至六點全體隊員更全力投入專題研究網頁的研究與製作。

二、研究技術方面:我們全體隊員從一個完全不懂專題研究網頁製作觀念與技術出發,在經過長久的訓練,現在全體隊員都已能獨自勝任專題研究網頁的製作。

三、研究觀念方面:我們全體隊員在老師的指導下從事問卷的編製、訪問與統計分析,雖然過程艱辛,但卻使我們深入社區,使我們對於專題研究的進行,有彌足珍貴的經驗。

四、研究工具方面:在專題研究進行期間,我們嚐試結合相關資訊科技產品如掃瞄器及數位相機來協助研究進行,使我們對於現代科技的神奇與奧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五、研究經費方面:良好的研究成果若缺乏適當的倡導與發表彰顯成效將失去研究的意義,在蔡清奇校長及指導老師的努力下,社區民眾慷慨解囊贊助將專題研究網頁成果壓製一仟片教學光碟,使我們的研究成果得以推展運用。

6. 心得箴言:

一、教學媒體製作能力而言:我們全體隊員從一個完全不懂教學媒體製作的技術和觀念開始學習,到最後終能交出一份足以自豪的成果,我們辛勤的付出無怨無悔。我們欣喜能對教育貢獻微薄的一份心力,參加網界博覽會使我們擁有教學媒體的製作能力與專題研究能力,更是令我們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最大收穫。

二、膽量之訓練而言:本次研究特點之一是必需面對社區民眾進行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問卷訪談工作,且訪問對象限於成年人,全程刺激且具有專題研究網頁製作宣傳之教育性,這對我們而言無疑是一個膽量的考驗,訪談實施之後,我們的膽量都大為增加。

三、作品出版而言:本次研究的另一特點是向社區民眾發募款活動,並將募款所得壓製一仟片教學光碟以做為提供學校教育、社區民眾及全國有學習意願之民眾免費索取使用。對於年紀尚小的我們能於國小階段就擁有出版品,無疑是我們參加專題研究網頁製作最大的意外收穫。

、就研究主題而言:本次研究主題為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在研究之初,我們對於學校內的特有動物只知有毒蛇,而本次的研究可說是相當幸運,最令我們苦惱的莫過於水溝中的鱔魚,但在中和市公所清潔車的協助下,我們抓到了十多尾的鱔魚。讓我們了解到只要是有意義的事,自助後自有人助,人助後自有天助。而專題網頁的完成更是我們莫大的驕傲,從網頁中學校學生和社區民眾可觀賞到學校的特殊動物,更可明瞭毒蛇的種類、防咬及救護辦法。

、就評比過程而言:在評比的過程中所花的時間雖然是我們專題研究所花時間的十分之一,但收穫相較於專題研究卻絲毫不遜色。在評比的過程中,老師發給我們全體隊員每人一份大會的評分標準並教導我們評分的重點,老師告訴我們不要疏忽任何細節,更不能因是否能進入決賽做為努力的準則。我們全體隊員於元月九日至元月十八日利用全日上課放學後的四點至六點在學校的電腦教室進行評比,老師教導我們評分應從研究進度著手,從研究進度的書寫即可瞭解其努力的程度,我們根據大會的評分準則進行研究進度評比,評完六隊竟發現沒有一隊能完全符合大會的要求,有的隊伍一日數篇、有的隊伍則當其為留言板而隨意書寫,更嚴重的是大家都忘了整理後再進行書寫,以至於條理不夠清楚,無法給予評比者一目了然的效果,更無法清楚的分辨所呈現的人、事、時、地、物,造成評比者評比上的困難。在專題網頁的製作上則有相當的水準表現,值得我隊參考,但內容則大多有待充實。在評比過程中我們瞭解到網博會競賽的另一個功能,藉由互評來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而經過訓練後,更可以培養出一個個做事有條有理的現代化青少年。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做為九年一貫領域學校自編教材:九年一貫課程內容有相當比例需學校自編,本專題研究成果正可提供為學校自編教材內容,並運用在自然與科技領域之教學活動。

、增加學習的興趣與成效:以往的學習常與學生的生活領域沒有很大的相關,導致學習意願的低落與學習成效不彰,本專題研究網頁由社區出發,與學生日常作息及生活息息相關,將大大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與成效。

、做為親職教育的使用:本專題研究網頁壓製一仟片教學光碟做為提供學校教育、社區民眾及全國有學習意願之民眾免費索取使用,學生與家長可於家中共同學習,增進親子間之關係。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一、硬體設備

1. 一般學生用電腦五部(學生製作專題網頁)

2. 多媒體電腦一部(轉錄成VCD光碟及影像擷取)

3. 含掃瞄器之電腦二部(掃瞄專題網頁製作資料及影像)

4. IBM 5000伺服器一部(每位學生皆擁有20M之網頁空間)

5. HP L3伺服器一部(提供留言板功能)

6. 數位相機二部(活動照相使用)

8. 錄音機一部(活動錄音使用)

 二、軟體設備

1.   PHOTOIMPACT 5.0

2.   CUTEFTP 4.0

3.   WORD 2000

4.   PHOTOWISE

5.   WIN98

6.   IE5.0

7.   NERO 5.0

8.   OUTLOOK

9.   會聲會影中文版4

10.  FRONTPAGE 2000

11.  DREAMWAVE 3.1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訪談法:實際訪談學校自然科教師,自然科教師提供的資料製作相關網頁。

、問卷調查法:編製問卷以瞭解專題網頁內容之適切性、教育性等相關問題。將自編之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民眾訪談問卷,就專題網頁內容之適切性與教育性等相關問題,採立意取樣方式,選取學區內一般民眾約五十名,作為研究對象。

、研究成果推廣:以社區民眾捐款所得壓製一仟片「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教學光碟做為提供學校教育、社區民眾及全國有學習意願之民眾免費索取使用。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實踐社區有學校的現代教育理念:本次的研究主題是與社區民眾能實際接觸的人、事、物為主,因此可說是與社區民眾息息相關,意即為現今所推行社區有學校之現代教育理念。

、社區民眾實際參與專題研究網頁製作的過程:在專題研究網頁的進行中,我們採取社區民眾問卷訪談及社區民眾募款方式進行,讓社區民眾實際參與專題研究網頁的製作。

、社區民眾可利用教學光碟或學校網站從事學習活動:專題研究網頁完成後除於學校建立學習網站外,另由社區民眾贊助壓製一仟片教學光碟費用,免費提供社區民眾及全國有學習意願之民眾索取使用。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學術及技術領域方面:透過電話、網路及電子郵件的溝通方式,委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授張火燦博士及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研究生薛千慧小姐提供我們專題研究網頁相關建議、網頁的製作及美編方面的指導。

、研究進行過程:回答都市學校的動物奇觀民眾訪談問卷,協助本隊瞭解專題研究網頁內容之適切性、教育性等相關問題。

、研究經費提供:陳明村,劉素珍,鄭有志,許江東,張志智,李國宣,林麗明,張政陸,蘇啟仁,林淑慧,陳俊明,許娃滿,王鼎明,游秀彬,林源泉,巫培鴻,林佳琪,劉寶玲,褚麗榕,劉蘭芳,游建財,李文權,林明堂,林承鑫,呂富美,游志鴻,石春敏,李菊英,魏忠堅,江能杰,樂了心,廖添發等社區民眾贊助壓製一仟片教學光碟之費用,免費提供社區民眾及全國有學習意願之民眾索取使用。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只要有好的指導老師、充足的學習時間,一般國小學生也能製作出良好的教學媒體。

、社區民眾是我們在製作專題研究網頁時最大的支柱。他們提供我們製作上的意見,更提供我們研究上所需的經費,更是我們推廣專題研究網頁的最佳助手。

補捉大肚魚的過程中竟發現水溝的污染造成大肚魚的大量暴斃,而補捉螃蟹則費了我們極大的功夫方才有所收獲,我們發現學校的保育工作有待落實,也期待網頁完成後能促使學校落實保育工作,因為自然環境才是一本最好的教科書。

教訓

、專題研究網頁製作之初,由於沒有詳細的規劃,使我們白白浪費了不少的寶貴時間。

、專題研究網頁製作時需有良好的觀念與製作的耐心,製作時隊員常會有圖片無法顯示或超連結錯誤的情形發生。

驚奇

、從沒有想過小小年紀的我們也會有出版品,更沒有想過我們可以製作出供社區民眾學習的網頁,這是我們參加網界博覽會最大的驚奇。

、評比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突然之間多出了相當多有教育意義的鄉土教學網頁,更讓我們走出中和市這個小小的城市,也讓我們瞭解到知識的浩瀚,網界博覽會所發揮強大的教育功能,是我們另一個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