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網界博覽會

計劃簡報
主愛之家的教堂
主愛之家的徽章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http://www.tcps.hlc.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12/30
  4. 學校:花蓮縣花蓮市鑄強國民小學
  5. 老師或班級:蔡瑞君老師 羅文玢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計劃:學生5人
  7. 他們的年紀是:9~11歲
  8.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vicky@ms.tcps.hl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企業與組織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十五年前,在山明水秀的花蓮縣秀林鄉,鮑得勝牧師夫婦傾他們的所有,成立了主愛之家,默默幫助一群被家庭、社會所遺棄的吸毒者。在這裡,沒有欄杆,沒有圍牆,沒有責罰,只有愛的家,為許多因為一時誘惑,而失足的羔羊,找到一個可以重新出發的起站,幫助他們以戒毒,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並且尊重生命,使他們重回社群的懷抱!

    鮑牧師全家福
    主愛之家
    主愛之家庭園一角

     

  3. 專題研究計劃簡要:
  4. 主愛之家的創辦人鮑得勝牧師夫婦以自己曾為吸毒過來人的經驗與體悟,以無比的愛心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全心投入戒毒工作,15年來主愛之家為許多不為社會接納的青少年戒毒,並施予心理輔導、宗教教誨及技藝訓練,並協助他們正常就學、就醫和就業,讓這些曾經迷惘的青少年能有決心和勇氣向舊日的自己告別,重新展開未來的嶄新人生;主愛之家的愛、接納與關懷,輔慰了這些曾經迷失的心,猶如一道光芒,指引他們走出黑暗,迎向光明。在我們的作品中,將帶大家探訪,這個已在台灣默默從事青少年輔導、戒毒、反毒工作長達15年之久的主愛之家,讓我們一起感受他們的光和熱。

校園反毒
學員課業輔導
在海邊讀經.禱告

 

4.我們學校的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網路環境

鑄強國小在邱文貴校長的大力奔走下,我們有兩間設備不錯的電腦教室(可說是領先花蓮各校喔!),每台電腦都可以同時上網,學校裡的網際網路環境是透過一條T1的ISDN聯到台灣學術網路Tanet。鑄強國小除了兩間電腦教室可以上網之外,全校各處室行政單位以及所有的班級教室,都設有電腦網路的網點,直接上網,所以在鑄強國小要使用電腦是很方便的事。至於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因為我們的隊員是來自三個班級,若要使用班級電腦會很不方便,也會影響同學上課,所以我們大部分是在電腦教室使用電腦蒐集資料或上傳進度報告,老師在那兒也比較容易指導。

(2)家裡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這組每一個成員家中都有一部可以連上網際網路的電腦,平時在家也都有上網路找資料的習慣,因此在家完成研究工作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大家所使用的數據機都是56k,都是透過中華電信的Hinet系統連上網際網路,但是對於許多第一次接觸網頁設計的小組成員來說,雖然家裡有製作網頁的程式,但卻從來沒有碰過,或者是家裡使用的製作網頁程式不是這次採用的Dreamweaver,因此我們花費了一些功夫(蔡老師和羅老師還特 別開了網路製作特訓班,教我們如何製作網頁)才確使每個人在家裡都可以製作網頁。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題目的擬定

從報名網界博覽會起,我們遭遇了許多困難,不過儘管困難重重,我們盡力克服之後卻也得到不少額外的收穫,這是我們當初沒有預期到的發展。

我們這個小組一開始決定要做的研究題目是「畢士大」,它是一個社會福利機構,裡面收容一些身心障礙者,例如:肢障、聽障……等等,我們認為這樣的題目相當有意義,而且正巧我們學校裡也有來自畢士大的學生,蔡老師也曾經在特教班和他們相處過,很瞭解「畢士大」對特殊兒童的付出和照顧。因此我們報名之後便開始積極的聯絡「畢士大」,一開始「畢士大」也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幫助,我們也在老師的協助之下開始分配工作、訂定研究大綱和研究方向,可是正當我們資料蒐集以初具規模、也約好訪談時間時,卻忽然接獲他們來電告知:由於十一月下旬和十二月份他們的活動太忙(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所以無法接受我們的訪問。雖然我們一再表示不會造成他們太大的困擾,甚至也很願意協助他們辦理活動,但是仍然被婉拒了;雖然我們蒐集到的資料也很多,也有辦法製作網頁,但是在多方的考量下,我們這個小組討論後還是決定要換一個題目繼續研究,因為我們都認為一個沒有親身經歷的研究是沒有生命和意義的,因此我們在時間相當緊迫的狀況下緊急換了研究題目。

(2)因了解而投入

經過緊急討論的結果,我們又重新擬定了一些題目,但我們的題目大致上還是圍繞在和社會福利有關的機構,最後我們選擇的是一個沒有華麗包裝的機構「主愛之家」,它位於風光明媚的花蓮縣秀林鄉。我們這組的成員中沒有一個曾經到過這個地方,因此我們先透過電話的聯絡後,花費了一些時間才到達目的地(蔡老師和羅老師花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才找到其實在十多分鐘就可到達的主愛之家)。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主愛之家

其實當老師建議我們做這個題目時,我們是有些害怕的,因為主愛之家裡的學員不是吸毒者就是因為偷竊、逃家而被法院轉交過來的青少年。如果不是因為「主愛之家」裡的鮑牧師、鮑師母、蔡阿姨、阿一叔叔、阿彥叔叔都非常親切的話,聽到他們的「背景」,種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恐怕會將我們個個嚇得落荒而逃,再則當我們一群陌生人東張西望的來到主愛之家時,那裡的學員也沒露出我們先前所想的「兇惡」面貌,所以我們也就不那麼擔心和害怕了(其實比我們更害怕、擔心的是我們的父母,甚至不要我們做這個題目,不過後來也被說服了!)。

當我們向「主愛之家」表明我們的構想後,沒想到負責人鮑牧師和師母一口就答應了,還親切的提供我們許多資料,因此每回訪問鮑師母,我們都是懷著非常快樂輕鬆的心情,當我們向鮑師母提出想要參加「主愛之家」裡的活動時,鮑師母也馬上就告訴我們這裡的青少年的功課表,而且也非常歡迎我們來和他們做一些互動,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就曾經參加了他們的課輔時間、戲劇演出、手繪POP、烘培課、舞蹈課、到花蓮南華監獄做聖誕節表演的活動和花蓮中華工商做校園反毒宣導,在每一項活動中,我們都留下難忘的回憶,也充滿了深深的感動,也能夠充分體會主愛之家為了迷途青少年所做的付出和為了反毒活動的無怨無悔。

烘焙課
舞蹈課
戲劇課

 

(3)克服討論時間難配合的問題

我們這組的成員除了兩位老師之外,還有五位小朋友,其中三位是五年級、一位是四年級和一位三年級,兩位老師都擔任級任導師外加不少的行政工作,再加上其他小朋友上課的時段也都不一樣,因此要能有個時段可以整組聚在一起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小的問題,最後我們是利用中午午間休息的時間,偶爾遇到緊急事件的時候則是利用短暫的下課十分鐘,在訪問的時間方面我們則是利用週三下午的時間,或是晚間晚上的時間(因為主愛之家的課程有些是在晚上6:00:至9:00)。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充分感受到時間的可貴,每個人也都因而更加珍惜時間。

(4)克服訪問經驗不足的問題

在訪問的過程中,可以說是從笑聲連連、出糗不斷一直到現在的個個台風穩健,一開始由於我們都沒有過訪問的經驗,所以問的題目和主題都不太有直接的關係(雖然事前也有先討論要問什麼題目,但是一到訪問現場因為太緊張,不是忘了題目就是忘了看小抄,常急的兩位老師在旁猛擠眉弄眼的,差點沒代替我們發言),經過一次次的訪問後,我們開始懂得在訪問之前就先針對訪問的題目做準備,還有些甚至寫了草稿的,為了避免一回到學校又把訪問的內容忘得一乾二淨,除了現場做筆記之外,小朋友還自動帶了錄音機到現場錄音,因此我們的訪問可以說是一場比一場來得有經驗。

訪問法院觀護人

 

6. 心得箴言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在研究過程中,親自走訪了主愛之家,拜訪了生活在那兒的人們,實際參與他們的活動,整個過程中,我們不僅完成了這份報告,更帶回了難忘的回憶!

*「要怎樣收穫,先要怎樣栽」:儘管從開始做這份研究並不如預期中進行的順利,但我們還是努力克服許多困難,終於完成了這一份研究,在進度報告方面,我們也沒有刻意規定一人一天一定要打幾篇,然而在數量上還是不算少數,因為我們每個小組成員都知道,沒有經過努力的過程,是不可能能夠做出好的作品的!

*「Trust me,we can do it」:在許多第一次的狀況下,例如:第一次訪問、到監獄表演……等等,我們經過一次次的嚐試,終於跨出人生的第一步,曾經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卻因經歷了這次的研究而做到了。

實際參加主愛之家於花蓮監獄的反毒表演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

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結合學校新課程:

近日在九年一貫的教育改革浪潮中,七大領域、十大基本能力的新課程裡,統整性、大單元教學,顯得格外重要,我們研究的題目雖以「主愛之家」為主題,但內容卻包含了:社會關懷、宗教信仰、無私的服務精神、毒品危害、青少年問題、親子問題……等等。「主愛之家」雖然成立時間十五年來,鮑得勝牧師夫婦對地方上的犧牲、奉獻及各項服務,以及曾在「主愛之家」重獲新生的迷途羔羊在他們的協助下找回自己、重回社會,對新課程而言是非常合適的題材。

(2) 親身體驗為學之道:

經過每一次的討論,我們學習到了「凡事主動」的道理,很多事情我們都是從零到有慢慢一點一滴學習而得,例如:訪問、使用攝影機、寫會議記錄、製作網頁……等等。這些學習的方法,平時在課堂上不見得學得到,親身經歷、參與整個研究,使我們得到許多的收穫。

(3) 研究過程是充滿創新的上課方式:

在學校的課程幾乎都有固定的教材---教科書,所以,我們所學得的知識,也大部分是固定的;然而這次的研究,一切內容呈現及大綱的擬定,完全沒有固定的答案,我們經過不斷的討論、收集資料並歸納、呈現所有的資訊和成果;目前上課方式和我們的研究過程不一樣,我們在這份研究中多了很多獨立思考的機會,在未來實施九年一貫的新課程後,每個年級大約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彈性課,這樣的研究模式就非常合適研究教學和獨立思考學習,由於這份研究我們比別人先體驗到上彈性課程的樂趣。

(4)學習到的技巧:

我們每天除了提報進度以外,還要需要整理自己所負責的訪問稿和訪問錄音資料,因此我們在這段時間內,得到許多文書處理以及做網頁的技巧。在訪問過程中,我們學習到進行訪問的技巧、如何紀錄及整理訪問內容、如何使用攝影機、如何錄音、如何掃瞄照片、如何蒐集資料,還有如何整理資料,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我們經歷過的每一段訪問心得記錄下來,猶如一篇篇的思考筆記。

(5)實習到的團隊合作理念:

目前在學校裡,我們平時上課已經是採取小組合作教學的模式,因此團隊合作的概念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但以前我們互動的對象總是侷限在身旁熟悉的同學們,從不敢跨出自己熟悉的區域向一些對象做訪談,經過這次研究,我們學習到當我們要進行一項新的計劃時,必須要經過小組成員的集思廣益、互相討論,因為畢竟「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嘛!特別是在寫研究進度報告的部分,我們更可感受到小組裡的每個人盡力完成屬於自己的那一份 工作,當然除了自己的工作以外,有餘力時還是會幫助組裡的其他同學一起完成進度,許多小組成員間的默契也都在不須明文規定下自然形成了!

2.你們使用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的輔助工具有:

圖書館:我們到文化中心去找尋有關「主愛之家」的各項報導、資料,這讓我們更客觀看到「主愛之家」在大眾眼中的樣子。

書籍、報紙:尋找和閱讀有關「主愛之家」自己本身所出版的出版品,同時也閱讀別人所寫的有關「主愛之家」的各項文獻資料。

主愛之家的相關報導

 

電話:用家裡的電話聯絡要訪問的人,有時進行電話訪問,我們也用電話互相討論進度,並約定討論的時間和地點。

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主要使用於訪問過程中,以及紀錄我們的研究點滴。

照相機:我們家裡的一般照相機,便於訪問資料的蒐集。

掃瞄器:用學校的掃描器,掃描已經拍得的照片,以便呈現在網頁上。

錄音機:為了更精確紀錄整個訪問過程,除了紙筆記錄外,我們還使用老師提供的小型錄音機,蒐集比較完整的訪問資料。

電腦軟體:用Dreamweaver 3.0 和 Photo Impact 5等電腦軟體製作網頁,並用cute FTP傳輸資料,而錄好的訪問內容和 進度資料,就用Word97和記事本來整理。

口頭採訪:進行專題研究除了書面資料外,必須要靠訪問才能獲得更多資訊,因此我們親自拜訪每一位和「主愛之家」相關的人,但在時間或地點不允許的狀況下,我們也會以電話進行口頭訪問。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

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通常在教室和老師討論好,就一群人一起設計訪問稿,自己去約定時間進行訪問,由於我們的專題研究資料,大部分都必須靠訪問來蒐集的,所以我們深深體會到事前聯絡的重要性,例如說要訪問哪一位人士時,我們就必須很清楚的約定好時間和地點,我們所訪問的對象有很多,並不是每一位的訪問方式都是相同的,平時我們是採用親自訪問的方式,但是有時則是利用電話訪問或是電子郵件的方式(有些人真的是太忙了),印象最深刻的是還有一個訪問是利用演講者進行反毒演講巡迴活動時,我們藉機訪問到他的呢!經過多次的訪問和聯絡經驗,我們慢慢體會出訪問時是需要建立友好的訪問關係,有時還得要隨機應變;平時在學校裡,兩位指導老師也要求我們要多請教其他老師的意見,也由於這個緣故,越來越多在學校裡的人開始注意到我們正在做什麼事,當然我們也不會吝於和他們分享我們在研究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和感想!

到中華工商聽陳寬裕警官反毒演講 , 並和陳警官合照. 我們手中拿的是毒品的源頭 罌粟花果實 是陳警官冒死從金三角帶回來的教材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從一開始我們出現了為「主愛之家」製作網頁的構想後,我們與「主愛之家」的人員接觸情形就一直有著非常好之互動關係,更令人覺得雀躍的是主愛之家也十分歡迎我們前往進行訪問,由於「主愛之家」目前並沒有公開的網站,同時因為並沒有很多人知道「主愛之家」到底做些什麼事,所以經過和「主愛之家」的討論,我們認為藉由網路讓更多人認識這樣的機構是相當有意義的事;除了「主愛之家」裡的人員給我們的肯定及支持外,一些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也都十分關注我們的動態,更是期待我們的網頁。花蓮縣秀林鄉的「主愛之家」為社會大眾做了許多事,雖然我們的網頁還沒有掛到網路上,但我們相信藉由我們的研究網頁能讓更多人關注到一些社會問題,很慶幸的,看過我們的網頁的人都已經感受到這點。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鑄強國小的邱文貴校長:邱校長一直很鼓勵我們小朋友從事這樣有助於我們學習和成長的活動,因此常常到電腦教室給我們加油和鼓勵,也常在朝會中向全校老師提及能盡其所能的幫助和指導我們,所以在邱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我們也做的更起勁了。

*鑄強國小的全體老師:我們學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隊伍多達十二隊,雖然每一組都很忙,但是如果我們在研究主題或是電腦技術上出了問題,其他組的老師(孫承偉老師 方智明老師 蔡奇屹老師 唐主任石倡海老師)都會提供改進的意見和技術協助,其中由其要感謝孫老師和方老師,感謝他們在網頁製做上的全力支援。

再則我們有三次必須利用上課時間去做訪問,很感謝學校其他的老師願意提供協助和羅老師、蔡老師調課,好讓兩位老師能夠帶我們前往訪問,更讓我們感激的是,在我們訪問結束後還義務幫我們補課,讓我們不至於耽誤課業。

 

*主愛之家的全體人員:

(一)鮑牧師和鮑師母:雖然牧師和師母很忙(要到各地宣導反毒和籌募興建凱歌園的經費),但是他們還是近期所能的提供我們必要的協助,並且針對我們的研究大綱和內容提出補充的建議,而且當他們有事無法接受訪問時,也會交代其他的工作人員提供協助。

接受訪問中的鮑師母

(二)阿彥叔叔、阿一叔叔:阿彥叔叔和阿一叔叔是主愛之家的生活輔導員,在主愛之家,輔導員是很特別的。他們曾經是吸毒者,後來在主愛之家的協助下戒毒之後,為了報答主愛之家的恩情所以留在主愛之家接受輔導的訓練後,以過來人的經驗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很感謝他們能願意和我們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也以自己不堪的過往,勉勵我們要珍惜自己眼前所有,好好充實自己做個有用的人,千萬不要像他們以前一樣迷失自己,受到毒品的綑綁,讓自己和周遭的親人都受到痛苦的折磨,也白白糟蹋自己寶貴的健康和青春。

阿一叔叔
右邊是阿彥叔叔

 

(三)明珠阿姨:明珠阿姨是主愛之家的社工人員,平常要忙許多主愛之家的行政工作,但是明珠阿姨也在百忙之中協助我們蒐集資料和接受訪問。

明珠阿姨

(四)主愛之家的學員:因為蒐集資料的關係,我們或多或少會打擾他們的活動和課程進行,很感謝他們能包容我們而且樂意接受我們的拍照(在我們參觀他們的舞蹈課時,他們還應我們要求,秀出許多舞蹈動作呢!)

主愛之家的學員為我們擺出酷酷的姿勢

 

*文化中心的阿姨:在我們去文化中心資料室找報紙資料時,裡面的阿姨很親切的指引我們方向,而且再知道我們尋找的範圍很廣時,阿姨還親自「下海」幫我們一起找,結果翻得雙手都烏漆媽黑的,看在我們眼裡真覺得過意不去。

*翁瑩華老師:翁老師是花蓮著名的手繪POP老師,也在主愛之家擔任POP的課程,在知道我們要做主愛之家的網頁時,便很熱心的教我們如何做影像處理,還有針對我們網頁的美工提出專業的看法。因為我們的技術不夠,所以有很多翁老師提出的建議,我們可能做不到,但是我們還是非常感謝翁老師。

PS.翁老師是羅老師班上一位小朋友的媽媽,羅老師以前只知道翁老師很擅長POP,但沒想到翁老師已在主愛之家幫他們上了兩年的課了,這讓我們覺得社會上默默付出的人還大有人在呢!

*花蓮刑警對副隊長陳寬裕警官:陳副隊長因為職務的關係,會和許多吸毒者接觸,深深體會到吸毒對個人、社會至國家的嚴重傷害,所以近幾年來致力於反毒的宣導。因為陳副隊長的工作很忙,所以無法接受我們的訪問,但是他可不是婉拒我們喔!他邀請我們到中華工商聽他的反毒演講,就可以從他的演講中得到我們需要的資料。在演講之後,陳警官還很熱心的拿出平常人見不到的罌粟花果實和毒品吸食器給我們看呢!罌粟花果實拿在手裡,我們真想不到,這小小的東西竟然會危害這麼大呢。

PS.陳副隊長的名言:毒品可以認識,不可以嘗試

陳警官提供的毒品樣本
我們手中拿的是毒品吸食器
口才一流的陳警官

*學姐李靜姐姐和黃彥綺姐姐:兩位學姐去年在羅老師和石老師的指導下也參加了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雖然今年並沒有參加,但是兩位學姐確很熱心的指導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讓我們從她們的經驗中獲益良多

*王東蘭老師 : 王老師辦公室的座位就在羅老師和蔡老師的旁邊 , 所以當王老師知道我們需要繪製反毒海報時 , 便很熱心的請她班上一位十分會畫圖的小朋友畫了一張海報贊助 , 真是太感謝她們了(對了!還有李翾 宋育棻 林楓順三位學長姐也提供他們的反毒海報呢!)

 

6.發現、驚奇、和教訓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以前我們對於做錯事(曾經犯罪)的人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但是經由這次的訪問,我們深切的 感受到曾經做錯事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有錯卻不肯改過;在主愛之家這兒我們接觸了一些曾經犯錯的人,但我們所見到的是他們用比我們更謙卑的心企圖去改變和他們一樣曾經迷失的人,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

*「無私的奉獻與關懷」:在鮑牧師及師母身上,我們親眼見證了「愛」的偉大,暫且不論是不是宗教的力量使然,他們為一群曾經迷失過的人所做的一切,任誰看了都會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反問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曾為身邊最親密的家人做過任何事,更別提去關懷一些週遭需要我們關懷的陌生人了。

*「長存一顆包容和體諒的心」:經過這次的研究,我們更懂得用包容的心看待每一件事物,我們在整個活動中獲得的已經不僅止於有形的文字報告、做研究的技巧,更多的是充滿溫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