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我們網站的相關資訊   網站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英文版)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中文版)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4.     計畫完成日期: 2000年12月31日

5.     學校: 海東國民小學

6.     縣市: 中華民國台南市

7.     指導老師:黃郁文老師、 方虹珠老師、劉乃華老師、 
                    王琬君老師、洪駿命老師 

8.     參與計畫研究學生:14位海東國小的學生

9.     學生的年紀是:12-13 歲(含六年級生十二位及五年級
                            生二位)

10.  計畫連絡Email信箱:fanghj@mail.htps.tn.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網站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位居府城北邊的安南區,是府城面積最大的一區,不僅有圖畫般的池塘風光、田園景色,還有野鳥、紅樹林、古蹟及科技工業區,而源遠流長的曾文溪更流經這裡。台南市得天獨厚,安南區城西里地廣人稀,興建焚化爐最理想不過了,它不但為台南市解決垃圾處理問題,並回收有用能源,增添市府財政收入,功不可沒,它真是咱們的好幫手!我們認為:我們的社區是指「所有享受城西里垃圾焚化廠利益的人、事、物」

3.計畫概要:

          配合學校課程六年級健康教育第十五單元─垃圾分類,我們安南區也有一座焚化廠-城西里垃圾焚化廠。它是一座以公有民營方式經營的焚化廠。本專題內容有該廠的簡介、處理流程,及有用的二次能源系統(發電)利用,並探討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運用、延長焚化爐使用壽命等議題,期望我們的專題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大家一起來重視垃圾減量的問題,共同維護焚化爐的使用,把清潔還給大地,把健康留給大家。

4.我們如何連上網際網路:

         我們學校有兩間完善的電腦教室,各有四十部電腦以區域網路方式連線,再透過一條ADSL〈上傳384K 下載1.5M〉連線到台南市電資中心(TANet),也就是台灣網際網路社區的教育 "edu" 網域,每台電腦都可同時上網。
         感謝政府八十七年擴大內需,補助我們學校電腦及網路設備,我們才能順利的進行我們的研究計畫。(洪駿命老師資料提供)

5.我們遭遇克服的難題:

  1. 時間問題:和時間賽跑是我們最大的困難,由於小組成員來自不同的班級 ,要大家聚在一起,只有利用午休、週三下午及週休二日,幾乎休息的時間都花在研究上,辛苦不在話下。

  2. 技術障礙:第一次接觸專題網頁製作、第一次做訪問、第一次打破班級合作..........,太多的第一次使我們在製作中倍感無力。一下抓不到訪問重點,一下查不 到需要的資料,一下又不知如何編排.........。幸好老師循循善誘,我們學會了標籤的製作、影像處理、圖片掃瞄、使用數位相機、填寫研究進度和flash動畫製作.........等技巧,使我們逐漸進入情況,越來越得心應手。

  3. 資料不足:除了網路資訊,我們還走了一趟焚化廠,實地拍照、參觀,並和環保局及焚化廠的相關人員座談,補充並確認我們的認知無誤。此外,製作過程中產生的疑問,也透過傳真的方式,獲得解決。這期間,我們對報章雜誌的報導特別敏感,只要和我們專題有關的消息,都被我們收錄了。

  4. 專有名詞:有關焚化廠的設備、結構、處理方式........,對我們充滿了極大的挑戰,很多難以了解的專有名詞,透過廠內人員的解說及環保局、中華顧問的傳真,一一迎刃而解,儼然成了半個專家。


6.金句感言:

          這次的研究活動,我們學了很多,當知道被選為研究小組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害怕,雖然曾經參加過網頁製作的研習,但總覺得技巧還不夠純熟,尤其對焚化爐的相關資訊僅止於課本及老師教導,一時要把它做專題介紹,還真有些困難。幸好,我們有熱心的老師從旁指導與協助,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並如期完成任務,使我們在學習的列車 上,增添不少的經驗與能力,真可謂「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啊!

                    

 計畫要素     網站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 
      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經由此次研究計畫,激發出我們對家鄉的研究學習慾望,更由於實際的探訪與參觀,結合了學校課程,認識了焚化廠的真面目,讓知行合一。百聞不如一見,我們心中有一股強烈的感覺──我們要珍惜焚化爐,讓垃圾變成資源
     其次,因為這個計畫活動需要蒐集相關資料,也需要同學相輔相成,所以,從分組到統整,從無到有,在在發揮了我們的團隊精神。在這樣的經驗裡,我們體會出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及分享的樂趣,更印證了教育即生活。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計畫?

      我們使用很多資訊科技來進行這個計劃,除了學校的電腦和網路設備外,我們還使用Kodak 數位相機來拍攝景物,使用UMAX掃瞄器將帶回來的資料及相片掃瞄到電腦裡(當然已徵得原著者的同意),也使用電話互相聯絡和透過傳真機請環保局專業人員為我們解答疑難。
        另外,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使用FrontPage2000中文版,加上PhotoImpact4.2來處理影像,讓我們很容易完成作品,當然,老師的協助、修改,也是我們最大助力。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
    會計畫的“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由於這個計畫,使我們和焚化廠、環保局的關係,從陌生而熟悉,海東國小的名字也在焚化廠及環保局傳開了。
       透過網際網路,我們要讓全世界認識我們安南區的焚化廠,我們扮演了安南區大使的角色,希望能透過網路,使大家能知道資源的珍惜與利用。
       我們利用各種場合,宣導我們的專題,讓父母、朋友、老師們在閒聊時,也能到我們的網站去瀏覽,為美麗的家鄉盡一分力。

 4.你們的計畫對你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這次的研究主題─「城西焚化廠」,是我們一直想多了解的地方,它離我們學校很近,站在教室五樓都可以看到它,不過卻有些神秘。最近,我們上了健康教育的「垃圾分類」課程,才逐漸認識它,希望透過製作網頁的過程,讓大家能更了解它。
             雖然,我們的主題沒有什麼特別,但是我們相信只要能藉由這樣的方式,能幫這片成長的土地多做點事情,那就足夠了!因為,如果我們能讓其他的小朋友或者大哥哥大姊姊們多關心一下自己居住的地方,也算對家鄉有了一點點的貢獻。
             透過這次的研究課程,不僅對我們這些研究者產生了激盪 ,對家長及受訪單位更是產生了共鳴。我們真心期盼,家鄉的父老兄弟姐妹們,能因我們這群小蘿蔔頭的用心,因而對【安南】,進而對整個【大台南】投下更多的關注。

 5.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 
    計畫?

         我們的專題屬於比較冷門、無趣,卻又極為專門,要把它呈現出完整、充實而又吸引人注意,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當焚化廠知道我們要製作網頁時,感到有點意外,甚至懷疑我們的能力。不過,他們還是很樂意的配合我們的需要,安排參觀、座談,耗費一個下午的時間來陪我們,熱心的接待及解說,讓我們獲益匪淺,真令人感激! 
         對於參與此活動的學生家長們,很樂意配合及接送,在此也表感激之意。還有不少老師的加油,都是我們研究的最佳動力。也感謝前城西里里長郭豐泰先生熱心的提供相關訊息,更對我們嘉勉一番,肯定我們的努力,期望我們成為有用的人,真是一股莫大的助力。

 參觀焚化廠     

                          訪問郭里長

6.發現、教訓、和驚奇 

          首先,對於這次能參加此國際性的比賽,對我們而言,簡直是不可思議。整個計畫活動過程大家都戰戰兢兢,不敢有絲毫鬆懈,為的只是希望能將自己家鄉的好,透過這麼一個好機會,將它更完整的呈現在這國際大舞台上。
          其次,在計畫活動中,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知識是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所能提供的知識寶庫是那麼的方便且浩瀚,比起傳統的知識傳播方式還要來得經濟且實用呢!
           最後,我們從這次的研究中,深深感到大地自然生態是人類無窮的寶藏,為了使垃圾減量及維護焚化爐的有效使用,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責任,只要人人多一點心,多一分力,必能再創美麗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