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計畫簡報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到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33300044/index.htm

 連結到東門國小的作品網址(備援站): 

 http//www.tmps.hc.edu.tw/kids/park/index.htm

2. 連結到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ww.tmps.hc.edu.tw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0.12.31

4. 學校東門國小

 縣市:新竹市

5. 老師或班級:張旭貞、黃寶貴

6. 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數:5位

7. 小朋友的年紀是:12-13歲

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ch@mail.eb.hc.edu.tw

 網頁服務電話:(03)5222109轉128 張旭貞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位於新竹市光復路,有台灣矽谷之稱,生產高科技產業,吸引了無數高科技人才到新竹市,也提供了很多的就業機會,帶動了新竹市地方的繁榮及其它行業的蓬勃發展,但也帶來了房價飆漲、交通紊亂及環境污染等負面的影響。我們這次研究的目的,除了介紹新竹科學園區外,並很客觀地探討園區與新竹市之間的互動關係。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介紹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產業發展(企業),及與新竹市(社區)當地的互動關係。期望我們的專題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大家一起凝聚社區力量,企業回饋社區,社區提昇企業,共同愛護這塊鄉土。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目前有兩間電腦教室,每間均有39部個人電腦,連同伺服器及行政部份,全校約有一百多部電腦形成一區域網路,透過與教育局連結的專線(本校僅佔10MB)的光纖而連上台灣學術網路。平常午休時間電腦教室有開放給同學使用。在學校時,傳輸能力速度較快;在放學後回家也使用自己的個人電腦,以56K數據機連接網路,而撥接帳號則使用新竹市教育局及清大所提供的免費撥接帳號撥接上網。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時間: 
  要能找出共同的時間實在有限,因此除了下課、午修、早修外,就是假日了。所以也有好幾個週末及週日都要聚在一起討論及製作。
資料的取得:
  因為我們介紹的是企業與社區之間的互動關係,幾乎很少有這方面的資料,因此都是靠訪談各方面的人士所取得的,為了訪問那麼多的人,從聯絡到訪問到整理,實際花了很多的心力

6.心得箴言  

  網路拉近資訊取得的距離,但彼此之間的關係卻很疏離,要認識彼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經由「網界博覽會」這樣有計畫性地實際介紹社區,使居住在地球村的人們能體會到大家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共同愛護我們的環境。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有助於我們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的相關內容:   

  在國家九年義務教育中,學生應從課業學習到認識與愛護自己生長居住的土地與社區•我們的研究資料有許多都是課本沒有的,所以我們蒐集學校圖書館、市立文化中心、書店、甚至報章雜誌上或網路上的資料,並實際探訪園區附近的居民等。我們學到了如何與人應對、如何整理資料、如何發問、如何彙整,更重要的是我們彼此之間因為透過不斷的研討,讓團隊合作的精神達到了最高點。另外對我們的鄰居─新竹科學園區也有更進一部的了解,不再像以前那樣覺得園區遙不可及,也讓我們了解這一群科技尖兵對國家的貢獻,我們很高興經由這次網界博覽會作品的發表,和世界上的網友們共同欣賞我們的新竹科學園區。


2.我們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使用錄音機錄下訪談的內容。  

 •使用個人電腦製作及將資料上傳學校伺服器做測試。  

 •使用傳統相機、數位相機及掃描器取得影像資料。

 •使用Ulead PhotoImpact 4.0製作影像。

   •使用Ulead GIF Animator製作透明影像。

   •使用電子郵件、電話、傳真、及留言板做連繫及採訪。

   •使用frontpage撰寫檔案。

   •使用Cute-Ftp將網頁檔案傳送到伺服器。

   •使用瀏覽器觀察網頁的呈現情形。


3.們用以下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的角色:   

  首先要謝謝管理局的林秘書,她很熱心的拿了許多資料借我們參考,也謝謝林秘書幫我們安排黃局長的訪談。黃局長的親切、熱心、侃侃而談,給予我們很多的幫助;也謝謝張祖琰議員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還給了我們幾位園區附近里長的電話,讓我們順利的訪談到了仙水里林里長、龍山里的陳里長和科園里的鄭里長。還有中國時報的何高祿記者,一聽我們要訪談他,還拿了很多資料磁片給我們。     

  我們打算做一個適當的設計,讓同學、師長及親友們能一起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我們的作品也會放在東門國小的網站上,相信很快的就會讓到訪本校網站的網友們都認識「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4.這份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自從我們做了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後,有些市民對我們感到好奇,他們沒想到,幾個12、13歲的小孩竟對這個風評有好有壞的科學園區有興趣。而受訪的里長和長官們希望我們做了這個網頁之後能使更多人了解科學園區,使更多叔叔伯伯阿姨們能對新竹科學園區產生好感。
•父母公司的同事們,經由父母的介紹,看了我們的網頁之後,起了莫大的迴響,他們不是說,真厲害;不然就是,你的孩子真能幹。也有許多長官們看了我們的網頁紛紛稱讚我們,更進一步了解科學園區,知道什麼是通訊產業,光電產業....,能盡一己之力,真是令人高興。
•我們的家長,對於本專題研究計畫都很支持,了解電腦與網路對於學習及教育的重要價值。

5.地方上的其他成員提供給我們的協助及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的方式:

•我們感謝中國時報的何記者,感謝他提供給我們寶貴的資料和影像。
•也感謝100位鄉親為我們寫的問卷調查。
•感謝園區管理局黃文雄局長、張祖琰議員、仙水里林里長、龍山里陳里長、科園里鄭里長,王臺模博士、張益盛先生、德利建設副總經理曾國龍先生肯接受我們的訪問,感謝他們。
•感謝黃寶貴老師平常對我們寫報告的訓練及張旭貞老師對網頁技巧的支援,有他們的幫忙,我們才能如期的完成網頁。

6.發現、教訓、和驚奇:

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及早做準備,這樣才能做出完善的規畫。
網際網路帶給我們很大的便利,以前常從網路上擷取所需要的資料,再複製貼上,做出一份報告。但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強調第一手資料的重要性,學習如何認真的去做一件事情,體會到這次不只是一個比賽,而是培養我們學習的態度與方法。
我們很順利的完成專題研究計畫簡報和網頁的製作。除了感謝許多人士熱心的幫忙以外,還使我們知道合作的重要,也加深了我們小組的感情。
雖然我們年紀小,可是我們已體會到社區的重要,要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人類不僅要科技、現代化,也要兼顧環境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