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忠孝國小)
 4.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5. 學校:忠孝國小 縣市:花蓮縣花蓮市
 6. 老師:陳宥臻、秦幼暉、郭信政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1人
 8. 他們的年紀是:9-12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yuchen@mail.cshps.hl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第一 類:地方人物領袖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在國外有很多人知道台灣有個慈濟,而慈濟就在花蓮。慈濟是台灣的一個社會奇蹟,更是台灣社會富裕後的一個回饋現象。慈濟所有的志業都起源於證嚴法師當年的「五毛錢」,慈濟對花蓮造成相當深遠的影響,創下醫療、文化及教育的新紀錄。花蓮位於台灣的東部,以前常被喻為「後山」,取其落後之意。慈濟精神是社會的一道清流,因為它的愛沒有宗教、種族、黨派之分,因此才能融入社區生活中,深深打動每個人的心。它超俗的表現已經成為花蓮地區的寶貴資源,因此我們把地方社區定義定在整個花蓮。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證嚴法師是一個傳奇人物,她如何從一個柔弱的女子蛻變為一個超俗的宗教家,她所創立的慈濟基金會、她名揚海內外的慈濟世界,其中的精神、理念、從播種到開花結果,尤其是她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都是我們要探討研究的。因此我們必須進行資料蒐集訪問相關的人參加各項慈濟舉辦的活動以便從中觀察紀錄對社區民眾的影響。並安排各項精要的網頁設計課程、每天定期討論心得分享,讓大家能將成果由網頁中呈現出來。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的網際網路是透過最高連線速度1.5 M 的ADSL連接到網際網路,我們學校有自己的WEB伺服器、E-Mail伺服器和FTP伺服器,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人物的訪問較為困難。因為慈濟是一個非常大且忙碌的機構,我們的主角人物證嚴法師更是日理萬機,她的訪問活動早就安排到數月之後,因此要見到她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例如要抓住她訪視醫院的時機,但是那段時間都是學生上課的時間所以無法成行。因此我們只好利用週三下午、週六上午的時間去做各類相關人物的專訪,其他的參訪活動則是利用假日的時間,因為我們希望能由各階層的人物中去得知他們對證嚴法師的看法。而在十一月中旬全縣的節奏樂和直笛大賽參賽的成員與我們的隊伍成員重覆性很高,造成了很大的困擾;樂隊小朋友們緊鑼密鼓的訓練使得大家疲於奔命;校外活動的交通問題幸好能獲得家長的熱心協助,資料收集也是「全家一起來」;終於完成了這個網頁。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很高興能學習到做一個專題研究的精神與過程。

6.心得箴言

  沒有國界黨派宗教種族區分的大愛,才是人類的真愛。不要以為自己的力量有限而不去做,因為聚少成多、積沙成塔,粒米成籮。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慈濟世界的一切,皆由證嚴法師而起。在研究證嚴法師的同時,我們發現慈濟的精神主要是以誠正信實為原則,教人要慈悲濟世,一切要融入生活當中。凡事以身作則,用大愛包容地球用心做環保,家中的父母親就是最好的活菩薩子女是最近的小菩薩,先要孝順自己的父母親、照顧好自己的子女,才能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無幼以及人之幼」。這些都是當今學校教育中的重要課題。由於此次的研究和參訪活動,讓所有的成員看到了許多很實際的東西,讓我們能直接的近距離接觸到生老病死,也看到了社會的光明面,雖然台灣最近天災人禍不斷,例如:九二一大地震、新航空難、象神風災、土石流等,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協助努力重建之下,苦難終將會成為歷史。雖然參加網頁製作的同學只有十一位,但是因為他們分佈在各班級,將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與班上的同學分享後,在學校裡已經造成許多正面的影響。

2.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1) 電話:聯絡各項活動事宜、心得交換溝通討論、電話訪談、外出時向家人報平安。
(2) 電視:觀看「大愛電視台」、慈濟志工義行紀錄片等。
(3) 錄音機:幫助人物訪談時的紀錄、聽相關的錄音帶(歌曲、證嚴法師的開示語)。
(4) 數位相機、一般相機:做最真實的紀錄。
(5) 圖書館、書籍、報紙、刊物:收集相關資料。
(6) 掃描器:掃描相關相片。
(7) 影印機:影印資料,免去手抄之苦。
(8) 口頭採訪:訪問各階層人物。
(9) 電腦:打通訊錄、通知單、資料彙整、查尋資料、製作網頁。上述的幾項工具是由家長與學校共同提供。所有的工具對我們來說都是利器,缺一不可。

 3.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我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我們比較常用的方法是先用電話與對方洽談,告知我們的研究計劃,並且誠懇的希望他們能接受訪問,通常都能如願。也曾經使用書信來表達我們的內心的期望,例如:寫信給證嚴法師。有些社區的聯誼或訪視活動我們常常是兩三人一組,前往各自採訪;通常家長會給予協助。慈濟大學的護理系便特別安排在職的畢業生到本校風雨操場來做社區服務,為社區民眾(主力里)宣導高血壓的預防和病患的飲食醫療法並作現場的摸彩及有獎徵答活動,因為證嚴法師常呼籲其附屬機構要密切和社區配合,此次雖然證嚴法師不能來參加,但卻也為本次的研究活動增添些暖意。

4.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花蓮幾乎每個人都認識證嚴法師,但是對於慈濟基金會到底確實做了些什麼比較不清楚,大部分的人停留在救災捐錢的印象上;忽略了他們平常對社區的一些作為與貢獻。例如:社區環保,有些人以為志工們只是在掃街;社區義診,以為只是針對貧民;假日舉辦的各項系列活動,以為只有會員可以參加;諸如此類的先入為主觀念,喪失了參加活動的機會十分可惜。但是在我們這次的研究活動中,學生們在深切了解證嚴法師的為人後,將慈濟的精神一點一滴的散播傳達出去,讓更多的同學、民眾認識和參加慈濟的活動,淨化人心、促進社區和諧打造祥和的世界。

5.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

  多項的參觀訪問活動中,我們感謝家長們的合作協助解決交通問題;感謝慈濟醫院的資深元老陳昱同先生為我們引見多位人物的專訪;電腦網頁的製作方面更是要感謝余光臨老師的指導,他是我們的幕後英雄;更有許多資料的來源得自於慈濟基金會,在此一併致謝。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證嚴法師之所以能從一個「五毛錢姑娘」蛻變為一個超俗的宗教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從來不小看自己,凡事「做」就對了。她所有志業都強調要「生活化」,無論做什麼事一定要與生活結合,連宗教信仰的方式也是一樣。她經常用很淺顯的語詞來開示大眾,用很生活化的語彙來讓大家記住不平凡的道理,例如喝四神湯擦慈濟面霜、靜思語等;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