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到中醫的語言 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2980025/index.htm

  連結到 學校首頁 www.mcsh.kh.edu.tw 

  •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1/01/07
  • 學校高雄市明誠中學
  • 縣市高雄市鼓山區
  • 指導老師廖玉鈴
  • 共有位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 他們的年紀是13-14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

 

                   
  •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其他事項
  •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正面臨全球化的進步危機醫療亦是其中的一部份。在多方面的文化交流或是各地貨物往來中,我們急需穩住腳步並回溯我們的根,才不至於在這陣浪潮中迷失了我們自己。

  •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中醫是我國一項美麗的技術,在西方科技的潮流推動下,這項流傳千百年的技術已不像過去那樣有著燦爛的成績,我們想喚起大家的記憶,提醒著人們別忘了這項富有著經驗傳承色彩的技術。

  •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生家中56K數據機,家長贊助 

    學校256K固接區域學術網路、教育部補助

  • 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最初的成軍方面我們這隊就面臨了第一個困難--成員數不足因為我們隊員都朝同班級的方向去找,結果由於很多同學既要兼顧課業又有其他的活動要進行到最後才在千拜託萬拜託下酸橘子的成員名單事件才告終結在過程中要橘子們自行打字的部分非常多中午的可用時間又不足只好在假日時拚死拚活把進度趕完
      我們的資料來源前半部的時間都是從網路來的原先Lucky沒有想到要把資料來源包括網路全都要詳細的秀上去才在文書進度趕上時請橘子們回溯到從前的網路資料....花費了不少時間呢!!!另外相關中醫的書籍學校沒有很多橘子們又沒空去圖書館在一開始的資料明顯不足之後才在第一個週日Lucky向圖書館出發才解決了這個嚴重問題

  • 心得箴言 
     在活動的一開始,大家都充滿了熱情與希望,不過到了終點的前一站時,都被好似永遠打不完的資料和冥頑不靈的電腦系統給澆熄,很幸運的我們撐過來了,並且嚐到美妙的”盡完責任”的滋味。這正提醒著我們,每一段成功都有著它自己的動人故事,而且誰能夠堅持到最後就可以說是贏家了。不論這次的專題研究比賽我們有沒有受到大家的青睞,這都已是個寶貴的經驗了。

                 
  •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學校中的課程並不是以網路教學為最大的訴求而自己動手查查看更不為多數老師所重視藉著這個專題研究我們學會了如何自己訂定合適的專題題目並朝著有系統的方向去找資料雖然這方面仍有待改進),如何為已設定的主題訂出架構圖並互相溝通的完成任務都是坐在教室裡學不到的另外如何應用所學到的電腦美工技巧以及開口向別人請教不懂得問題等等都是這次活動所帶來的寶貴經驗可見這個方式的學習是採主動式的與平常在學校學習課程的方式有許多不同之處

  •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話 
    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 
    數位繪圖板和掃瞄器 
    電腦軟體 
    圖書館 
    書籍
    博物館
    口頭採訪

     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學校:
    數位相機
    電腦設備
    書籍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數位相機和掃瞄器吧,因為如果一個網頁只單單使用文字和背景來組成,感覺會很死板無趣,而要從網路資源中找尋有用的圖片又沒有那麼的容易,且不一定是自己要的 所以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做啦!

    那種科技最有用?為什麼?

     電腦軟體。因為我們的作業幾乎都以電腦完成。而豐富的軟體設備能幫助我們更加的迅速,美化。

  •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這隊有與一些對中醫有所了解的相關人士接觸,像中醫師和中藥電的老闆以及一位隊友的媽媽(藥劑師)請教一些問題,向中藥店老闆請教是由我們的指導老師幫忙聯絡的,而這藥劑師方面當然就是由我們自己出面嘍。之中,電話幫了我們很大的忙,讓我們能迅速的找到我們想請教的人。

  •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從製作這個專題研究的過程當中,對中國醫藥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更學習到了中醫的意義與其定義。 我們把中醫的定義盡量劃分的仔細,並翻閱各種書籍及請教各個專業人士,找出中醫的各種手法…等等。其中,我們將資料整理之後,再重新打進電腦,經過隊員們的審核,努力將資料做到應有盡有,條理分明。 
     許多人在看過我們的網頁之後,都對中醫有了更多的應用知識,而我們本身也從這項研究中,得到了些自己對於中醫的心得,更有一些對中醫及針灸有疑問的同學及朋友們,更徹底的知道了他們所需要的。我們真誠的希望大家能從我們努力辛苦的結晶當中,更深入的體會中醫的重要性,並珍惜中國古老中醫的精粹。 
     其中,有些中醫界的人士以及學校的老師,曾經協助我們完成這份研究。而他們在看過我們的網頁之後,也都很滿意我們所共同努力而來的成果,也非常的為我們而感到高興。最重要的,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各位師長們也曾鼓勵我們,替我們加油,使我們倍感安慰,也使我們更有信心走下去。我們真的有說不盡的感激及感動,由衷的謝謝他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們真心希望能盡心盡力的把作品做到最好,並努力的將最完美的呈現給大家。並全心盼望大家會喜歡!!! 

  •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第一個要感謝的人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在活動過程中對我們的幫助一直沒有間斷,有許多要出借的東西都是透過老師我們才能借到的。另外就是要特別的答謝左營市立圖書館的各位工作人員。因為資料的缺乏,所以我們需要相當多的書籍來作參考。因此我們在圖書館借了非常多的書,如果造成了工作人員的困擾,在此感到相當抱歉。還有我們想說的是,館藏非常的豐富喔!!所以我們的資料也很豐富耶~~另外就是我們酸橘子之一郭姵伶的媽媽(藥劑師的那位),她提供了我們所需的專業知識都非常的有用呢!

  •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個活動給了我們不少教訓和知識,也有不少驚奇的發現,對於這個網路製作我們採用了自古以來流傳已久的「中醫」作為我們的題材。中醫又分成了很多項,包括古代有名的中醫師、許多現在耳熟能詳的珍貴藥材、能夠治療許多怪病的針灸到人體奧妙的經絡和穴道.........等。從中我們學習到了許多可能從來都不知道或從來沒有碰觸過的一些新事物,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也滿足了我們的求知慾,可能我們在不久的將來都會受用無窮呢!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們一直想要實現的就是--能有一種容量非常大的磁片出現,這與我們的網頁製作分配有關。因為我們學校不能在中午使用導師辦公室的電腦,所以我們的網頁就沒有一台專屬的電腦儲存(電腦教室的電腦使用並不固定)。也因此我們要用磁片帶來帶去,到最後空間實在太大,就分了好幾片磁片儲存,只是五顏六色的磁片弄的我們頭昏眼花,兩位製作網頁的橘子也因磁片搞的頭昏昏腦脹脹。誠心的希望有一天這種超級磁片會快快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