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訊息
1.連截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28970048/index.htm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ww.mljh.hlc.edu.tw/
3.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0年12月28日
4.學校:美崙國民中學    縣市:花蓮縣花蓮市
5.校長:李偉麟  指導老師:唐有毅.彭震宇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研究計畫:九位美崙國中的學生

7.他們的年紀是:十二至十五歲
8.計畫聯絡Email信箱:john7511@ms24.hinet.net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與藝術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
  花蓮原來是個原住民的居所,以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為主,花蓮的原名是--奇萊(阿美族地名),從1886年劉銘傳之後才有花蓮的字眼出現,1840年漢人開始居住在這片土地上,如今花蓮的人口大約仍有四分之一的原住民,門諾醫院對花蓮的關懷是從最偏遠的原住民部落開始的,即始是今天門諾依然秉著相同的信念關懷著更多的花蓮人,更多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3.專題研究概述

    信望愛木笛合奏團是個很特別的樂團,團員都是以國中生高中生為主雖這些年齡層都處於功課忙碌外務繁多的青春期,但六年多來這些團員幾乎走遍了花蓮各鄉鎮,超過了一百場大大小小的演出,甚至在八十八年還榮獲教育部所頒發的全國傑出優秀藝文團體,這兩年在文化中心演出更是一票難求(賣票),這些團員雖然還是青少年但他們在這樂團中不但自我成長提昇演奏技巧,更難能可貴的是把音樂推廣到縣內的每個角落,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中信望愛木笛合奏團真是個很特別的青少年演藝團體。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 學校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有二間完善的電腦教室,每台電腦都可同時上網。學校的區域網路的網際網路環境是透過一條T1的ISDN連到台灣學術網路。我們學校除了二間完整的電腦教室可以上網外,全校所有的班級教室.專科教室及各辦公室都設有電腦網路的網點,可直接上網。

  (2)家裡的網際網路環境

  這次的研究時間很短,所以準備起來很倉促。放學後、假日期間,家裡的電腦就顯得格外重要。我們五個團員其中四個家中有電腦(當然都能上網),另外一位團員就借用鄰居家中的電腦當做發射基地,這五部電腦所用的數據機都是56K,是透過中華電信的Hinet系統連上網際網路。

5.我們克服找研究主題的難題
  (1)選題目就像找男女朋友一樣難,我們開七次會討論了二十一個研究主題如下
    『原住民系列』『太魯閣天詳系列』『孩子王唐有毅』『國寶級藝術家劉銘侮』『台泥亞泥』『林田山』『阿美族的豐年祭』『布農族的八部合音』『 泰雅族的紋面』『太魯閣族的口簧琴』『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風景區 』『畢世大殘盲教養院』『黎明啟智中心』 『林田山』『藝術大師劉銘侮』『鄉土大師王天送』『音樂大師林道生』『花蓮的老人族群』『信望愛木笛合奏團』
    還真累不過總算完成了

  (2)克服組員和指導老師時間不易搭配的問題

    我們的組員原本有五位後來增加到九位,遍布在一二三年級,指導老師簡直是個大忙人,半途又考取了校長我們中間真是一團亂,不過大家還是很有智慧,靠著小萱萱、建旻和老師不段的電話聯絡,最後還是完成了這份研究工作
6.心得箴言
    「從練習過程中培養自信心、在演出的壓力下培養對將來的盼望、當自己有些成果時培養對週遭的人付出愛心。」這雖是信望愛木笛團的宗旨但對我們而言學習的過程不也應該如此嗎?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信望愛木笛合奏團這六年多來,演出了超過一百場音樂會,幾乎走遍了花蓮的各個角落,當然在我們收集資料和採訪的過程中發現,信望愛木笛團所到之處對當地的音樂環境都有相當的影響。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結合學校九年一貫教育新課程

    近日在九年一貫的教育改革浪潮中,七大領域、十大基本能力的新課程裡,統整性、大單元教學,顯得格外重要,我們研究的題目雖以「後山魔笛」為主題,但內容卻包含了:社會關懷、音樂賞析藝術與人文正當的休閒活動鄉土藝術等等,信望愛木笛合奏團雖然成立僅六年多但全體團員在練習研習演出的各種過程中已有相當多的歷練和學習。

  (2)親身體驗為學之道

    經過每一次的討論,我們學習到了「凡事主動」的道理,很多事情我們都是從零到有慢慢一點一滴學習而得,例如:訪問、使用攝影機、寫會議記錄、製作網頁……等等。這些學習的方法,平時在課堂上不見得學得到,親身經歷、參與整個研究,使我們得到許多的收穫。

  (3)在這次研究過程中親身經歷了許多做學問的方法

    從採訪、記錄、發問……到收集資料、整理資料、歸納資料、團隊研究的這些方法,在課堂上運用到的不多,也很少有機會。這次的研究過程中,讓我們每位團員,親身經歷,對我們而言收獲滿滿。

  (4)研究過程和現在上課是很不一樣的

    簡單的說在學校的課程幾乎都有固定的教材;教科書,所以,我們所學得的知識,也是固定的;這次的研究確定題目後,一切內容都從零開始,沒有固定的答案,可說是各憑本事收集整理並歸納,呈現所有的資料和成果,雖然目前上課方式和我們的研究過程不一樣,但實施九年一貫的新課程後,每個年級大約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彈性課,這樣的研究模式就非常合適研究教學和獨立思考學習。

2.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數位相機、傻瓜相機、拍立得相機:每種相機功能不一, 我們所需也都不同,因此,三種都用到。

(2)電話:聯絡、電話訪問。

(3)收音機:收聽台北教育廣播電台定時播放博覽會新聞。

(4)電腦軟體:我們常用的軟體有Front Page 98DreamwaverWord2000PhotoImpact、以及Outlook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的博覽會之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在我們訂這個主題---『後山魔笛信望愛木笛合奏團』時,心裡就想著:信望愛木笛團對地方上的貢獻,以及他無私地投入全縣的音樂推廣工作,這些內容把他整理出來,再透過網路的方式傳達到世界上的各個角落。

         當然每位團員足以代表『後山魔笛』、美崙國中來蒐集資料以及整理資料,並透過討論呈現出現在的成果。

    這段期間,我們的資料從零開始,藉著討論擬定出計畫的大綱,並一同決定研究的主要方向,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通常使用訪問、親自拜訪,我們也透過對外發言的方式,讓別人了解我們正在做的事.

    當然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也蒐集到一些很感人的故事,我們的團員也在訪問的過程中發生不少有趣的事。基本上,每個團員都有著共同的想法,也就是在這次比賽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最大的努力,希望能有最好的成績。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由於我們的作品尚未登錄在網路上(幾乎所有的隊伍都一樣),但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仍然對我們的地方有相當的影響。

  (1)目前在研究過程中對地方的影響

A、我們訪問十餘所的鄉土館,當地的師生和社區的家長都一致的認同鄉土教育的重要性 ,並更珍惜他們的鄉土館及現有資源。

B、我們訪問了花蓮師範學院鄉土研究所的所長姚誠教授和台灣地質學泰斗李思根教授,兩位教授和我們提到:他們看了王老師的精神之後,會更投入在鄉土教育和文化的保存工作上。

C、我們訪問了十餘位校長每位校長都深覺在鄉土教育裡更要貢獻自己的心力。

D、在研究過程中,我們親自拜訪媒體記者,他們皆覺得王老師的精神和博學是非常值得報導和大家共同來學習。

  (2)預期作品發表後對地方的影響
A、如上述第四點,經過媒體的專訪報導研究內容,相信有更多的民眾會因此而更了解網界博覽會的活動,以及更了解要做一個專題研究的內容和過程,如此一來,必然會形成地方上相當正面的風氣,如關懷社區、注重人文建設
……等等,甚至是學習態度、教學方法都會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B、作品發表後,除了地方性的媒體為我們專訪的專輯之外,我們亦尋求其他管道接切全國性的第四台及有線電視製作關於本次比賽的訪問,讓更多人了解我們這個地方,有著這樣的專題研究將讓許多上網的人能更深入了解研究計劃的整個過程和成果,相信這樣的正面影響將更大、更深入。

5.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畫?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順利完成,從零到現今還算豐富的資料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對於這麼多熱心協助參與我們研究計劃的長輩們,我們要說的就是真的很感謝他們,我們想感謝的人如下:
  
  
文化中心的表演藝術課提供了信望愛在文化中心表演的資料

  
基督教女青年會呂會長漢很多的幹部給於我們很多信望愛木笛團很多的合作資料

  
秀林國中簡正雄老師給於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

  
青少年公益組織給於我們很多有關青少年的意見

  
感謝許多家長為我們精闢的解說

  事實上,仍有很多不知名的地方民眾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幫助。例如:我們到音樂會現場或社區,當地年長的爺爺、奶奶給我們熱情的招呼、說明。當然還有熱心幫忙我們帶路的地方民眾,如果這項專題研究的成果能受到肯定,上述人士實在是功不可沒。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參加了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收穫實在很豐富,在我們整個研究過程中,可說是充滿了新的發現以及驚奇,我們所學習到的有:

(1)從參賽隊伍中發現,去年多了近五百多隊參賽隊伍

    可見得教育部推展的擴大內需資訊教育,在各縣市政府的執行下,有著相當明顯的成效,網界博覽會更是受到大家的歡迎與支持。  

(2)在研究過程中,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

    我們發現研究專題的學習方式和在課堂上幾乎完全不一樣。每次沒有固定的上課內容、學習方式、教學方法,完全是利用小組討論擬定工作、分配工作。 剛開始並不習慣這樣的方式,不知如何開口,到現在只要遇到訪問,每個人都可以霹靂啪啦的問出很有深度的問題,老師在這個研究中所扮演的並不是唯一的主導者,而是整個團隊藉由討論、提問,老師和學生一同成長!

(3)最大的寶庫-網路世界

    這次的研究過程中,藉由網際網路進行研究,大家對網路的感覺就覺得有如阿里巴巴發現了藏寶藏的山洞,而且這個寶藏是可以流傳、分享的,透過網路很多事都可以輕鬆的搞定,網際網路是如此的神奇、豐富。

    這次的研究,讓我們印象深刻,不管是在採訪、利用電腦處理文字資料、製作網頁、蒐集資料能力的提昇外,特別是面對面訪問許多知名人物或者是接受訪問……等等,在我們的一生中都將會是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  

    雖然如此,不好的事情如:網路犯罪、色情問題,亦可透過網路進行傳播,所以對於網路資源我們應有正確的認識,要善用這神奇的寶貝工具---網際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