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1. 連結至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12/25

4. 學校:國昌國中

  縣市:高雄市楠梓區

5. 老師或班級:李冠伻、蔡清花、林勝權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八個國昌國中學生

7. 他們的年紀是:13-15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bensongl@kimo.com.tw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與藝術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來到楠梓區,一股鄉土氣息撲面而來,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畦畦美麗的田園風光,是那麼的翠綠可愛,帶走了市囂的緊張不安,令人神情氣爽。彷彿,都市的吵雜和繁瑣,全被田園間無形中凝成的綠牆阻隔了,寧靜在這兒生了根。純樸的農村景觀,在這裡一覽無遺。楠梓原名「楠仔坑」,那是應為早期此地的溪邊種滿了楠木,而且又是楠木的集散地,後來才改稱楠梓」。它的轄區包括楠仔坑、後勁、右昌三大部落。這片美麗的土地可是出過秀才的呢!真可說是地零人傑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燒王船的習俗,盛行於臺灣的沿海鄉鎮,永安鄉的道安輪號,以最大的王船,入主金氏記錄,在焚化那日,滿載著全鄉的祈求,航向人神交融的時空.......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電腦教室內的數百台電腦是用區域網路緊連在一起,且這區域網路共用一條ADSL的寬頻網路連到高雄淡江大學,以連接到網際網路(INTERNET)上。

       而平常在家時,所有隊員的家中都是用56K的MODEM(數據機)連到HINET、SEEDNET或其他的ISP(網路服務供應商),還有一些家裡不知怎樣有錢的要命的去裝了寬頻(利用光纖電纜傳訊)速度超快的!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懶惰蟲的侵擾

  我們的電腦教室是全校除了校長室之外第二舒服的地方!又有冷氣又有電腦,大家也都非常努力的…上BBS(以文字代替圖文的交流網路),我都快被他們氣死了,每天只會玩,叫他們打個自像要他們的命,最後拿出殺手戒-超強電子光輸炮,只接網他們的信箱炸去,看他們還敢不敢!

(2)技術上的不足

  在我們這群人中只有一個國三大哥哥是個FLASH高手,其他的都是一問三不知型的!我們這組也只有我對網頁射計是”比較”熟練的,其他的都市混吃等死型的∼那我也沒辦法呀!只好苦毒自己一個人當八人用,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6.心得箴言

  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如這句話所說:填平窪地,如果還差一個簍子的土,繼續埋起來,那是我要埋的呀!我們在做這網頁時如果還剩一點點就可以完成,我們卻不做完它不是很可惜嗎?所以我們決對會將它做到最後一不為止才肯放手!

  這次真的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能夠來參加這個網頁比賽,因為有這次的機會才能將我們這些不相識的朋有連繫起來,真的非常的敢恩!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本專題結合了我們學校課程中的社會和鄉土藝術課,讓我們更了解社團內容的結構和別鄉的風土人情、生活方式和大家遵行的規則等…

  我們學到了別鄉的生活方式、居民的文化等,還有一些電腦的應用等。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名稱 用途 來源
電腦軟體部分

FrontPage 2000

PhotoImact 5.0

製作網頁及處理影像

由老師提供

Word 2000

Excel 2000

初步排版及表格排板 各隊員的家中

Internet Explorer 5.0

Cutftp32

上傳網頁及下載資訊 由網路提供
ACDsee 32 Browser 整理圖檔用 由網路提供
Outlook Explorer 5.0  向縣政府索取資料 各隊員的家中
電腦硬體部分

個人電腦

各項工具使用的基礎

各隊員的家中
HP DeskJet 670C 物件具體化 各隊員的家中
HP ScanJet 5P 影像數位化 各隊員的家中
出外採訪部分
照相機 紀錄畫面 由本隊隊員提供
數位照相機 紀錄畫面 由學校提供
電話 隊員彼此的聯絡 各隊員的家中
資料部分
各類書籍

為我們研究計劃內容的基礎

楠梓圖書館及地方人士
網路上的資訊 網際網路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親自的向師長請教或拿取資料。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這對我們在學習上有很大的影響,使我們了解了更多。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老師和地方上的一些種要人員有認識所以我們在獲取資料上非常的容易,使我們不必像別組一樣跋山涉海的為了要拿到資料而不則手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