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回首頁回首頁  項目舊名來由 項目 人物傳記


因圖片眾多,本單元分為三頁,請各位慢慢品嚐!!

 

第二頁第三頁

 

一、建築物

 

太子賓館

 

      太子賓館又稱第一賓館,位於金瓜石派出所和郵局東南方上面約100公尺處。A.D.1922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為了招待當時日本皇太子(昭和)駕臨金瓜石視察礦產,興建了太子賓館,但後來皇太子因故並未成行。太子賓館建地數百坪,建築材料都是採用上等的檜木,樣式格局、手工技藝皆為皇家水準。太子賓館另外建有前庭和後院,亭內遍植各種奇花異草,院中同時建有垂球場、高爾夫球場、弓箭場等設施,當年所罕見,可說是設備完善,環境優雅。光復後,台金公司將其改建為賓館,並保留完善的日式建築風味;帶台金公司結束營運後,該館無人問津,而任其荒蕪。A.D.1994年夏,颱風肆虐當地,太子賓館損毀多處。隔年9月,台電公司以專案專款依原貌樣修繕,現已大致完工。

太子賓館

圖3-1-1 太子賓館外景

太子賓館

圖3-1-2 賓館內部擺設

 

 

金瓜石公學校

 

於民國七年,為「瑞芳公學校金瓜石分校」,校只在今金瓜石車站旁停車場,目前時雨中學教師宿舍的位置就是當初的運動場。民國九年,隸屬「九份公學校金瓜石分校」;民國十一年,獨立為「金瓜石公學校」,並遷入新校舍(今瓜山國小)

金瓜石公學校

圖3-1-5 公學校紀念碑

 

三毛宅

 

日式房舍建築群分布區域,約是以穿越石山社區的祈堂路上方,內九份溪知溪谷與金瓜石車站之間為明顯範圍。這個異國風味的群落,更為金瓜石地區紀錄外人統治的歷史記憶,車站下三毛宅保存尚完整。

 

:「三毛」指日礦時期末代之場長「三毛菊次郎」所住。

三毛宅

圖3-1-6 三毛宅

 

黃金神社 

又稱「山神社遺址」,明治三十年(一八九七年),興建奉祀的是「天照天神」(一九三三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接管礦山)。光復後,日本人撤離金瓜石,我國接管初期,在無人管理的情況下,神社被破壞盜取,傳說櫻花林海也在大火後,蕩然無存,甚為可惜。

 

《連結到黃金神社碑文(圖片)

黃金神社

圖3-1-7 黃金神社

 

中山堂

 

據時代稱為「第一俱樂部」,主要作為放映電影,從事娛樂的場所;大家是跪座「榻榻米」上看電影。光復後成為台金集會所娛樂中心兼電影院,光復初期掀掉「榻榻米」,觀眾需自帶小板凳,後來中山堂落成後才有排座木椅(民國六十年正式開幕);現已拆除,成為「時雨高中」的預定地。

中山堂

圖3-1-8 拆除前的中山堂

 

理髮廳舊址

 

這棟帶西洋味的日式建築從日據時代存留至今,如稍不經意,你可能就錯過了。這曾是金瓜石唯一的一家理髮廳,後期經常是電影(悲情城市便在這裡開鏡)或電視拍攝的場景。

理髮院

圖3-1-9 理髮院舊址

 

台陽礦業所

位於九份車站下方,旁邊有一處大型停車場。台陽礦業所佔地廣大,1937年興建,是礦產開採的權力中心。現在礦山停採,礦業所內僅留數名職員管理礦山安全,以防止盜採及土地租賃事務。台陽礦業所內有各類礦石標,鍊金流程圖、大天平秤及礦區坑道分佈圖等資料可供參覽。

台陽礦業所

圖3-1-10 台陽礦業所

 

頌德公園

頌德公園在1917年為歌頌顏雲年的功績而設立。1914 年顏氏自藤田組取得礦山經營權,開放採掘,實施分級包租制,與包租者分享利益安頓礦工生活,如此享的制度下又再次締造第二次黃金盛產。

頌德碑

圖3-1-11 公園內的頌德碑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