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遨 遊 三 鶯 地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o124220069/   (眼鏡隊)

 

2.連結至貴校的首頁

http://www.jsjhs.tpc.edu.tw/     (台北縣立尖山國民中學)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12/26/2000 

 

4.學校:台北縣立尖山國民中學                             

 

縣市:中華民國臺灣省台北縣鶯歌鎮

 

5.老師或班級:陳志仁、張智軍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位學生參與製作網頁

 

7.他們的年紀是:15~16歲

8.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jhyren@mail.jsjhs.tp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的社區是指鶯歌和三峽,是因為鶯歌和三峽有一個是我們後代子孫無法知道的,因為這些有的已經被人拿去蓋大樓,例如三峽的清水祖師廟,被政府說為三級的三峽老街,謙記商行,古鐘樓,碧龍宮,鶯歌石,孫臏廟,石觀音,大漢溪河濱公園,炭埕與輕便車,成發居,汪洋居,益成記,合成—廠與福興宮,大漢溪之美,渡船頭,陶瓷博物館,鶯歌尖山堆,和鶯歌高職。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次網夜是以一個學習的態度,而我們這組也用了很多管道收集到很多資料,例如;三峽祖師廟,碧龍宮,宏德宮,鶯歌石...等等,能讓三鶯地區,有生命的動了起來,也讓三峽祖師廟的香火旺起來,鶯歌的陶瓷走出國際得認同,也希望能讓三鶯地區的流有長久的歷史。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大家共同使用一間電腦教室裡共有四十一台個人電腦,都是區域網路來連接的透過一條64k的ISON來連接上網,現在本校使用的世ADSL專線。

  5.我們克服的難題 ﹕

    這次網頁比賽,本隊有發生一些事情,而也在兩位老師幫我們解決,也讓我們有一次的機會教育,讓我們知道,網頁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個團隊的事,而一件事剛解決,而就又發生了一次事件來也讓我們解決,而就是網頁內容的採訪,而我們也拜託陳志仁老師,請他幫我們在他課餘的時間戴,我們去而也讓我們能吧,這次網頁的製作,讓我們學習,網頁的奧祕。

  6.心得箴言 ﹕

    而這次我們眼鏡隊要感想,這次的兩位指導老師的幫助,而也要感謝學校的設備,讓我們吧,網頁的資料用掃描機、數位式照相機,和最重要的是鶯歌的宏德宮、碧龍宮、鶯歌石、和三峽地區的居民的幫助,讓我們吧網頁完成,而我們要向這些地區的居民答謝,讓我們採訪,也讓我們完成我們的任務。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覺得在國中的教樣科目裡所給我們的知識是有限的,但我們大家從這次的活動中更了解我們所住的地方。在我們的計劃裡頭有許多地方的補充、它們的內容也超越了我國教育的目標。

      我們大家都生長在這塊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地方,從小就受到了陶瓷文化影響,對我們來說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也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大家找回被人們所遺忘的歷史,也讓我自得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這一次的製作過程中,也讓我們更實地的走入鶯歌,更真實的了解到這塊土地。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使用了在現今社會非常重要的電腦。還另外使用了掃瞄器來收集我們需要的照片等,也充分的利用發達的網路以及圖書館,這些可以幫助我們在搜集資料上更加的豐富。至於在軟體方面上,運用了製作網頁的軟體Frontpage2000和在製作修改圖片的繪圖軟體PhotoImpact5.0,還有我形我速等多項軟體。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角色?

在一開始大家都對自己充滿了信心,大家都很篤定三鶯小鎮一定能揚名全世界,在大家積極的製作下和許多同學、親友、老師的幫忙,更讓我們信心十足。

4.你們的專題研畫對條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因為我們每班都有一台電腦,所以同學們接觸電腦的機會相對的也接高了很多,慢慢的,同學們會開始對電腦產生了興趣,我們接觸到的就不僅僅是學校上的知識,而是實地的操作,這樣對同學們在知識上的領域擴充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對未來社會上的發展,相信更能提升水準。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當然,我們要說的人是我們的電腦老師了,他非常用心的教導我們,替我們解決許多的問題,讓我們知道要如何的去做,老師真的幫助了我們很多很多。再來就是我們的一些同學及好朋友,他們有提供了許多的資料及如何的製作網頁,也提供了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還有最後也要感謝網界博覽會會的舉辦單位,讓我們有這個機會。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就拿我們來說吧!網頁作好時我們大家又高興又興奮,不敢相信這是事實。我們在開會的時候、和別組在一起討論的時候也得到了許多的教訓,得到這些的教訓,我們才懂得更珍惜朋友之間的友誼。在我們去查資料的時候,我們也發現許多現在被我們遺忘的東西,去拍照的時候更意外的發現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蹟,當時都會覺的很高興。當然也有許多的東西都令我們相當的驚訝,鄭成功不是沒有來到北部嗎?為什麼老一輩的人都說鸚歌是被鄭成功的軍隊打下來的,這點真的值得我們這一組去探討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