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由此進入!

1. 連結至我們"日落黃金城"------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我們"中正國中"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0/12/31

4. 學校:中正國民中學 

    縣市:台北市中正區

5. 老師或班級:

    陳錦瑜、鄭雅蘋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3♂ &  3♀

7. 他們的年紀是:12-13(隊長最老)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本隊專用的   eexplorer@mail.educities.edu.tw

    隊長黃予賢的   stevenh@cm1.hinet.net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灣是一個有二千萬人口的小島,四季氣候宜人,自然景觀豐富,高山、峽谷併存,政經發達,民生富庶。但是和二、三十年前相比,人們轉向大型人工遊樂場休閒、吃、喝、玩、樂,而漸漸忘記了怎樣欣賞青山綠水。於是我們藉著採訪、討論、資料蒐集和當地文史工作室交流,希望從少年之眼中看台灣,並且分享給在世界的人們。因此,我們定義「我們的社區」為「從九份出發,重新看台灣,分享全世界。」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我們一直引以為傲。因此,首先找了一個最北端、具特殊景觀的「九份」,揭開它的神祕面紗。希望透過少年清新的耳目和創意的探索,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美、內涵和人文。並藉由台灣學術網際網頁活動,從中學習到學校或書本無法提供的學習內涵,例如:人物採訪、資料蒐集、小組討論、網頁製作等,也希望藉著這次的探索,能分享並帶領其它少年正確的學習與觀察之道。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在隊長黃予賢家中,使用「寬頻網路」(ADSL)連結到網界博覽會(www.taiwanschoolnet.org)上網。目前台灣家庭的主要網路連線是透過56K數據機連到不同的網路服務供應商(ISP)。不過,寬頻網路服務已經日漸普遍,一些非同步數位訂位網路(ADSL)及有線電視數位服務(Cable Modem)公司已經開始營業。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1)得知網界博覽會之訊息太晚,一直有時間壓力。幸好有羅濟昆叔叔的幫忙,提供了許多資料以及意見給我們,並推介我們許多地方上的人物及商店,使我們省了不少時間。另外,能與地區文史工作者做結合,將他多年的研究,透過我們的整理連結,運用網際網路推廣給全世界,這種夥伴關係和資源分享,是我們意外的另一豐碩收穫。

(2)受到天候的影響,還包括象神颱風的肆虐,嚴重阻礙了我們探訪的行程,加上國中生的功課壓力,只能犧牲所有的假日,全力以赴了!

6.心得箴言:

我們發現光是以吃喝玩樂的方式來欣賞觀光景點是不夠的,要深入了解我們的社區,最好的方法是經由像網界博覽會這樣有啟發性質的計畫,實地走入社區中。

我們發現,假如我們用心去體會四周的事物,常常會有新的收穫,所以要常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任何一件事物,而不是厭惡!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在台灣中等教育課程的標準是「學生須自課業中學習到認識進而愛護自己生長居住的土地和社區」。我們的計劃提供創新且落實的學習步驟,透過戶外實地探訪及網路溝通,能更確實的認識我們的社區,進而愛護它!

(2)我們發現透過這個活動,增強了寫作、採訪、討論、資料蒐集整理以及團隊合作的技巧等多元學習的模式,這些在體制內的學校中是較不易得到的!

(3)地球村的時代已然來臨,我們政府正帶領全國中小學生邁向電腦、英語整合時代,如何快速有效的將社區資訊資源整合並分享全世界,並產生更大的進步動力,造福全人類,必然是第一最重要的課題,而我們青少年正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所以首要任務便是全然掌握這些資訊並分享全世界。

(4)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學會了使用不同的資訊工具,如錄音機、數位相機及小組討論做資料蒐集的工作。大家彼此分享所見所聞,包容不同的想法。此外,網頁的設計及電子郵件的空中對話,相關軟體有Ulead Photo Impact4.2的強大影像處理軟體來處理所有的圖片。

2. 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使用的科技產品,除了用電腦來上網,打資料外,還使用了數位錄音機來記錄採訪過程;用數位相機來拍照,傳送至電腦處理;也用掃描機來掃描明信片、相片、圖片等資料。我們都以Ulead  PhotoImpact 4.2的強大影像處理軟體,來處理所有的圖片,以及製作一些網頁上的特效元件;以Microsoft Word 2000Excel 2000來作文書處理,打表格、文字等,網頁的部份除了用FrontPage 2000來作規劃、簡單的HTML,但隊長為了有更好的動畫、特效,特別以VBScript來撰寫,雖然困難重重,耗了許多時間,但做出來的效果卻是獨一無二的,請網友們不要抄襲我們的心血!而電腦硬體及作業系統方面,也都是用Pentium以上的CPUMindows98。另外,資訊獲得方面,大部分都來自電視、報紙,再由網際網路做更深入的查詢。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為這個計畫訂下了三目標,首先便是小組成員學習並使用創新活潑的方式,如資料蒐集、實地探訪、文史工作室的連結、小組討論,網頁設計等,並推廣給社區中其它的青少年。其次便是經由網站的通知,將國際學校網頁博覽會推介給社會中其它成員,並進而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第三是將美麗的社區-台灣鄉土風光,完整有系統的向世界推介,使鄉土的認識不再只是吃吃喝喝而已,而更是知性與感性的活動!

令人感動的是九份文史工作室及九份茶坊都因我們的熱誠,提供了許多寶貴資料與意見,也因而了解網界博覽會的活動。此外,我們也不斷向學校、校長、資訊組長和同學推薦這項博覽會活動,有許多同學在得知時都表示,明年度一定要把握報名的時機呢!所以,我們發現到我們不只扮演「九份的大使角色」,同時也是「國際學校網際博覽會的大使」呢!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台灣教育制度仍然停留在聽講、背誦、等刻板的模式中,學生很少有機會透過一些主動或團隊合作的方式來發展出自己的學習系統與知識。這次的專題研究讓大家學到團隊合作、主動自發的學習模式外,每位成員都懂得拿著錄音機或數位相機來蒐集資料。目前更加強學習英語及會話,希望整合一份口頭及書面的英語導覽,能對外籍人士做推介,使台灣的美景能躍升世界舞台,而e世探索隊則成為台灣文化的大使!

另外在採訪過程中,九份茶坊的洪志勝先生提出茶坊轉型的想法,e世探索向洪先生進言,先以e世探索隊隊員為首批茶藝傳承者,並推廣其他同齡的青少年,除振興中華茶藝外,更能陶冶身心!洪先生很感激大家很棒的想法,認為再造九份及茶坊,說不定就以此出發,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首先要感謝邢禹倩女士給我們明確的指導及建議,另外要感謝三位媽媽:莊瑞雲女士、吳月琴女士及陳錦瑜女士,不辭辛勞無怨無悔的付出,陪著大家整理資料,聯絡社區中的資源,一起做務實的探索!而黃爸爸更是大力提供工作室給成員討論,還做了許多可口食物呢!

我們能順利及迅速完成工作,最須感謝的是文史工作室的羅濟昆叔叔,認識他是由親自拜訪和契而不捨的電話及傳真連絡,羅叔叔看到我們的誠意和認真,願盡力提供協助,當然我們也用創意將羅叔叔多年研究的成果,用電腦網頁的結合做更廣、更深的傳播,另外加入我們親自探索、採訪的部份,做一個完整的呈現,這種合作方式,是一個可行的新方向,羅叔叔也很滿意。

另外在採訪九份茶坊、陶坊及藝術館時,也很感謝洪叔叔的協助,讓我們了解他經營的夢及維持九份人文的心,也更深切了解九份的起起落落和面臨的問題,在採訪和交換意見中,洪叔叔似乎也由我們身上找到了靈感,說不定對它未來的轉型有極大助益喔!這些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6.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從參與這次網界博覽會計畫中學到許多寶貴的心得:

首先,我們發現以往靠背誦、抄寫的呆板學習方式,在網界博覽會時,似乎不夠用!也不夠快!但是若是沒有紮實的基本工夫,應該也不足以駕馭,如此豐富的大千世界呢!

其次,我們也發現網路是多麼奇妙的東西,可以帶領我們進入浩瀚的知識世界,而我們將要在網路的知識世界中,發展出共用、鮮活的寶庫。

最後,我們懂得如何欣賞美的事物,不論是從歷史背景、人文內涵、美景等。只要用心去體會,會有無限的驚奇。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們可以大聲的說“台灣我愛你“,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