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訊息

1.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電子風暴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介壽國中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八十九年十月十日
4.學校:介壽國民中學
 縣市:台北市
5.老師或班級:廖美鈞老師
6.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
23人
7.他們的年紀是:
大約12-16歲
8.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neloco@pchome.com.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由於資訊傳播的發達,使得各地之間的往來更加密切,而臺灣就如同一個社區一般。台灣是一個位於太平洋西岸的小島,由於西方接亞洲大陸,東方接太平洋,位置優越所以成為一個國際貿易非常重要的據點,加上台灣人與生俱來的勤勞美德,使得台灣的經濟蓬勃發展,從最早的農業加工,四、五十年代的輕紡工業,到現在令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子產業,創造了國際知名的經濟奇蹟。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這是一個介紹台灣電子工業從七十年代起步
到現在成為世界第一電子工業王國的全紀錄
   
這是一個敘述台灣產業經濟命脈從滑鼠代工
帶領台灣邁入國際化、科技化新時代的寫真
            
這是一個介紹台灣各大知名的電子產業公司  
如何在重重困境之中搶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56k、T1﹝學術網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由於已經國三了,升學考試的壓力日益增加,再加上有些電子公司沒有時間讓我們採訪,以至於我們有些資料取得困難。我們利用了課餘的時間來找資料及製作網頁,

6.心得箴言:

   經由這次網頁的製作,讓我們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更深一步的認識,而且學會了如何克服者種種難題。這才是我們的最大收穫。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從這次的活動中相信每位成員都從中學到許多,除了清楚的了解到台灣的電子業的發展,也透過許多資訊和多媒體學到e世代的公民所具備的技巧。我們利用網際網路工具來查資料,利用電子郵件來傳送資訊,也在比賽過程中,培養了深厚的友誼及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

   我們在工作過程中,所學習到和學校所學科目最相關的是『電腦科』,在我們工作期間,除了學會了與網頁相關的製作技巧之外,還練習了我們打字、查資料的速度及程式的編排方式。除此之外,在『社會科』上,我們也頗受益不少,除了發現我們所蒐集到的資料、所撰寫的報告與課本所學能相印證外,更在我們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了分析與整理資料最迅速便捷的方法,有助於我們學習時對史地學科作出最恰當的重點整理。另外,在『國文科』方面,我們也學會了以最恰當的字眼來表達出我們自己的意思,並寫出最獨具特色的研究報告。

   雖然說我們常利用一些原本應該用來讀書的時間來完成作品,導致我們成績部份有些許的退步,但相信我們在忙碌之餘,也同樣得到了等量、甚至更多的收穫。

   現在臺灣的國中教育雖然已經比以前更生活化了,但是我們的升學壓力卻絲毫沒有減少,在我們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到現在的國中課程不只排得散亂,而且太廣,造成沒有其他的時間去充實課外的知識,且現在的教育體制多以考試為主,我們想要由其他方面入學,雖不是說不行,但仍略嫌困難,在學業與網頁兼固的前提下,我們真的很難有些什麼獨特的表現,像是才進行兩週,就有不少隊員因成績退步被父母或老師禁止參加比賽,我們也花了相當的精神和體力才克服的,可見目前的教育制度不但不能完全發揮出個人的專長,反而還帶給我們這些學生不少束縛。

   我們認為,竟然現在已經進入了電腦網路的新世代,何不把以後的教學方式改用網路教學,雖然可能會使學生較不專心,但大體上來說,網路教學比傳統教學方式更可以滿足學習者的求知慾,也能使我們了解的領域不單只在限於傳統的科目,反而可更廣泛更實際的學習新知,相信上面所提及的課業壓力也會相對的減少。

   相信這次比賽經驗,有助於學校製作相關的教學材料以及教學活動,而同學也可以從我們的網頁中,學習到製作網頁的技巧和努力的精神。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了電話、掃瞄器、網路、書籍……等我們身邊較不花錢、現有或容易取得的資源來幫助我們完成工作。其中在聯絡方面,我們認為最有效的首推電話,只要大家方便,隨時都可以聯絡,因為它可以行遠距離溝通。而其他的聯絡方式如e-mail、fax,也是我們所用到相當方便的工具,我們透過這些工具,不但應用於小隊間的聯繫,也可與相關單位聯絡。另外在取得資料方面,網際網路可說是最便捷的,但要取得獨特且具說服力的資料,口頭採訪對我們來說卻較來得紮實可靠。

   我們通常都同時運用多種資源,協助我們完成網頁,以達多元蒐集的目的,假使沒有這些資源科技,我們蒐集資料會來的吃力許多,作品也會失色不少,我們真誠感謝這些偉大的發明~~(深深的一鞠躬)。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曾經試著以電話與相關產業公司聯絡,可惜的是並沒有得到他們的回應,但是我們鍥而不捨的打算登門拜訪,不料他們因程序的關係而婉拒了我們。我們試著請教一些對這方面有研究的機構,他們十分熱心的寄了一些資料給我們,也給我們許多的意見與鼓勵,使我們獲益良多。

   我們將盡力把這些資料統整後,以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在網頁上,希望能有所幫助。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從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中,我們先從收集資料的工作做起。我們利用了網際網路來查詢有關的資料,並且還到圖書館查閱影印,當我們在蒐集這些資訊時,在不知不覺中也把握到最新時代的脈動,了解最新的趨勢。除了這些以外,改變我們最大的地方,還學到懂得利用工具幫助學習以及主動學習的態度才是真正影響我們最深刻的。

相信我們完成了這件網頁作品後,師長可以利用它來作成教學題材,而我們努力的精神,更可以成為同學間參考的對象。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除了我們本身參加競賽的隊員之外,以前的學長、指導老師、有些家長也給與我們許多建言及鼓勵,還有信任我們、讓我們抽出時間工作的導師及家長,我們都應當感謝他們。

   當我們在討論時也有些不是隊上的同學很熱心的借我們器材、幫我們跑腿、提些不同的看法,雖然不一定有用,但我們仍感謝他們。我們也在網際網路的遠處,也有一些小隊及一些不知名的人物在我們的專欄留言,為我們加油打氣,給我們精神上的支持。

6)發現、驚奇和教訓

   我們在這次比賽中得到最大的教訓是在分工及時間分配上。

   我們這次參加的人數和其他組別相比之下算蠻多的,雖然說「人多好辦事」但在分工、溝通、合作及時間分配的問題也就衍生不少,架設網頁這種工作基本上並不需要許多人的參與,但如果經過妥善的分工合作,反而會使效率提增不少,一開始再尋找隊員時,鑒於大會對人數上限沒有加以限制,加入我們的人數很多,也沒有多加篩選,後來便有意見不合、鬧拆組、甚至還讓組員們反目成仇,後來幾乎對比賽喪失了信心,但所幸大家都很努力的在付出,作品即使差強人意,但中就是把它完成了。(感動^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