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網頁大賽

(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本隊網界博覽覽會作品網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22700121/

2.連結至建興國中的首頁http://www.csjh.tn.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12/26

4.學校:台南市立建興國民中學
      縣市:台南市

5.導師:周斯芬老師
      班級:一年十六班

6.7位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7.我們的年齡是:13歲

8.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crs888@ms22.hinet.net

                                                                                                                                                                 TOP


(二) 專題研究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社團與族群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南師實小」是我的母校,在台南市享有盛名。實小十分重視社團活動,為了讓同學們試探各方的與趣及順應時代需求,成立了許多不同性質的團隊。我們的主題便是來自實小的社團  「舞龍隊」,因此,實小理所當然成為我們的地方社區。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既然主題是「舞龍隊」,對於「龍」便要有一些介紹,所以,我們分兩個方向來陳述:首先是「舞龍隊」的演練和活動;其次,為「龍」的簡介。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都是使用56K數據機電話線連線。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時間的壓力,常是我們進度落後的主因;課業的繁重,又是造成時間急迫的因素。隊員們分身乏術,常要犧牲些許的睡眠來彌補時間不足的缺憾。至於,技術上的問題,則端賴隊長努力找書籍,向專家、老師請益,來解決困境了。

6.心得箴言:

    上了國中,課程多了許多,也少了許多。像國小曾有的「資訊課」,上了國中一年級,不再是學習的一門課,想要有所精進,就得靠自己努力研究探討,幸而坊間,電腦叢書比比皆是,只要肯學,找書學習,遇到瓶頸,向專家請教,還是可以迎刃而解。知識的獲得,存在一切地方。

                                                                                                                                                                     TOP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和課程需求?

    事實上,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發揮了「自主」的能力。過去參加比賽,總是老師牽著我們 走,整個網頁有如老師的作品。上了國中,凡是都要自己來,漸漸的,所有的細節工作,全部透過自己的思考、構思,而逐日成形。因此,我們發現:命題時,應選擇能掌握,且熟悉的題目,才能深入。在工作進行中,我們深覺電腦使用能力的不敷使用,尤其是網頁製作的妙用,在做中的領悟更多。如果,及早在課程設計中,能安排較深入的學習課程,我們就不需要迂迴摸索,走了許多冤枉路。我們認為資訊課程,可以略為加深,畢竟現在孩子的電腦知識已有一定的水準了。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請看表一)

表一

項次 項      目 用         途
1 PhotoImpact 4.2 製作、掃描圖片
2 ACDSee 32 改檔名、檢查及搬移圖檔
3 IE 5 測試網頁
4 Netscape 4.07 測試網頁
5 FrontPage 製作網頁
6 Dreamweaver 3 製作網頁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這位子便非隊長莫屬了,因為全隊就屬他最會說話,說話總世滔滔不絕的,所以只要有發言、請教...等需用嘴實,我們都推他出馬上陣。事實上,隊長他從小就有這方面的天賦,所以經驗相當豐富,倒也沒人擔心他會出錯,不過隊長真的都處理的很好。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做了這個網頁,理論上對來看我們網頁的人及南師附小的舞龍隊都有好處。對來我們網頁的人,他可以從我們的網頁認識「龍」及舞龍的相關資料;對南師附小的舞龍隊來講,透過網路,有更多人認識南師附小舞龍隊了,至少它們的知名度提昇了。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次的網頁提共最多幫忙的,莫過於隊員們的家長了,他們協助我們在文章方面的修飾,將我們的文章稍作修改。在指導方面,隊長找到了小學的電腦老師─劉世雄老師,請他在我們有問題時能幫助我們解答,『Dreamweaver 3』還是老師推薦我們用的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