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網站的參考資訊如下: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中文版﹞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計劃完成日期:2000年10 月5 日至12 月20

4.     學校:重慶國中

5.     學區:中華民國台灣省台北縣板橋市

6.     老師或班級:林秋桂老師、曾新妹老師(英文翻譯)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計劃:6位重慶國中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3-14

9.     計劃聯絡E-mail信箱:a134e@ms36.hinet.net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社團與族群

 

2.我們的社區說明:

台灣,我們生長的家鄉,三百多年前由祖先不畏艱難困苦以血汗拓墾出來,這裡的每一吋土地,乃至於土地上的砂石草木,到處都遺留著祖先的精神與用心。而這一切,正是我們這些後代子孫最為珍貴的傳承寶物。

除了堅強與韌性,台灣人也將美好的藝術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大量將戲劇、雕刻、陶瓷等運用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各方面。

來自台灣各地,基層的、不同背景環境的雲門舞者,除了擁有舞蹈藝術天份以外,更靠著持久的耐性毅力,接受挑戰,贏得尊敬,他們正是土生土長的台灣群眾最出色的代表。

因此,我們將社區定義為生活在台灣,有著純真、樸實性情,以及熱愛藝術的群眾

 

3、計劃提要:

雲門舞集是台灣最活躍的表演藝術團體,也是全球最活躍的華人藝術團隊。

一手創辦雲門的林懷民先生,對鄉土懷有豐沛的愛,對藝術擁有無窮盡的創造力;儘管國際聲譽斐然,對雲門舞者來說,飆舞在台灣的城鄉和世界各國的大舞台上是一樣的,台灣的鄉親永遠是他們最尊敬、最歡迎的觀眾。

雲門開創先河,年年將國際一流水準的舞蹈藝術帶到戶外野台,讓無數台灣觀眾共享視覺美感與震撼。

雲門舞集是台灣的文化傳奇,且讓雲門的故事,陪我們重回純真年代,重溫與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聲息相通的心靈感動。

 

4.我們如何連上網際網路?

我們的專題報告內容幾乎都是用電腦打字,然後再用電子郵件傳給網頁設計小組。

每個組員的家裡都有電腦,都是用56K數據機撥接上網,但有時速度實在太慢了。

因此我們儘量使用學校的電腦網路ADSL寬頻上網,連接到台灣學術網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因為所有的組員都是第一次嘗試專題研究,所以剛開始遭遇許多問題,在網頁設計方面,掃描圖片及連接上網時,發現圖片的清晰度和色彩效果都很差,速度也很慢。於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學校的電腦教室,一邊向老師請教,一邊練習掃描及傳送。

在網頁內容的部分,由於資料的龐大、複雜和重複性,使我們在輯錄資料時備感困難。也曾發生家用電腦過於老舊,頻頻當機,使辛苦幾個小時打出來的資料完全消失的事。

進行問卷調查,起先我們用電話訪問的方式,有時候接電話的人不願意回答,於是要學習和陌生人說話,很誠懇說明我們做調查的原因。

還好,不管是雲門文教基金會、學校、老師或同學,我們獲得來自各方的熱心幫忙,加上自己密切的團隊合作,這個專題研究才可以順利進行。

 

6.心得箴言

有機會和同組組員共同努力,一起研究工作,使我們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每個組員的多方面思考,互相合作,這個網頁作品可能不會誕生,我們也無法了解雲門人的珍貴感情。

透過多種方法,與社區多方面的接觸,使我們發現不停開發自己的智慧能力,會使生活更加朝氣蓬勃。我們也學到了堅持,做一件事能堅持下去才會產生毅力,這個想法,對我們將來做其他事情時會有幫助。

誠摯的希望這份網頁作品能讓社區的人們了解,熱愛鄉土的編舞家林懷民先生與雲門舞者是怎麼樣用心、用舞蹈、用意志力去培育出一段璀璨美妙,不斷追求美好前景的台灣文化傳奇

組員與老師合照 小組成員討論中 文字編輯組討論中 網頁架設組討論中
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及討論製作進度計劃實施進程

 

   這一段解釋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你們從事這次網界博覽會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經由這次的研究,使我們對於傳遞無國界、浩瀚廣博、多采多姿的網際網路   世界深深著迷,也了解流通全球最重要的語文─英語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積極主動的去學習、以提高自己的電腦、英文能力。透過專題網頁研究,以及中文翻譯成英文版,可以向全世界介紹我們的台灣,除了在經濟、資訊上有很好的成就以外,也是一個擁有豐富的民間藝術和偉大的藝術團隊,具有文藝氣息的地方

  很難得在這一次專題網頁設計活動中,我們能夠多次的到社區拜訪人物,進行問卷調查,電話訪問,到圖書館、書局蒐集資料,開討論會、分工合作,主動發現問題向老師請教,傳真問題徵求社區人們的意見……,我們知道走出教室,用多種實用的學習方法,進入社區,了解社區,從做中學,能探尋到更有趣的知識,也可以將所學到的融會貫通,開拓自己的學習領域,達到活學活用的效果。

  在和小組組員團隊合作的經過當中,提昇了寫作、採訪和與人相處的能力;遇到挫折,我們有過爭論,更能互相打氣,克服困難,提高了互助、友愛的精神,這一段難得的同甘共苦時光,使我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

2.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計劃?

  我們使用了許多不同的資訊科技來幫助我們的網頁製作。利用基本配備─多台的個人電腦和視窗九八、用掃描器掃描圖片、用網際網路來下載、用印表機列印所需的資料,用E-mail、電話和傳真來聯絡每一個組員的進度,互相協助,並且進行問卷調查、訪問。

  軟體應用方面,使用了FrontPage 2000來編輯網頁和架構網站,使用了Photoshop 5來做圖形影像和美工的處理,也用記事本處理文稿。

 3.你們如何經由線上或親自接觸來擔任你們的網界博覽會計劃中的大使和發言人角色?

  在這一次尋訪雲門舞集的經過當中,我們雖沒有親自接觸到林懷民先生和第一代舞者,但首先我們從關於雲門的許多書籍、雜誌和報章當中,找到了雲門人純真執著、為興趣和崇高理想打拚的珍貴感情。

  接著我們又經由電話、傳真聯絡和親自拜訪去做問卷調查、訪問人物,並從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和雲門文教基金會得到許多協助,感謝所有熱心幫忙的長輩們,啟發了我們的研究動力。

  藉著我們研究的專題「雲門舞集」,希望「曾經為時代締造光熱的傳奇故事,因為我們留下的紀錄,而生生不息的流傳下去。」我們要透過網路向全世界介紹台灣不只是經濟、資訊快速發展而已,更善於將藝術與生活融合在一起。我們把自己定義為「介紹台灣藝術本色」,動頭腦、常思考,不斷學習的學生。

4.你們的計劃對地方社區有什麼影響和帶來什麼改變?

  在台灣,多元入學方案正要全面實施,家長和學生都還在摸索適應當中,大多數時間還是靠聽講和記憶學習知識,而網界博覽會的活動使我們有機會用團隊和接近社區的方法來學到活知識。

  學校和家長們受到明顯的影響,更重視正確的研究學問方法,那就是看重學習過程而不是只看結果,以多方面思考和接觸來取代只以單調的記憶和演算獲得知識。

  家長們也發現電腦不是只用來玩遊戲、寫信聊天而已,還可以做更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樂於為孩子更新、添購電腦設備。

5.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劃?

  這份專題計劃的完成,有雲門文教基金會熱心幫忙,基金會的羅唯瑄小姐為我們詳細解答問題,並接洽訪問事宜;第二、三代舞者接受我們的訪問。更有天下遠見出版公司提供我們許多珍貴的資料和照片。

  還有,為我們的專題內容做綜合整理,審定目錄,修改文句的林秋桂老師,有他的鼎力支持和陪伴,使我們遭遇挫折時能勇敢面對。

  在網頁專題的影像處理、連結傳送上發生了許多的問題,都有賴鄭東成老師不辭辛勞,詳盡真摯的為我們解決。

  十分的感謝,感謝所有在背後默默付出的人士、老師們和填寫問卷,提供意見的同學們,使我們這次的專題計劃視野更寬廣、網頁製作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