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耀星訪問記                撰稿:張嘉芬

        這次的主角-蔡耀星先生是一位失去了雙手的大哥哥,他目前跟我們一樣就讀於花崗國中二年級,不過他是補校的學生,他為人幽默風趣,也很開朗,臉上總是保持著笑容,一點也不像是一個失去了雙手的人。

        他的家庭並不是非常的美滿,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分居了,但是他還有一個姊姊,可能是因為父母不合的關係吧!他媽媽好幾次連夜的從花蓮帶他到桃園,雖然是有成功,但是,最後終究還是被他爸爸找到了。

        他爸爸帶他到電力公司當童工,在一次的工作中為了要趕工,做什麼事都是講求速率越快越好,聽信監督師傅的話,本來以為只是110伏特的電流,但是,誰也沒想到,這卻是12000伏特的電流,當電流傳到他的身體時,整個人呈昏迷狀態,整隻手臂都燒焦、痲痺了,師傅先帶他去一家附近的小醫院,又一路開車到台北的林口長庚醫院,醫
  生看了看他,以為沒有救了,接著又轉到了台北三軍總醫院,那裡的醫生馬上幫他動手術,他在加護病房住了二、三個月,光是雙手的手術就進行了六次,這對一個年僅16歲正值花樣年華的青少年,是一個多麼大的打擊!

        動了手術以後,對於平衡感的掌握並不是很能夠適應,出了院後,他去台大醫院進行復健,那裡有一位護士,看到了蔡耀星先生努力復健的過程,便放了一卷同樣也是失去雙手的大陸游泳選手的帶子給他看,希望能恢復他的信心。

失去了雙手的他,生活完全沒了重心,好幾次想尋死,後來他回到了花蓮,那年他19歲,在花蓮的南濱公園看到了在游泳的人們,不禁想到帶子中的情節,又想:「他們可以,我為什麼不行!」於是,他開始練習游泳。  

為了游泳,他練習著從二層樓高度的地方跳水,嘗試著用接觸水面的那一剎那來發洩情緒、忘記煩惱。現在的他,已經連續獲得了三次殘障區運游泳項目的金牌,最近又在花崗國中與花蓮高商的補校聯合運動會中的田徑項目〈100公尺〉得到了第一名的成績。

用腳打電腦,厲害吧!

蔡耀星表演用腳刷牙,
看得我們目瞪口呆


在這些年當中,他曾經住在姊姊的家中,但後來卻因為擔心拖累了人家、給人家添麻煩,就自己出外去住。

獨居的三年內,他每分每秒、吃飯、睡覺所想的,都是『要如何才能不依靠他人,又能迅速的把自己的事做好?』現在的他能夠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臉、洗頭髮、書頭髮……,真的是太神奇了!

游泳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那位不知名的護士給了他很大的鼓勵與幫助,他未來的目標是進軍殘障奧運,但是必需要有能夠鍛煉身體的器材,讓自己的腿、身體、臂力能夠更強壯,也為國爭光。

 蔡耀星訪問記      蔡耀星的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