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1.連結至我們網頁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21800155/index.htm  

我們的隊員
我們隊員的合照----坐在舊城的城牆上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網址
   http://www.tyjh.kh.edu.tw
 3.計劃完成日期:
  2000年10月13日~2000年12月31日
 4.學校:左營國民中學
  縣市:高雄市
 5.老師:洪秋蘭.邱崑山老師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計劃:7名左營國中學生
 7.他們的年紀:13-14歲
 8.專題計劃聯絡e-mail信箱:
  ty102@ajet.nsysu.edu.tw

   第一類:地方人物領袖

  從治時期至今日,從府城舊城,創造了一位為台灣文學的定位而奮鬥一生的本土作家。開發甚早的府城,古色古香的舊城,聯繫了葉石濤老師的一輩子,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兩座古城漸漸在人們心中被沖淡,只留下殘破不堪的古蹟能供人回味,而葉石濤老師的小說卻寫活了兩個古城,從字字句句間述說當年的生活,從行行列列中透漏古時的環境,我們希望藉由研究葉石濤來闡揚台灣文學,進一步的著了解及維護當代史蹟,由這個小小的網頁,將這份小小的心,不斷不斷地延續下去,讓更多更多人知道我們都是-台灣人。

葉石濤老師
台灣文史營開學典禮中致詞的葉石濤老師----葉老師提供

  介紹台灣文學泰斗-葉石濤老師,我們介紹了葉石濤老師的個人生平及寫作歷程,老師的背景非常複雜•我們還扼要介紹了他的作品,包括了小說、評論和翻譯等三大類。之後我們更做了實際的採訪,了解他的寫作歷程,以及他寫作理念,從訪問中,我們不僅更了解他的作品,也學習到深奧的人生哲理與他重要的鄉土意識,希望我們能透過這個網頁,喚醒沉睡的鄉土靈魂,讓鄉土文學不再只是台灣史上的一個名詞,而有屬於我們自己的特色和歸屬感•

學校方面:使用ADSL.
家裡方面:當然是窄頻(因為我們是窮人)

  這次網頁製作遇到許多困難,包括了時間、團隊、工作效率、網頁製作和訪問技巧等....問題,曾一度想放棄,在緊急召開小組會議,增加了兩名生力軍分攤工作,所以我們還是撐到最後。因為時間並不是很充足,大家的工作效率似乎不高,在其他組別紛紛放棄的同時,我們曾經也失去了信心,不知如何提高團隊效率,在老師的信心喊話語加油之下,似乎大家有比較振作,排除萬難,向自己的極限挑戰,這次時間並不是像去年一樣充足,我們必須一邊讀書,一邊努力的做網頁,甚至連睡眠時間也不惜的賠了下去,在這種很累的情況下,每個人都快受不了,大家都想著是否要放棄,在小組長緊迫盯人下,進度慢慢加速,我們的網頁技巧也不是很純熟,我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學做網頁,錯了再改,有時一個小小的圖片,就要改一個早上,大家犧牲了假期,來學校努力,可是越緊張,工作效率就越差,一天比一天慢,大家開始散漫了,玩的玩,鬧的鬧,離交稿日期已經不遠了,奇蹟似地大家充滿戰鬥力,大家重新提起精神,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有時覺得大家都快變成瘋子了,不過我們在瘋瘋癲癲下終於完成網頁。

大家一起討論文稿的內容
正在趕工打字的隊員們

   祧戰國中生涯顛峰,共同創出一片屬於我們的網路新天地•

藉由這次活動你們又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這次的活動除了使我們了解了台灣文學的發展,更讓我們這些左營在地人更了解我們土生土長的故鄉,在訪問中學到了許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人文知識以及台灣意識的自我精神。過程中我們的網頁技巧也提升了許多,但最重要的部分是:在過程中,也許我們碰到了許多的挫折,也許之中也有無數的爭執,但都在大家互信互愛互相包容之下,都一一突破了困境,也使我們發覺了團結的重要-不論你是男生、女生、老人、小孩大家都無法孤獨生活,唯有在團體中才能真正活出自己,就算在團體中有爭執、有嘲弄, 但在團體中也有歡笑,也有憧憬,每一天的美好回憶都是歡笑與淚水交織而成的。但一個團體,如果失去了團結,失去了向心力,這個團體就等於失去了明天,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十全十美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包容,相對地我們也要去包容別人,當然,我們這個小隊也是如此。經由不斷的協調與努力下分工合作,我們一直秉持著一個理念-創意、分工、協調,瞧!現在我們的網頁做得多成功啊!(成功的背後一定有許多辛酸的故事)至於在結合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的方式,則使我們找到了許多的資料,對我們的網頁助益很多,希望能透過我們的網頁讓大家更了解台灣文學-我們的文學.


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計劃?
這次的工作中我們使用了許多的資訊科技
如:網頁製作與版面設定-Dream Weaver(V3.0).
  相片掃描-掃描器/Photo Impact(V5.0).
  文書處理-記事本.Word2000.
  圖片繪製-Photo Impact(V5.0).
  錄音帶的轉檔和剪輯- windows movie maker
  聲音檔的壓縮及串流格式轉檔-windows media 編碼器

  實際採訪-錄音機.數位相機 .相機.
  硬體方面-電腦教室的電腦.教務處的電腦.筆記型電腦(公物)

 

你們使用何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計劃的〝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為了這次比賽,我們小組緊急成軍,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多,這次的訪談活動是我們利用課餘時間去訪問的,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去找老師,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我們透過校長,循線找到老師,(後來發現他就住在我們學校1公里外的地方)之後製作過程這中間發生了許多的事,有歡笑也有爭執,一路上風風雨雨,但我們也一路扶持走過來了,在訪問的那天,因為準備不多,訪談的內容並不是很圓滿,造成我們對葉老師的疑惑總是多於了解,幸好我們的指導老師-洪秋蘭老師,給我們大力支持與協助,使我們的疑惑頓時消失,為了感謝秋蘭老師為我們不眠不休的指導,甚至晚上擔心的睡不著,我們決定做出一個最好的網頁來感謝她。並希望能透過這個網頁,讓大眾知道我們的文學-台灣文學之美,讓每個人都能重視我們的文學,希望讓每個到過我們網站的人,都能認識我們台灣人的文學,大家一起來一趟書香之旅吧!!!
 
你們的計畫對你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現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遠距教學正逐漸受到重視,鄉土文學正逐漸地崛起,而我們的網頁以結合雙方面的精華為目標,希望我們能將這個網頁獻給所有的左營人、台灣人,甚至全人類,希望能讓所有的人瞭解到鄉土文學的重要,就像時光之旅一樣,讓我們一起回到四O年代的台灣,一起來回味那時台灣純樸的民風,一起來了解我們土生土長的台灣,當它洗盡風華,呈現出原本風貌的模樣,穿越那灰色的水泥叢林,來到古時的原始叢林,一同來尋找那沉睡在地底深處的台灣之魂。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尋人任務中的兩位關鍵人物,曾憲政局長和周玉霜校長

  說到這個嘛!嗯~首先我們要先感謝我們的大家長周玉霜校長,謝謝她與熱心公益的家長會長幫我們在茫茫人海之中尋找老師的蹤跡,為了這件事,校長與家長會長甚至動員全校上下,挨家挨戶的去搜,差點兒進了警察局(還好沒事),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膽的,深怕一不小心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社會是很黑暗的);結果在無意的機緣中,老師的電話竟然是教育局曾憲政局長幫我們找到的﹔也就是說全高雄市都知道我們在找葉石濤老師了。接下來我們要感謝邱崑山老師,謝謝你提供完善的設備,假日還不眠不休地陪伴我們,最後就是我們的秋蘭老師,謝謝你在文學上提供的建議,還煮晚餐給我們吃,謝謝你們大家。啊! 對了,差點忘了還有教務處的每個老師,謝謝你們的精神鼓勵,讓我們學會了團結,讓我們在失敗中站起來,還有涂世曜老師你的點心提供讓我們不至於餓死在路邊。感謝是不能用隻字片語來形容的,我們得之於人太多,出之於己太少,僅以此網頁來表達我們的謝意。

發現教訓和驚奇
 
正如同許多事一樣,一件事的成功,最令人回味的並不是其成果,而是背後的付出,想想也是如此,網頁完成之後,固然鬆了一口氣,也覺得辛苦很值得,事後回想起來,真的是在奮鬥時最感到充實,雖然每天都累的剩半條命,但誠如雷諾瓦所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這就是我們努力的最大原動力,在這個活動中,我們學到了-關懷,關懷身邊的一草一木,關懷社會的一點一滴,甚至關懷世界的所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