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何處是天際 

相關資訊  計劃總覽  計劃要素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2. 作品  文學何處是天際

 3. 鏡站:學校主機站...建議學術網路使用者使用

 4. 綠苑首頁http://www.tcgs.tc.edu.tw/

 5.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12/31   

 6. 學校台中女中

     縣市:台中市西區

 7. 老師張仕東老師

 8.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十位

 9. 我們的年紀是十六至十七歲

10.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stone@mail.tcgs.tc.edu.tw

<top>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其他事項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的地方社區,就是一切接觸得到的親切感。

中部,除開醉人的自然景色,人與人相連結的,是情感,是行為,是文學,和問題。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以中部地區為概略分界,列舉若干的文學家及其作品。土地上的血,能哺育出怎樣的人呢?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以一部路由器(router)作為校園網路的核心,對內連接四個標準的(10M)乙太網路,主幹線為RG-56A/U同軸線纜,連接於分布各校園的集線器(HUB),終端線路為雙絞線,對外則透過中華電信64KBPS數據專線連線到中興大學,連接HINET、INTERNET。
兩部NT Server、一部NT Workstation;其中NT Workstation跑防火牆;兩部NT server分別做mail server ,另mail server中另外加跑proxy,ftp server中加跑 www及DNS。所有主機均有不斷電系統供應電流。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對於接觸議題的熟悉度和理解充分的背景知識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的,不過投入也代表了願意,願意去了解。

6.心得箴言

  發現

    環境因人改變容顏,而居民們適應著被賦予的景觀。同時,不知不覺地,處於一個互動的情況裡,只知道,這名字,沒變的。叫人一提起,同時抓耙起,一串記憶的關聯。不就是要這樣的歸屬。土地情懷自來有之。

`` Twenty-two points, plus triple-word-score, plus fifty points for using all my letters.  Game's over.  I'm outta here.

<top>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記得小時候音樂課唱到台中縣歌「天然形勝,靈秀所鍾。八仙山聳,三溪流融,迴環麗澤永無窮...」在我心中勾勒出一幅不朽的中部河山!而今,昔日的我們已長成,對於這塊土地,更有一份深厚的感情。這樣特殊的景觀中,文人的才思怎會埋沒?不論在戰爭期間、戰後的不安局勢,至於今日的台灣,作家用他們的血與淚不停的耕耘,揉合情感與文學,播下時光的種子,等待後人們去發掘體認。而今,時候到了!我們將循著文字,希冀從血淚中,看到前人的足跡,體認過去,才能展望未來!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 本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結合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的課程指導綱要?

學到了文學歷史資料如何整建。
學到了如何從訪問中取的所要的資料。
學會了如何控制工作流程並訂出進度的方法。
學到了如何和不同性質的團體相處的方法。
學到了如何表達與溝通意見的訣竅。

  •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透過群體的腦力激盪我們找出了網頁的主題,透過倒數計時法訂出了整個計畫的工作流程,不同班級的同學變成相知相惜的好友,這些都是在團隊合作中才能得到的成長。

  • 你們如何更清楚體會某些特定概念?

  • 文學,不光用眼閱讀;要用心去感受,那片人親土親的真實。

  • 團體的討論,一向以文化探討為主的台研社同學們透過這一次的比賽經驗更加了解透過網頁的展現,能將平常人覺得枯燥的文學,變得多樣而豐富。而剛參加完網頁比賽的電腦高手們,在這一個多月的文學涵養下,益發顯示出不同的氣質,真正體驗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值得發掘的寶藏這一句話。

  • 你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目前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現行的教育制度不是由我們所決定的,我們提出的問題又能獲得怎樣的回應呢?把時間浪費在這一個問題的思考上,有點不智。

  •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若然,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答案是肯定的,網路上的知識共享,使得「學習」不限於學校內,更不限於教室和課本;網際網路將地球村的觀念更加具體化的實現了。
在追求全球化趨勢的E世代,如何兼顧本土化。透過網際網路將本次的專題研究內容製成網頁,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只需透過電腦網路連線向國際邁進,凸顯了「教育」是完成一個卓越計畫的最好方法。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話:聯繫彰中的學生及鹿港鎮公所
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利用攝錄影機記錄下李昂的演講、並利用數位相機拍攝我們的個人照
掃瞄器:利用掃描器將台灣文學作家的相片掃描成圖檔並展現在電腦網頁中
錄音機:記錄下李昂的演講,及會議的討論內容
電腦軟體:WORD FRONTPAGE FLASH PHOTOIMPACT等
圖書館:走訪市圖及文化中心找尋資料
書籍、報紙:繁不及載
口頭採訪:
蒐集資料過程中,「訪談」也是重要方法,利用「提問」的方式以誘發出我們所要的解答。並學會事先的「訪問訓練」。

  • 這些工具如何幫助你們?

        絕對服從我們的需求

  • 你們在那些地方找到這些工具?

        學校、家中俯拾皆是

  • 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錄影機、電腦等科技設備由學校提供使用

  •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

        人類的智慧

  • 為什麼?

        事在人為!

  • 那種科技最有用?

        各種科技皆有其存在價值,有用與否端看個人需求。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利用電話及電子郵件聯絡採訪事宜及對外聯繫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一開始,已知道不好走的路即將到盡頭,集合、討論分工、催促,一切不適用於建立美滿友情的動作,企圖要完整一個夢想;文學,可以比衛生紙容易蹂躪,也會比隆起的高山堅強,如果有眼,和心。高中生對於同鄉人描寫的環境是不是和自己感受的浮現熟悉?認同感該是這樣來的。

    忽略日常瑣事很容易,忘記歷史更簡單。也許一再重複聽聞的名字,不過流於風中,還有什麼是會留下的?紀錄、整理後的資料,如果暫時失憶,是正常的,那麼作為攢累故事的女孩們也是具有「恢復」這樣的魔力。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鹿港鎮公所的辦事人員提供我們李昂女士的演講實況紀錄,這比我們親自拍攝的效率要高得多,也讓單純的文字採訪稿生色不少。另外,彰化高中台研社的同學也利用電子郵件等方式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太陽落下的那一刻

預留明日的昇揚

即使是 百年 千年的重複

她 仍被需要

因為有黑暗 尋找力量

在妳 比喻為一切可以驅除 不安的

而我們 太渺小

顯而易見的目標懸著

善忘的記憶 仍舊被提醒著

妳 幻動的軀體

佈滿星際

天空為妳所佔據

這樣單純的美好

就讓基本的幾何代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