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台中-專訪東海藝術街

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人文台中-專訪東海藝術街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台灣網界博覽會站台 大會提供的空間

天堂隊站台 天堂隊的映射站台-放置在我們的學校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年12月31日

4. 學校:新民中學

縣市:台中市北區

5. 老師或班級:謝麗芬老師、紀榮村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7人

7. 他們的年紀是: 16-18歲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hieicat@kimo.com.tw

分隔線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其他事項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臺中位於臺灣中部舊稱大墩,地處中心位置交通便利,附近環山繞水,中間有開闊的平原,氣象寬宏開敞,為昔日之三府:臺北、臺灣(即臺中)、臺南之一,素有文化城之美稱。此次的主題就是深入探討頗能代表臺中文化的地區,瞭解它對臺中居民的影響,以及建構臺中未來發展的藍圖。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在台中有很特別的地區,是因為人為因素、或經濟因素所形成,這些地區在在突顯台中現今的發展、及人文文化。讓我們深入探討這些地區特色,進而展現台中市未來發展的藍圖。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隊員在家使用V9.0 56K數據機或ADSL,透過電話線上網。
學校使用T1專線,透過臺灣學術網路上網。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一個團隊中最重要的是溝通與協調,但我們在開會時明顯地出現溝通不良的情況,所有隊員都有獨立完成一個網站的能力,但在共同製作一個網站時出了問題----溝通與協調,一件小事情常在溝通不良之下延誤了許多時間甚至發生了吵架,這個計畫甚至因此差點取消。在一次又一次的開會中我們學會了如何與眾人一起討論,也知道了團結力量大。我們是用多次的開會來學習如何溝通與協調,在這次的參賽過程中,我們學到的團隊合作經驗是無可取代的。

在資料蒐集方面是算最難的一點,因為在這次比賽之前我們只知道有藝術街這個地方,而沒有實際去過,所以對藝術街的認識可以說是零。藝術街並沒有官方的網站,而私人的網站也只有一個且資料上明顯不足,但是幸好我們找到了工頭這個在地人,工頭他提供了我們相當多藝術街的資料,讓我們可以完成這次的競賽。

6.心得箴言

堅持美好的理想,必有豐碩的成果。這是從在藝術街熱心活動的人身上所看見的。

分隔線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讓我們更瞭解自己生長的地區──台中,在社會強調本土教育的同時,或許讓學生主動去接觸是很好的方法。這次的研究,讓我們不由得為台中的文化發展擔憂,台中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卻抹殺了社區意識及當地文化,而在文化推廣的時候卻也疏忽了保留原地區原有的風格,希望這次的研究可以讓台中的文化推廣有個良好的借鏡。

在籌備專題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採訪及搜集資料的技巧及文化推廣的精神。在藝術街勤力付出的藝街家們,所要打造的藝術環境雖然半途中斷了,可是藝術的氣息卻也慢慢地進駐了藝術街,這是我們樂於看見的成果。

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研究的活動增進了我們團隊合作的精神,在一個團隊裡面,意見的流通及工作的分類是相當難管理的;如何把工作分配妥當,把想法互相交流、融合對我們而言是一項有挑戰性的工作。在籌劃的過程中,指導老師的意見成了我們突破瓶頸的關鍵,有時無法想通的地方,在老師那兒常會突然地得到了幫助。

這次的專題得助於我們是學校選手的身份,在學校有練習的場地,讓我們在練習之餘可以查詢及整理關於藝術街的資料。但相對的,選手身份的比賽壓力及課業上的壓力使得專題的研究一度幾近停擺。我們雖有著與別人不同的壓力,但是抱持著將藝術街裡認真付出的藝術家們的精神推廣出來,再大的壓力也要將藝術街的發展呈現給大家!

在使用網際網路的時候有個感慨:資料不足!很多資料其實是實地去探討才會知道的,很多感覺也是到了現場才真真感受的到,這就像去聽演場會跟關在家裡聽CD在感覺上的差別。如果現在使用網際網路教學最大的缺點會是學生無法完全投入吧…。在探討藝術街文化的過程中,聽工頭講了很多,也在工頭交給我們的資料裡獲得了許多理念,就算未曾在藝術街住過,甚至未曾在藝術街停留超過5個小時,但是卻也能深深感受到先前人們對於藝術街的付出,這絕對是網際網路教學無法學到的,甚至於傳統教學也無法表達出來這樣的感覺。

分隔線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下列的物品:

電腦、電腦軟體、電話、行動電話、數位相機、掃瞄器、錄音機、學校的圖書館、口頭採訪, 電腦軟體包括:PhotoShop 5.0,PhotoImpac 5.0,DreamWeaver 3.0,Office2000。

電腦是我們在使用過程中,用途最廣的工具,我們可以用電腦檢查詢資料、 整理資料、資訊交流以及製作網頁等。而錄音機在訪問時派上了用場,錄下 來的內容,讓我們在訪問內容的摘錄時可以反覆查詢,以免有遺失的地方。 手機在出外時的功用最大,為了這次的專訪,大家的通話費透支了不少。

在我們所使用的物品中,數位相機可以說是最有用的一項 ,因為在我們去藝術街訪問的整個過程當中,我們總共拍了300張以上的照片,但是後來被我整理過所以最後剩下約200張的照片,這些照片如果是使用傳統相機來拍,可能要花費很多的金錢和時間來加以處理,才能有同樣的效果,而這臺數位相機是向我們班上的同學借來的,而且是無限期的供我們這次的比賽使用。

分隔線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因為我們的隊伍名稱就叫做「天堂」,所以在對外連絡時都以「天堂」這個名字,不管是用E-mail、電話、甚至見面時都以「天堂」自稱,不知不覺中就塑造了「天堂」這個虛擬的人物。在連絡時看起來像是天堂一個人在擔任對外連絡的事情,其實天堂這個名字背後的使用者卻是一直在更換。尤其是在與工頭連絡的時候,我們是以天堂的身分去連絡的,而工頭也因為好奇我們為何會以現今熱門的網路遊戲來作為隊名而跟我們搭上了線,這事可說是一種緣份吧。

分隔線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雖然居住在這裡,但是我們並非知道生長地區的一切,這一次的專題研究報告,使我們能夠去更深入的了解有關我們所生活的地方,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它們所擁有的一些特別的事物,也讓我們知道藝術街形成的因素,以及形成之後維持所需的各個要件。在研究報告進行之中,我們也碰到許多的問題。像是無法抓住主題,所拿到的資料與主題不合等,都是我們在研究當中所碰到的,但是最讓我們覺得困擾的,就是找資料,以及訪問的過程。

由於我們一開始選定主題之後,周圍並沒有對我們的主題特別熟悉的人,所以使我們在尋找資料方面有很大的困擾。再來就是訪問這方面,由於我們並不能將每 一個人的訪問結果一一的作成報告,所以我們只能挑選比較特別的人物,加以訪問,然而我們所找到能訪問的人也不多,所以在資料方面就更少了,使我們不知該怎麼辦好。但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們碰到了工頭,在他的幫助之下,我們得到了不少有用的資料,他對藝術街的事有不少的了解,因此也把他當作訪問的對象,這對我們的研究報告有很大的幫助 。

我們相信這一個專題網頁可以讓台中人更瞭解台中的文化環境應該改進的地方,以及藝術街人們的堅持。也希望這個專題能讓其他地方當作一個借鏡,不重蹈台中文化發展摸索的窘境,並能落實地方文化發展的推行。

分隔線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原先的主題是環繞在精明一街及東海藝術街的,但是後來覺得精明一街充斥的只是商業氣息而非文化氣息。在精明一街的探討也費了不少心力, 所以決定將精明一街取消掉的時候真是猶豫許久,但是也從中獲得了許多心得感想,像是在精明一街遇見了從日本來的雜誌社,當場採訪了他們,他們對於台中的看法是「台中是個很大的鄉下」,這讓我們震驚了一下,但是在聽過他們講台中沒有好的都市規畫後,仔細想想,的確台中挺像熱鬧的大鄉下的,台中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

在採訪的過程中不是一直都很順利的,像是在已經取消了的精明一街專題採訪,就遇上了一位男性街頭畫家。我們趁著他空閒時上前去訪問他,沒想到得到的卻是輕視眼光及一句「我要工作,不接受採訪」後躲到旁邊抽煙不屑的反應。感觸很深的是最近年輕一輩的人是否是太過於自大了,我想謙遜真是一項美德。

在這次的競賽中幫助我們最多的算是「工頭」,我們是在網路上搜尋藝術街的相關網站時,發現了一個他所建立在介紹藝術街的網站,於是我們便寫了一封E-mail給他,希望他能給予我們協助,而他也有回應要接受我們的訪問。事先約好之後,在11月25日的下午我們便去東海藝術街訪問他,在這次的訪問之中他提供了一本藝術街的正史給我們參考,而訪問的內容則是他告訢我們一些正史中所沒有記載的野史,和一些藝術街的軼事、藝術街的現況,他也提供了一些他自已的看法像是要做出自已的想法。

而另外一個則是我們班上的同學,我們向他借數位相機,這台相機還是剛買不久的,RICOH RDC-7 三百萬畫數,本來我們是想要向學校借,但是卻借不太的到,於是我們便轉同學借,我們一開口說要借班上的同學便說好沒問題,看那時候要用前一天告訴他他隔天就會帶來,後來帶來了就一直放在我們那裡,放了大概快要一個月。

分隔線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從事專訪、專題討論、專題製作時,最重要也最難掌握的就是人力了。一個團隊一定需要一個領導者,而如何妥善地運用各人的專長,大家分工合作,是領導者應該扮演好的地位;但是身為學長的我們,卻沒有好好地發揮其他隊員的專長,使這個專題作得更完善,這是天堂隊值得檢討的地方。而在作精明一街的訪問時,遇到的日本記者所說的話,卻也是台中應該檢討的問題,如何從事好文化建設、社區建設以及良好的都市規劃,是台中地區仍需努力學習的。

這次的專題,讓我們最高興的,莫過於認識了藝術街開朗的”工頭”!有了他的幫忙,這一個專題的完成過程中少了許多困難,更重要的是認識了一位”伯伯級”的好朋友,希望有空還能找他出來喝杯咖啡呢!如果您想再深入了解藝術街的話,工頭的”藝術街坊”是個好地方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