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瞧!那兒傳來相聲的消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民國九十年一月

    4.學校: 高師大附中

       縣市: 高雄市

    5.老師或班級:康春枝主任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5人

    7.他們的年紀是: 16-17歲

    8.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 nk116@ajet.nsysu.edu.tw

 

------------------------------------------------------------------------------------------------------------------------------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一、類別

                 第八類:地方音樂與藝術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相聲」是中國特有的說唱藝術,這即將消失的傳統技藝在最近起死回生以來,再度因其能點出生活中的幽默語言而受到重視。我們的社區位於高雄市的文化重心----苓雅區,而我們的校區恰好在文化中心旁,時常有藝術團體來此演出社區是我們共同生活的環境,社區文化需要大家共同凝聚努力因此,我們希望能為大家介紹這種寓莊於諧、富樂於生活效果,實為中國精神文明凝聚而成的藝術,提昇民眾對於傳統文化的認知與了解,達到保存傳統文化目的,並期望其能夠薪薪相傳永垂不息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首先,我們有計畫的先聽聽幾個著名的相聲,還有看看相聲劇,體會相聲的精隨與精神。接著,再找尋有關相聲的書籍,深入研究相聲的起源、發展等等。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目前是利用中山大學的T1寬頻網路上網,可以快速的傳輸資料。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製作網頁時,除了需克服時間上的限制外,也需克服技術上的困難,每個組員都因此增加學習了幾套軟體。此外,相聲的書籍資料等在目前仍是有些缺乏,更造成製作中的困難度。

六、心得感言:

                真正的研究過相聲後,我們對於這個傳統藝術非常喜愛,也讓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閒暇中聽聽幾個段子,能使我們開懷大笑、忘卻煩憂。還有,為了製作網頁多學了一些軟體,更是添加了我們的電腦實力縱使有些辛苦,收獲卻得到了不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這次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和心血,多少次趴在電腦前睡著了、多少次面對著網頁比賽和學校考試的兩難;但就在這網頁即將完成之際,我們開心的笑了,*^_^*,現在想想,過去那一段大伙圍坐在一起,互相討論的記憶有多麼美好呀!

                 或許有人會覺得,都高中了,讀得又是「好」學校,理當終日埋首於書本、課業,多書本上參加什麼網頁比賽!但在這裡,我必需告訴你,參加這次的網頁比賽,我學到了許所沒有的知識;你在書本上學會如何做人處事嗎?你知道如何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你要的資料嗎?你曾經做過資料整理嗎?一個網頁又是如何製作的呢?我想,你應該不知道吧!然而我們卻都知道並且能將這些知識運用在書本上,如此一來,相信對我們的未來將會有無限的幫助。

 

二、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蒐集資料階段,有用到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圖書館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的bbs查詢系統,校內的電腦,雷射和噴墨印表機,網際網路、e-mail〈和相聲瓦設的人聯絡等〉及各個有關相聲的網站、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專線網路、掃瞄器 和數位相機。

  在整理資料方面,我們用到Microsoft World 2000、Microsoft World 97 (處理文稿)、FrontPage 2000 (輸入整理資料)、PhotoImpact 4.0 和小畫家  (處理圖片) 等軟體。又用到e-mail〈又用到Outlook Express〉互相聯絡。

  在製作網頁方面,又用到學校電腦、notebook、Cute FTP、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專線網路、網際網路 等 及各式電腦軟體。

 

 

三、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知〝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由於資料上蒐集的困難度,於是我們透過e-mail的形式和瓦舍聯絡,另一方面也透過研究計畫人員中一位同學的母親與說唱藝術有關的單位聯絡,使得我們在資料上的整理有了更加有系統的來源。

                          同時,我們也到唱片行購買了一些與相聲有關的專輯。透過聆聽,我們與這個領域越來越加的接近和了解。

 

四、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我們學校的國、高中部一向有熱心的國文老師協助培養說唱藝術的人才,因此相聲在校園裡極為風行。但是,通常學生們都只是聽而不能了解其歷史發展與來源,透過這個網頁和計畫的進行,使得越來越多學生不僅僅是〝聽〞相聲,而是〝了解〞相聲。

                         我們這個研究計畫小組的成員也很高興能夠從中獲得課本以外的知識並了解教科書以外的天空。

 

五、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

                    在整個計畫的進行過程當中,我們請教了許多在我們學校裡負責培育說唱藝術人才的國文老師,同時也不斷地試著與相聲瓦舍的工作人員聯繫,因此在這個計畫中所遭遇的到困難才能迎刃而解。也感謝網路上不斷默默地為相聲貢獻的人員,如果沒有你們的資料整理,整個網頁的開始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再次地,向你們獻上我們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