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要把樂團的發展整理完全,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不過近幾年來,越來越多人注意到了這片天地,也越來越多人為它留下記錄,我們才能不必花費太多力氣去做實地採訪。不過,我們還是希望,有人能一直為它們一直留下記錄,讓之後的人能記住這些曾默默耕耘的人們。

                                             內容或有遺漏或錯誤,請多包含、指教

 

 

1988水晶唱片發行《DoubleX》首張專輯<白癡的謊言>,為首張登上歐美電台播放排行榜的台灣唱片。
DoubleX首張專輯<白癡的謊言>  
DoubleX》首張專輯<白癡的謊言>

 

 

1989年,以<一無所有(收錄於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1989年發行)  轟動台灣的崔健,公開表示對《DoubleX》的贊賞,這是《DoubleX》第一次出現在台灣的主流媒體。
崔健-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崔健-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1991~1993 Wooden Top」、「搖滾陣地」、「人狗跟螞蟻」成立,台北樂團目前仍處於學習階段,迷漫著「述而不作」的風氣,樂團全力模彷西方搖滾樂團的歌,連外觀也力求相同。樂迷也對「唱自己的歌」不甚捧場。

<搖滾客>停刊。

 

 

1992年《刺客》發表首張專集<你家是個動物園>
《刺客》首張專輯<你家是個動物園> 
刺客》首張專輯<你家是個動物園>

伍佰發表第一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叫好不叫座,伍佰開始與《China blue》合作,於「息壤」、「The Gate」、「Live Agogo」演出。
《伍佰》首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伍佰》首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1993年成立的「甜蜜蜜」聚集了一批前進的樂手,結合小劇場及前衛藝術表演。同年,一場車禍奪去《So What》兩名團員的性命。

 

 

1994 由《骨肉皮》主唱阿峰於台電大樓附近開設了「Scum」,要求登台樂團至少要有一首自創曲。同年,「人狗跟螞蟻」的毀於一場大火,同時結束了台北樂團的模仿時期。

「甜蜜蜜」改由「台灣渥克」接手,延續「甜蜜蜜」的風格。「甜蜜蜜」經營者吳中煒,以克難的方式於永福橋附近河場舉辦「台北破爛生活節」,參與演出的樂團包括《零與聲音解放組織》、《骨肉皮》及《Dribdas》。

噪音團體《零與聲音解放組織》發表台灣第一張自主發行之CD,僅透過小眾販售,大部分於國外售出。友善的狗  (有網站呢~去看看吧!)  發行<台灣地下音樂檔案系列>
台灣地下音樂檔案1    台灣地下音樂檔案3  台灣地下音樂檔案5  <台灣地下音樂檔案系列>

<非古典>、<破報>、<Pass>創刊。學術網路 BBS的搖滾專板「死人搖滾芭樂」  (位於網路展望會BBS)  及「骷髏城堡」  (位於成大資訊系所BBS)  成立。衛視音樂台Channel V  (有網站呢~去看看吧!)  開播。

 

 

1995 Scum」兩次搬家,凌威和《刺客》團長韋韋分別開設了「B-Side」、「Boogie」。地下音樂演唱會密集登場。3月,《Dribdas》團員JimiWade於墾丁舉辦「春天的吶喊」(Spring Scream),二十多組樂團參加。

5月,台大另類音樂社於台大校園內舉辦「酒神祭」,18組樂團參與。「北大專搖滾聯盟」成立,並於8月在台大校門口舉辦「搖不倒滾不死」演唱會(為「台灣樂團  野台開唱」前身)9月,「自己搞歌」活動在「台灣渥克」舉行。11~12月「北大專搖滾聯盟」舉辦「獨我創作風格─唱一首自己的歌」校園巡迴演唱會。

經過數年努力地經營現場演唱,伍佰與China Blue發表現場錄音<枉費青春>及專輯<浪人情歌>,大獲市場全勝。
伍佰-枉費青春  伍佰-枉費青春

MTV中文台開播。<獨立搖滾>創刊。「Music Link」發行台灣第一份音樂電子刊物<E-Music>於FTP站開放下載。

 

 

1996由於經營不善,加上受陳水扁掃黃波及,「Scum」、「B-side」、「Boogie」、「台灣渥克」相繼結束。「北大專搖滾聯盟」舉辦「台灣樂團  野台開唱」,與墾丁「春天的吶喊」南北相映成輝。

伍佰與China Blue第二張專輯<愛情的盡頭>依舊賣座,唱片公司意識到「樂團可能是未來唱片市場的主流」,紛紛下場搶簽樂團。
伍佰-愛情的盡頭  伍佰-愛情的盡頭

<非古典>、<獨立搖滾>停刊。僅發行兩期的<安達曼島民>,對台灣樂評及地下音樂的提出嚴厲批評,引起茶壺風暴。

 

 

1997 地下樂團轉進「女巫店」演出。《瓢蟲》發行自製專輯,主要於水晶   (水晶唱片有官方網站喔~)  門市販售,500張銷售一空。《糯米團》、《廢五金》、《亂彈》發表首張專輯,市場反應不佳。

<破報>停刊。連線的非古典板因為不同族群的樂迷之間不斷發生的嚴重衝突,開始分出重金屬板、搖滾板、…。各BBS站也各自成立別具特色的音樂板。專業樂手BBS站「風之國度」  (位於清華大學風之國度BBS)  成立。

 

 

1998 經過一年沈澱,樂團、Live Pub的經營者慢慢摸索出生存之道。「Vibe」於年初開張,吸引大批樂迷。隨後「地下社會」也開始有樂團演出。「赤聲搖滾」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首開廠商主辦獨立樂團演唱會的先例。

角頭音樂  (有官方網站唷~)  成立,發行合輯<ㄞ國歌曲>。《觀子音樂坑》、《Nicole》、《枕頭套》、《廢物》、《閃靈》發表自製專輯及單曲。任將達獲頒金曲獎特別獎,水晶開始整裝上路,重新出發。
合輯-ㄞ國歌曲  合輯-ㄞ國歌曲

「北大專搖滾聯盟」於「Vibe」舉辦「金屬復活」演唱會(第一屆「金屬永生」演唱會)

伍佰全省巡迴演唱會「空襲警報」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

<破報>復刊,首創台灣免費另類報刊發行模式。<Play>創刊,內附一張試聽CD。「大樹下」電台事件,「專業搖滾電台」的夢想破滅。

 

 

1999 骨肉皮團員及林志堅組成「實幹文化」,負責企劃樂團演出活動。「○○╳╳」及「Lo-Pop」加入獨立樂團Live Pub的行列,不過「○○╳╳」在12月即結束營業。「海天搖滾」與「春天的吶喊」同時於墾丁舉辦,但樂迷一致支持後者。

「北大專搖滾聯盟」改組為「台灣音樂革命軍」。

阿帕唱片  (有官方網站唷~)  成立,發行合輯<想屌,玩團最屌>。閃靈團長Freddy自組佛銳唱片  (有官方網站唷~)  ,發表首張專輯<祖靈之流>。角頭音樂  (有官方網站唷~)  改組,以期刊方式發行原往民及獨立樂團專輯。DIY CD數量急遽成長,《交工》、《藥罐》、《夾子》、合輯<夏恩的秘密>、《1976》、《貓打架》、《觀子音樂坑》、《Pigs 'n' Ratts等,將近十張。

《乩童秩序》、《五月天》、《脫拉庫》於主流唱片公司發表首張專輯,其中《五月天》在市場大有斬獲。

「台灣音樂革命軍」成立WWW站台  (後更名為全國搖滾聯盟BBS討論組群  (但於BBS上仍叫台灣音樂革命軍,位於台灣文化資訊站)  ,並發行電子報。滾石成立「滾石可樂」網站,網羅各地華人獨立音樂創作者的作品,提供試聽及歌曲下載。

 

 

2000年「Vibe」宣佈停止營業,「聖界搖滾餐廳」  (想不到吧!聖界也有網站呢!)  開張。高雄「八重洲」  (想不到吧!八重洲也有網站呢!)  暫時休息。

《亂彈》拿下金曲獎最佳團體獎,並在頒獎典禮上大聲宣告:「樂團的時代來臨了。」《五月天》持續走紅,發行第二張專輯,舉辦大型演唱會。《董事長》、《糯米團》、《四分衛》、《閃靈》、《夾子》、《1976》等樂團發行專輯,百家爭鳴。

《董事長》主唱冠宇因血癌去世。

「台灣音樂革命軍」改名為「全國搖滾聯盟」,並成立出版事業部。2月舉辦第一屆「反霸權併吞」演唱會。

<搖滾客>復刊,復刊一號即介紹22個獨立有聲出版公司(唱片公司)

 

 

2001年,樂團持續發燒中……

 

 

                                         參考資料:破周報 復刊91

                                                             秘密基地  羅悅全   著  商周出版

                 任將達  Freddy資料題供  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