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gif (4637 bytes)

鄭智仁醫師照片 
  鄭智仁醫師
  1951年出生於彰化二水
  中山醫學院 醫事技術科畢
  生殖醫學專家
  1983年成立全國第一家精子銀行
  1992年成立台灣之愛音樂工作室
  本土音樂創作者
  高雄福爾摩莎合唱團團長
鄭智仁創作歌謠輯
鄭智仁創作歌謠輯
天總是攏會光
天總是攏會光
柑仔蜜是台灣名
柑仔蜜是台灣名

◆ 討論紀錄:

今天全體隊員一同欣賞民視南方論壇有關於鄭智仁醫師的專訪、飛吧!福爾摩莎演唱會的帶子,還有一些報章雜誌的相關資料,另外每人帶一張鄭醫師的創作專輯回家欣賞。(2000/3/7)

討論決議由宜珮、淨惠針對「走街仔仙」歌曲,閱讀有關賴和醫生的文學作品,力君和竣丞負責聯絡鄭醫師和設計訪問問題大綱,考完試後再討論。(2000/3/14)

今天下午力君接到鄭醫師打來的電話,原來明晚在至善廳有一場「故鄉的歌」音樂會,力君晚上到鄭醫師家拿票,也提起我們的研究計畫,鄭醫師很高興的答應,時間訂在春假。(2000/3/26)

由於時間離月考蠻近的,淨惠、力君和素還真前往參加「故鄉的歌」音樂會,鄭醫師的歌曲講解很感性,倪百聰教授沈厚的歌喉令人震撼:)(2000/3/27)

考完了!放春假囉!參與此次訪問的隊員在力君家準備訪問事宜,閱讀了賴和的小說和公視作家身影中的介紹,大家從早上9:00一直討論到下午5:00,準備工作完成。(2000/4/2)

訪問時間訂在2000/4/9晚上,今天將擬定的題目傳真給鄭醫師(2000/4/7)

◆ 訪問時間:2000年4月9日(星期日)晚上8:00∼11:30
◆ 參與隊員:力君、淨惠、宜珮、竣丞

◆ 緣起
13.jpg (10318 bytes)初次聽到鄭醫師的歌曲在一九九八年五月二二八紀念公園那場「唱抹煞的望春風」音樂會,「福爾摩莎頌 」中「搖啊搖啊搖!惜啊惜!永遠抱著咱的夢」的歌聲一直迴盪在我心中,後來在台灣ㄟ店發現了鄭醫師的創作歌謠輯,那一首首充滿著土地情感的歌曲讓我感動不已,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在十全教會遇到鄭醫師,他彈奏著鋼琴,與大家一同唱著「天總是攏會光」,這是屬於生活在此片土地上的我們,共同的感動,讓我們一起來體會鄭醫師的音樂世界吧!
Q1:是否從小就接觸音樂?
1.jpg (26600 bytes)小時候父親買了一架鋼琴,這是當時買兩棟房子的價錢,他覺得應該給小孩子這樣的一個環境,可是沒有考慮到鄉下師資的問題,學校的音樂教育是片段的,我小時候教我鋼琴的就是我在寫「阿爸的風吹」的那位許永賢老師。

我在彰化二水長大,如果要到外地求學一定要坐火車,我弟弟妹妹他們還曾經坐車到員林、斗六那邊,所以後來因為升學壓力也就沒有繼續學鋼琴,但自己接觸的音樂蠻長久的,不管是古典音樂還是現代音樂都是是共通的,我只要碰到好的曲子就會去分析它的和弦,樂理方面是我自己自修來的,我覺得音樂創作是自由的,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將生活的體驗化成旋律和大家分享。

Q2:在許多的演唱場合,令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我的演唱大部分在選舉,部分是在弱勢團體的活動或音樂會,我覺得比較深刻的,是有些朋友在演唱完後流著眼淚來對我說謝謝,說我在寫他們的心聲,能透過音樂能去感動人,讓我很滿足。
Q3:您的歌曲用了許多夢想、飛翔、期待、寶島、福爾摩莎的敘述,是否有特殊的用意?   
v9.jpg (5563 bytes)我用一些期待、希望的字做為歌詞我是覺得說我們台灣歌謠從日據時代到光復以後有一段很長的白色恐怖時間,所以許多台灣歌謠會讓人感覺有些灰色,而我們走過悲情,期盼能有比較帶有希望的東西出現,所以我的作品都蠻健康的,我覺得應該要對社會上有正面的影響,雖然我從前是個蠻激進的人,但是現在我願意用鼓勵的方式來創作音樂。

而且如果在歌中提到「台灣」一些有政治上敏感的人就會把台灣和台獨聯想在一起,我不想要有這樣不必要的誤會,所以就用大家都可以接受,比較中性的詞語,福爾摩莎就是美麗之島,希望我們摯愛的島嶼能有充滿夢想和希望的未來,所以用這方面的詞語來敘述,散發出去的迴響是蠻大的。

Q4:在創作時是如何捕捉、累積靈感?
我的靈感是片段的,我有時候一首歌要寫好幾年,作品在先後會有的差異,因為一直在沈澱,一直在做修改,我每一首發表的作品都已經是很成熟了。

我的音樂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有一個主題後就從中開始發揮,是很隨性的,經過長期的累積和修飾才有動人的好作品,我的作品在內容上也很簡單易懂,是短短的幾段歌詞就述說了一個完整的故事,我的旋律是跟著詞在跑,根據發音來寫,這樣唱起來很順,很容易就朗朗上口,因為讀音就是如此。 

Q5:有沒有特別喜歡哪種類型的音樂?
1.jpg (26600 bytes)各種類型的音樂我都常接觸,像古典音樂上我喜歡巴哈的曲子,因為他的音樂影響以後的音樂深遠,其他的每個作者的作品,都有感動我的部分,每首歌在不同情境之下,就會帶來不同的感動,像我的兒子在唱國旗歌,我也很喜歡,還和他一起唱,你們天天都唱,可能不會覺得有特別之處,但這首歌的寫得不錯,又像茉莉花,我也很喜歡,像台語歌謠的「菅芒花」,還有陳明章的「你是咱的寶貝」,旋律很不錯,像這類的歌我都會很喜歡,我也會去買一些創作歌手和樂團的歌,不會限制在某種類型。
Q6:在音樂創作方面是否有影響您很深的人或事?
v1.jpg (4696 bytes)其實我的音樂影響我最多的是「生活」,並沒有說深受某人的影響,而我一直很尊敬林義雄先生,早期的音樂會我會去參加也是因為他的關係,他們夫妻很客氣,不會利用黨的資源找人家來幫忙,所以有時候他們辦音樂會,就會變成沒有什麼人來聽,去年五月在宜蘭慈林文教基金會有舉辦音樂會,他們有一半的時間讓我去唱歌,宜蘭的慧燈中學有一位音樂老師從奧地利回來,在學校幾乎都教我的作品,
Q7:是否希望孩子在未來也從醫或者創作音樂?
創作音樂是無法強迫的,我以前也沒有想到說我會創作,而現在讓小孩子學音樂是希望能從小給他一個環境,但未來還是要看他們的興趣來發展,我認為各行各業只要踏實的做都很好。小孩子以後會聽到他父親的創作,我覺得他們已經很幸福了,或許他們以後還會寫懷念爸爸的歌喔!
Q8:最近是否有新的創作?
dog.jpg (6631 bytes)除了那首有搖滾風味的「天公的聲」已經完成外,我最近在寫兩首歌,一首是國語和台語一起使用的「美麗的輪迴」,我很喜歡呂泉生的「搖嬰仔歌」,這首歌真的很棒,貼切的描述了父母對孩子疼愛和期望,而這首歌也是描寫這種感情,是這麼寫的:「睡吧睡吧我的寶貝,媽媽的懷抱裡,睡吧睡吧我的寶貝,一瞑大一寸,日頭每天從東邊升,每天從西邊落,月有時圓有時缺,相款的暗瞑,阿爸的頭鬃(頭髮)白,阿母的目紋(皺紋)多,春夏秋冬,日子都這樣過,永遠永遠在輪迴」。

另外一首,有一句很好的句子「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而台語中是這樣說的「父母疼子流水長,子孝父母親像樹尾風」,這首歌目前只寫了一段:「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疼子親像流水長,親像日頭親像山,子孝父母親像樹尾風」歌名我想取做「你甘有看到風?」這種歌是要讓人去反省的,這種內容你們來聽不一定會有什麼感覺,因為你們太年輕了,但像我這種年紀的人感觸會很深,所以我們都要惜福,珍惜父母在身邊的日子。

還有一首歌叫「流浪的狗」,我還沒發表,是帶有一點爵士風味的,我放給你們聽,還有上次倪百聰教授唱的那首「這一工咱來種樹仔」,這首歌詞是從李敏勇一首寫二二八的詩中改寫出來的「這一工,咱來種樹仔喂!每一個人佇咱的土地,這一工,咱來種樹仔喂!每一人佇咱的心肝底。佇島嶼每一個所在,佇埋葬咱祖先的墓地,樹仔會伸向天,伸向日時光耀的天,伸向暗瞑有星的天」,這首歌中間還有我小孩子的聲音喔,加上小孩子聲音感覺會很棒,不是我唱的好,是小孩子唱的好。

Q9:是否有目前未完成,而想在未來完成的願望?
v3.jpg (4419 bytes)希望以後煩惱少,我覺得我的家庭蠻單純的家庭,希望周圍的朋友都順利、平安,這樣就很滿足了。

我很高興我能創作音樂,有很多人是因為我的作品而認識我,我以前是做研究的,研究工作都是以打倒別人為主,我在我的研究方面建立一個地位,而目前很多社會關係則是因為音樂創作而建立的,作品寫到他人有交集的生活經驗,所引起的共鳴是很大的,或許因為我的寫作,而在未來可以在台灣留下一些東西。

Q10:對台灣音樂的未來發展有什麼期許?
我知道台灣在作音樂的很多,好的也非常多,但是卻沒有好的管道來發表,希望能有一個完善的傳播管道,讓所有創作音樂的朋友都可以有發揮的空間,雖然作品有好壞,但應要有相同的機會,而好的東西自然會流傳下來。
◆ 訪問記趣與感想
踏入鄭醫師的家中,只見鄭醫師正在打電話訂比薩,他滿臉笑容的對我們說:「請坐啊!很高興你們能來,不知道要請你們吃什麼,我訂個比薩,我們可以邊吃邊聊。」∼頓時,大夥覺得蠻不好意思的,我們來打擾鄭醫師,還讓他請客。

竣丞發現了桌上的小提琴,他曾經學了兩年的小提琴,鄭醫師開心的拿出令他相當得意的作品「福爾摩莎頌」要竣丞演奏一段給大家聽,大兒子大猶也有些害羞的跟著一起拉起這首洋溢著夢想和本土情感的歌曲,鄭醫師在一旁告訴我們:「我喜歡唱這首歌的那種感覺,他讓我的心與這塊孕育我的土地緊緊的連在一起。」

叮咚!門鈴響了,原來是比薩送到了,在濃郁的比薩香味中進行著我們的訪談,話題圍繞在音樂、家庭、和美麗的福爾摩莎,提到創作歌曲,鄭醫師臉上透露出一股既得意又有些靦腆的笑容,我們深知,音樂創作是鄭醫師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是紀錄生活和書寫島嶼之美的媒介。

鄭醫師說:「很高興看到你們年輕的一代對本土音樂的熱忱,你們要好好加油喔!」大夥齊聲說:「我們一定會努力的!」

將近四個小時的訪談,我們沈浸在一首首溫馨動人的歌中,臨走時鄭醫師送給我們他的作品集,還不忘叮嚀我們:「下次我再舉辦音樂會時,你們一定要來聽喔!」

這次打狗文化隊的第一次訪談,我們想說:鄭醫師,真的很謝謝您!

鄭智仁醫師 音樂經歷 年表
1988年 高雄市文化中心「寫給親愛的妳」作品發表會
1991年 與妻吳美美結婚
  長子鄭大猷出生
1992年 中秋夜於故鄉二水完成第一首母語創作「月娘光光」
  成立「台灣之愛」音樂工作室
1993年 次子鄭大洲出生
  陽明山第一屆台灣文藝營
  創作「天總是攏會光、「福爾摩莎頌」、「太陽」等歌曲
1994年 三子鄭大敏出生
  於彰化發表賴和醫生百年冥誕紀念歌「走街仔仙」
  高師大慈林音樂會
1995年 作品「台灣之愛(月娘光光)」獲寶麗金 Top Young 台語創作金獎
  台灣教授協會募款音樂會
  蘭陽女中慈林音樂會
  民進黨選戰人才訓練班「選戰音樂」講師
1996年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落成音樂會
  於台北來來飯店蓬萊扶輪社授證,發表「台灣百合」
1997年 台中中山堂台語世界雜誌社年會
  高雄文化中心「優美的台語世界」作品發表會
  高雄文化中心公牛重唱團音樂會
  台北Say No To China晚會
  於高雄霖園飯店人本基金會募款餐會,第一次義賣樂譜手稿
  高雄文化中心慈林音樂會
1998年 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唱抹煞的望春風」禁歌演唱會
  出版個人專輯—福爾摩莎頌「鄭智仁創作歌謠」
  台北國家音樂廳「華新兒童合唱團」十週年演唱會
  台北市政府慈林音樂會與「成功兒童合唱團」演出
  高雄美術館「鄭智仁與公牛重唱團」慈善音樂會
  加拿大溫哥華籌建台灣會館義賣手稿
1999年 宜蘭演藝廳慈林音樂會
  台中台灣文化學院博士班授證
  作品「福爾摩莎頌」、「天頂的星」列入國中音樂教材
  高雄醫學院「台灣之愛」音樂會
  高雄市文化中心與高雄福爾摩莎合唱團發表「飛吧!福爾摩莎」
2000年 台北中央研究院音樂會
  高雄市文化中心「故鄉的歌」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