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達正傳

1930年代的台北大稻埕,在當地一家富有的茶商,出生了一位愛好歌謠的小孩,他叫做阿達,他就是我們故事的主人翁,一同來聽他說說小時候的一些趣事吧!

小阿達

大家好,我叫阿達,住在淡水河邊的大稻埕,我家是作茶葉生意的,我的家裡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和我。

我所住的台北城分為城內和城外,城內有好高大的建築物,而且有很多講著怪怪的話的人,和我們這些住在城外的人的生活差好多,哥哥跟我說那些人是從日本來的,可是我也不知道日本在哪裡,不過也沒關係,反正爸爸都說:「你長大就會知道了!」

我的爺爺每次都很喜歡帶我去戲院看一些表演,我爺爺很厲害喔!他會哼好多歌,只是我都聽不太懂,爺爺說那是歌仔戲的曲子,不管怎樣,我都蠻喜歡聽的啦!對了!我要講一個有趣的事情給你們聽喔!

有一天我在街上和其他小孩玩耍時,有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後面放了一個箱子,箱子居然傳來音樂耶!我還記得簡單的旋律和一點點的歌詞,是:「人生親像桃花枝∼有時開花有時死∼」剩下的我就忘記了,不過你可以去問我姊姊,她一定還記得。

她不但會唱這首歌,當時在上演的影戲「桃花泣血記」她去看了好幾遍,每次回來都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真是丟人啊!女生就是這樣,我是男子漢大丈夫,絕對不會因為看那個什麼「桃花泣血記」的電影而哭成那樣。

可是過了沒多久,這首宣傳電影的歌曲竟然被錄成唱盤,這下可慘了!姊姊每天都在放,我快被煩死了,不過聽說這首歌是兩位辯士作的,他們叫王雲峰和詹天馬。

我長大後也好想當一個辯士,在播電影時可以威風的站在前面講話,奶奶告訴我說如果以後想當辯士,一定要讀很多很多書才行,我一定會很努力的讀書,以後一定有機會當辯士的!

arrow.gif (92 bytes)下一頁

大稻埕靠淡水河的船運而繁盛
大稻埕靠淡水河的船運而繁盛

大稻埕的茶香歲月
大稻埕的茶香歲月

日軍進入台北城
日軍進入台北城

大稻埕的居民以台灣人為主
大稻埕的居民以台灣人為主

桃花泣血記作詞者 詹天馬
桃花泣血記作詞者 詹天馬

桃花泣血記作曲者 王雲峰
桃花泣血記作曲者 王雲峰

古倫美亞發行的桃花泣血記曲盤
古倫美亞發行的桃花泣血記曲盤

參考資料:台灣百人傳、台灣歌謠鄉土情、音樂台灣、20世紀台灣

本網站的內容屬打狗文化探索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自行引用,如需引用請來信告知,謝謝
最佳瀏覽環境:IE4.0以上版本 800X600解析度 16Bit以上全彩顯示
Folk songs of Taiwan Copyright (C) 2000 All E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