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達歌謠辭典

arrow.gif (92 bytes)從前的歌手如何錄音?  arrow.gif (92 bytes)什麼是禁歌?   arrow.gif (92 bytes)名詞解釋   arrow.gif (92 bytes)台語文字對照

從前的歌手如何錄音?  <BACK>

現在歌星如果要錄音,都是採用高科技的電腦來錄製,我們很難想像在三十多年前那種十分艱困的錄音方法,在此就讓阿達來為大家講解一下吧!

我們那時的歌手都一定要有非常好的歌唱實力,因為我們那時的錄音是採用LIVE現場同步錄音,也就是樂隊演奏的同時,歌手一起開唱,所以只要歌手唱錯了,就沒辦法修改,只好全部重錄,所以每個歌手在進錄音室前都得練習很久很久,深怕唱錯了會很對不起樂隊老師,甚至在錄音前還會緊張的睡不著覺。

而且那時許多唱片公司在台灣並沒有錄音設備,所以歌手必須練唱很久後,搭船到日本的總公司去錄音,如果錄的順利的話還可以在日本玩上幾天,後來台灣的分公司也有了錄音室,但是很簡陋,有的只是借用一個小隔間,加上一點點的隔音設備就在錄音了,所以很外有外在聲音的干擾。

其中很有趣的是當年文夏四姊妹和文夏在錄音時,因為也是採樂隊和他們五人同步錄音,所以得輪流使用中央的麥克風,加上當時文夏四姊妹只是四位小孩子,因為高度不夠所以都踩在木箱子上,在使用麥克風時還得很小心的移位,如果一步小心發出聲音,那可就麻煩了。
arrow.gif (92 bytes)我們來聽當時也是文夏四姊妹中的文香講這段錄音時的趣事吧!

所以我說現在我們台灣真像是「歌星製造廠」,隨隨便便都可以出唱片,這實在是太誇張了,但這樣也好啦,至少錄音時不用擔心錄不好,反正電腦修一修,唱的很難聽的都可以修得很好聽,只是,我還是挺懷念以前那種老唱片錄出來的的聲音。

什麼是禁歌?  <BACK>

在創作自由的今天,一定很難想像有些歌寫出來,卻被有關單位列入管制歌曲,無法在公開場合唱,這是怎麼一回事?讓阿達來告訴大家吧!

說到「禁歌」,我們台灣第一首被禁的歌是「失業兄弟」當時是日據時代末期,因為這首歌反應當時臺灣社會失業狀態,所以被日本政府禁了,不過不只是日本統治時期有「禁歌」,似乎執政者經常會運用這種政治資源來壓制跟他思想不一樣的人,到了國民政府時代,禁歌的情形更激烈了,往往因為一個字,或一個抽象原因,更甚或為不鼓勵臺語的原因,就可以禁掉一張唱片,那時禁歌的理由真的是五花八門,新聞局的那些審核委員真的是太無聊了。

四季「紅」因為影射紅軍而被改迫改成四季「謠」。收酒矸的第一句「阮是十三囝仔大,自小父母就真散,為著生活,不敢懶」由於被中共當作宣傳台灣人民生活疾苦的歌曲,也被禁調了、還有像五更鼓、天黑黑也被認為帶有影射意味,所以也全都被列為「禁歌」。

也就是因為政府大量的禁唱歌曲,歌曲的市場大受影響,歌手深怕唱了一首禁歌就被新聞局吊銷「歌星證」,而唱片公司為了減少投資成本,避免好不容易寫了一首歌卻被禁唱,造成翻譯歌的風行。(arrow.gif (92 bytes)我們來聽前輩歌手洪一峰講當時禁歌的情況吧!

台灣歌謠相關名詞 含意解釋  <BACK>
台灣歌謠之父 鄧雨賢
台灣歌謠大師 楊三郎
台灣合唱音樂之父 呂泉生
台灣民謠薪傳人 許丙丁
台灣歌樂的諍友 陳君玉
台灣新音樂之父 張福興
台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
雙陳 陳達儒、陳秋霖
古倫美亞四大金剛 鄧雨賢、王雲峰、蘇桐、邱再福
戰後四大名曲 望你早歸、補破網、燒肉粽、杯底不可飼金魚
陳達儒的三部曲 安平追想曲、青春悲喜曲、南都夜曲
四月望雨 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
望花補夜 望春風、雨夜花、補破網、月夜愁
以上稱號多由深入研究台灣史的莊永明老師所定,因覺得十分切合,於是提出來與大家共同分享討論。

台灣歌謠中常用到的台語詞與中文意義對照  <BACK>

阮(gun2) 汝(li2) 伊(i2)
咱(lan2) 我們 恁(lin2) 你們 因(in1) 他們
儂(lang5) 彼(he1) 遮(tse1) 這裡、這些
卜(beh4) 行(kiann5) 倚(ua2) 依靠
甲(kah7) 佇(ti7) 閣(koh4)
攏(long2) 咧(le3) 助詞 落(loh8)
上(siong7) 挽(ban2) 尪(ang1) 丈夫
僥(hiau1) 薄倖 湠(thuann3) 蔓延 批(phoe1)
挽(ban2 降(kang2) 偷瞄 眛(boe7)
哮(hau2) 旋(soan1) 攀沿 叨(to2)
通(thang1)        

二字以上詞語

定定(tiann7 tiann7) 常常 逐工(tak8 kang1) 每天
克虧(khek4 khui1 吃虧 恬恬(tiam7 tiam7 默默地
磅空(pong7 khang1) 山洞 鬧熱(nau7 jiat8 熱鬧
犁兄(le5 hiaN1) 犁具 痛疼(thiaN3 thang3) 疼惜
田土(chhan5 thoo2) 田地 按怎(an2 choaN2) 如何
有影(u7 iaN2) 真的嗎? 生理(sen1 li2) 生意
趁錢(than3 chiN5) 賺錢 田蠳(chhan5 eN1 蜻蜓
漩鰡鼓 泥鰍 古錐(koo2 chui1) 可愛
尾溜(boe2 liu1) 尾巴 笑文文 微微笑
倒返(to3 tng2) 回來 按算(an3 sng3 預料
目屎(bak8 sai2) 眼淚 無半項 沒有工具
傢俬(ke1 si1) 工具    

本網站的內容屬打狗文化探索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自行引用,如需引用請來信告知,謝謝
最佳瀏覽環境:IE4.0以上版本 800X600解析度 16Bit以上全彩顯示
Folk songs of Taiwan Copyright (C) 2000 All E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