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臺 灣 的 旋 律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18300156/index.htm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ww.hgsh.hc.edu.tw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0年12月27日

4. 

學校: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

5. 

老師或班級:徐以誠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10人

7. 

她們的年紀是:十六、七歲

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ycshyu@mail.hceb.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與藝術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由於臺灣包含了來自福建廣東等各地的移民以及本土原住民,因此所涵括的音樂也是非常的多元,我們也將經由各角度介紹福佬、客家民謠、原住民音樂、臺灣戲曲通俗音樂,希望能把台灣音樂一百年來的成就做有系統的介紹。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臺灣音樂雖然沒有悠久的歷史,卻擁有非常豐富且多元的歌謠、戲劇種類,不過可惜的是,由於外來文化的進入、崇洋哈日風氣日起以及沒有好好發展的緣故,近年來,已經是越來越少人會注意我們本身的文化之美,臺灣音樂的表演環境也越來越差。因此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希望藉著本專題研究網頁讓大家認識此珍貴的文化資產,並期盼能引起更多人的迴響和重視,運用眾人的影響力,讓台灣的音樂能重新擁有表現的空間。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目前有兩間電腦教室,每間均有五十部個人電腦,連同伺服器及行政部份,全校約有一百八十多部 個人電腦形成一區域網路,透過與交大連結的一條T1專線而連上台灣學術網路(TANet)。 平日電腦教室課餘時間,有開放給同學使用,T1專線的傳輸能力確實沒話說,但放學回家後,只好靠56KModem 連到自己的ISP,傳輸速率就慢得多了。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面對那麼盛大的比賽,再加上我們都還只是高一的新鮮人,這次比賽所加給我們的難度也就愈高。其中最辛苦的,我想不單是技術的問題,隊員之間的分配工作與協調才是這次完成作品首先需要解決的;一開始,我們都很沒經驗的就把工作分為【內容組】與【製作組】,認為就這樣分工合作下去,網頁輕鬆的就能做完了!結果才發現,原來這兩個製作小組之間事必須時時溝通的,而且,即使是同學和同學之間的聯繫幫忙也沒那麼容易,都需要清楚的分配工作以及多次的開會討論,最後每個人負責的部分才能完整密合下來。另外,時間的掌握也是非常不易,高中的課程明顯的較國中困難,我們此時,不但要負擔功課、更要全新製作網頁,常常覺得,時間怎麼分配都不夠,最後還是和老師請教過後,再加上增快讀書效率才終於稍微解決這個問題。其他技術上如何製作,我們大家都是資訊書籍一本一本的翻,去聽一場一場的音樂會,跑了一所一所的廟宇去找歌仔戲觀賞研究,再加上每天可能面對電腦個六、七個小時,熬到兩、三點還在不停趕工。唉!不過這些都已不在話下了,最重要的是:經由我們得努力,這些所有的難處終於被我們所克服了,這結果令我們可以忘掉艱辛,因為成果實在太過豐碩了,這些努力的過程,相信都能成為永恆寶貴的經驗,從而也領悟到了「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諦,共勉之。

6心得箴言:

經過了一百天左右的工作日後,「台灣的旋律」終於完成且以完整的面貌出現在我們的專題網頁上,這種喜悅的心情是難以言喻的。想起從九、十月起,大家所流下的汗水和淚水--遭遇種種的難處,半夜趕工的辛勞;歡欣和愉悅--發現歌仔戲的興奮,一起去聽音樂會的樂趣,這些都在網頁完成後成為我們最珍貴的回憶。

所謂一個民族的根基,即是建立在他們的歷史文化背景之下,其中歌曲在文化中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在我們提倡臺灣文學、找尋台灣文化之際,我們千萬不能忘記,曾經還有那麼美麗的旋律在我們的周遭。或許他們的曲調已經過時,或許他們的歌詞我們已不能體會,但文化的精神不會抹滅;我們不敢自稱是文化的保護者,但我們是虔誠且虛心的去體會先民的精神。如今台灣的科技發達、經濟繁榮,這不但是我們臺灣民族的榮耀,更是文化傳承的結果。因此在此同時,我想我們這次所做的網站--台灣的旋律,即是推展台灣文化的一小步,經由這次對臺灣音樂的認識,相信今後的我們能夠更加珍惜-這塊孵育我們長大的土地。

另一方面,隨著時代日新月異,科技愈來愈發達,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不論是在生活事務的處理上,或著人際關係的建立,網路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們很榮幸能夠在這場盛會中共襄盛舉,身為一個現代人,這場比賽使我熟悉了網路的操作應用,身為一個知識份子,這場網路比賽開拓了我們前所未有的大方向。雖然我們今後未必一定朝著這方面當作專業,但是透過網路,我們即將掌握時代的脈動、成為時代的先趨,這是我們最終期待的。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藉著此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的活動,能增進對臺灣音樂的認識 與了解,充分地結合了我們學校的音樂歷史電腦專題研究等課程, 此外我們衷心地期盼本網頁能引起更多人的迴響和重視,運用眾人的影響力,讓台灣的音樂重新擁有屬於它的那一片天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運用最基本的東西,使用了下列的資訊科技 來完成我們的專題:
•使用數位相機或者傳統相機及掃瞄器來取得影像資料的素材。
•使用 Flash 4.0 與 PhotoImapct 5.0 處理網頁中的影像。
•使用 Front page 2000 撰寫網頁
•使用 IE 瀏覽器觀察網頁執行的情形。
•使用 電子郵件、手機、QQ 做彼此間的連繫與採訪。
•使用 Dreamweaver 將網頁檔案FTP到伺服器。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這次網頁製作的進行實在有些倒楣,原本打算訪問的對象皆因有事或出國等而無法進行,不過我們採多尋找音樂會聆聽的方式代替。這陣子幾乎是有關臺灣音樂的音樂會就看的到我們,我們參加了交大辦的原住民之夜,客家歌謠演唱等多處舉辦的音樂會,甚至到各地廟宇抓機會來觀賞歌仔戲, 去民族樂器行詢問相關資料。好玩的是,每回看歌仔戲,一旁觀賞的阿婆就會以驚嘆的口氣說:「呷咪?年輕人也看歌仔戲麼?」

                                在寶山路土地公廟實況照下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的家長及老師,對於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秉持著支持的態度;尤其是音樂老師,聽到我們要研究臺灣音樂更是既驚訝又感動不已。值得一提的是,當同學們知道我們要做網頁時,看到桌上的台灣閩南語CD,也建議我們放來聽聽,我想這也是推動臺灣音樂的一小部份吧!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非常感謝家長們犧牲假日輪流負責我們的交通接送, 默默的陪著我們走過這一艱辛的研究過程。 我們也得感謝徐以誠老師,沒有他的幫忙,我們的專題研究及網頁製作是無法如期完成的。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從此次的活動中,我們學到了許多教訓:

1.永遠不要認為時間還很久

2.做計畫要做最壞的打算

3.團結不該只是口號

這些是很實際的東西,也是我們從每一次的挫敗中體認.學習到的,我們四處奔波,突然發現清大有原住民音樂活動,下課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奔去,也在大雨滂沱的假日,仍前往城隍廟聆聽歌仔戲,照相,作心得,老實說,這次網頁做起來很苦,但"有失必有得"這句話我們卻真的體會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