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汙染

高屏溪為南部人的重要水源,經過了不到幾十年的時間,它竟然變得如此骯髒,污染的情形更是嚴重,例如最近爆發的幾件事情,驚醒了所有百姓的危機感:

一、高屏溪水源污染事件:高縣環保局於民國89714日獲旗山鎮公所舉報遭人傾倒不明廢液,經調查後,於旗山溪尾橋下游50公尺發現疑遭人傾倒廢有機溶劑,(兇手是油灌車司機王金成,於十四日晚間被查獲)。導致至少有60萬戶受到波及,情況相當嚴重。後來污染成分證明了是含二甲苯成分。二甲苯的嚴重性如下:二甲苯為中樞神經抑制劑,會造成運動失調、感覺錯亂、記憶衰退等神經行為失常現象。吸入或接觸可能造成刺激或燒傷皮膚或眼睛。其蒸氣會引起眼睛鼻子及喉嚨的刺激性,當濃度高時,二甲苯蒸氣會引起嚴重的呼吸困難,長時間或重複的接觸會引起皮膚出診。一般會引起頭痛、嘔吐、眼睛晶狀體改變與黏膜傷害。

二、汞污泥事件:民國8822日,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查局葉清財檢察官表示高雄縣多處有不明廢棄物,尤其是新園新洋段,嚴重威脅了當地居民。一九九八年底台塑的汞污泥事件更是明顯的例子。

        然而,這只是近年來發生的較大事件而已,其它破壞生態、河流的不法勾當仍然持續進行。由於警方分派人手不夠或是官商勾結,導致人民有反應而官方卻不能有效取締,但是,假如再不努力整治高屏溪,不久後,南部居民的生活水源便要陷入困境。

        想要挽救,就必須了解廢棄物污染的基本情形。高居有害事業廢棄物排行之冠的是「有害性廢水」;參考及分析環保署「事業廢棄物管制現況及未來展望」資料,有害事業廢棄物產量排行依次是有害性廢液、有害性污泥、有害性塵灰等;而地區產量排名依次是北部、南部、中部;產生有害事業廢棄物量的產業排名依次為電機電子業、化學原料業、金屬工業。由上資料發現,目前產經寵兒電子業似乎非想像中的穩當。

        幾年前在某大橋下,曾發現非法傾倒有毒廢溶劑;去年在屏東餉潭亦挖出數千桶五氯酚,挖出之後該如何處理,中央環保署不知,地方政府更是不清楚,只知當時非法傾倒情形有稍緩和;但隨著媒體熱度減低,政府也跟著沒了動作,只剩南部稽查大隊還有行動,而業者非法傾倒依舊如故!工業局將責任推給環保署,而環保署則因中央不想去碰這個問題而停步,一來因中央怕得罪財團企業,二來怕讓經濟景氣更加雪上加霜,在一切以經濟為重的情況下,環境政策全上不了主流政策,當然不可能有大筆預算。除了多了稽查大隊進行稽查外,什麼也沒變!

        另外,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跟政主任在書面上表示說: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問題,如同核廢料般棘手。全台被發現的非法棄置場計有近兩百處,當目前環保署只針對有立即危險、必須馬上清除的甲級非法棄置場進行處置,處置方式僅僅只是把廢棄物挖起來裝桶或覆蓋不透水帆布,最後仍然置放原地。至於這些有害毒物的最終處置廠在哪裡?至今一個都沒有著落。屏東縣以這些廢料是非法進入縣境,不是自己製造的,堅持必需縣外處置;而在國際間引起喧然大波的柬埔寨台塑汞污泥,以台塑的財大氣粗,至今近二年,才找到最終處置場。這些廢料的命運將如同核廢料般棘手,到處都沒人要。而且這些堆積如山的毒物的最終處置更是曠日費時,費用驚人。屏東縣鯉魚山的毒物最終處置費用,經估算,可能超過十億,而全台有二百多個非法棄置場,雖然危害程度不一,但總經費一定相當驚人,如果新政府有心處理的話,這些錢可能還是得從納稅人口袋中拿出。而製造問題的企業主和從中得利的非法業者幾不花分毫,卻要全民花大錢幫他善後,這是個明顯違反公平正義的機制。如果以一年半挖起五個廠址(不包括尋找最終處置場)的速度來看的話,處理這些廢棄物起碼要五十年。然而在這同時,有害的毒物仍不時從工廠流出,倒在水源地、河川地。換言之,如果不加緊處理,配合有效的管制措施,台灣的毒物不可能有清理完的一天。李主任也表示,目前全台事業廢棄物所造成的問題,以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最為嚴重:土壤如果因毒化而死亡,不經數十、甚至數百年是無法使傷口癒合的。例如台灣為例,自1979年桃園大潭村民發現地下水含有「鎘」劇毒污染,引發彩色米、痛痛病至今已二十年,土地仍然不適耕種,且村民飽受數度遷村、顛沛流離之苦,也就是說其代價慘痛,幾難償還。而更令人民擔心的是,台灣的毒物幾乎都埋在山地、水源保護區,毒物滲進地下水,健康造成了嚴重的危機,目前已有徵兆出現,高雄縣的仁福村不久前發現居民,因為使用地下水清洗食物、洗澡,感染不明的皮膚病,病人訪遍名醫但病因都不清楚,一股恐怖感正襲上村民的心頭。

        隨著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的需求上升,形成區域之產業、族群用水衝突,尤其以美濃水庫之爭議為代表。民間團體和高、屏兩縣所提之替代方案,都直指利用屏東平原的地下水補注,來替代水庫案及越域引水等大型的傳統用水建設。但高屏地區有害事業廢棄物污染地下水的危機,如不儘速解除,勢必對地下水補注計劃形成嚴竣的考驗

        綜合以上種種問題之後,不難了解到,台灣是個即將被廢棄物侵占的毒物島。生活上的基本物質許多都遭到污染,這真的是台灣人賴以維生的土地嗎?為了能使後代子孫有乾淨的環境,內心不能過於自私,而要以大團體做考量。更重要的是,有害廢棄物的問題明白告訴了社會大眾,土地對廢棄物的承載量也是有限的,只追求經濟的無限成長,不考慮環境的負荷,將使台灣走向不歸路,受傷的大地,很快將無法提供人類生存必要的機制。讓大家知道科技不是萬能的,它有可能解決一部份的問題,但必需付出高昂的代價,同時不可能解決全面的問題,而且教材中應打破科技中立的迷思,重新反省科技帶給人類的福禍,揚棄「人定勝天」的思維,人們應學著謙卑和土地共存,讓台灣的教育和世界的保育思潮做正面的接軌。同時,李根正主任認為這是土地歷史的一部份,並說應該透過教育讓下一代以為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