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汙染

高屏溪每日承受了22460公斤的家庭廢水污染量,上游人口以美濃50669(6.35%),大樹5732(6.35%)較多,流域下游以屏東市21萬餘人(37.46%)的污染量最大。由此可知家庭廢水也佔了污染源很大的地位。而且,家庭污水由於缺乏污水處理,使得污水的污染量僅次於工業污染。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產生的廢水有:(1)廚房用水,包括清洗菜水、廚餘殘渣及使用各類清潔劑都會隨水排放;(2)衛浴用水,如洗澡水、刷牙洗臉洗手水、馬桶沖水等;(3)一般用水,像洗衣、拖地、清洗各類家具等廢水。

世界各先進國家早就規劃有衛生污水下水道系統,讓家庭污水可秀過此系統排放,然後進行處理再放流至河川或海洋中,只是國內相關計畫過於牛步,目前完成污水下水道系統者多屬於零星的社區專用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不到一成,預計到民國九十年才可能完成10.5%的接管率,即使到民國一百年的預計目標也不過才近36%。要改善家庭污水污染,等到下水道工程完成,就太遲了!因此,我們得另外找尋一項可行的辦法。將水中污染物質減少,是改善污染的方法之一。

改善方法如下:

1.           國人因為飲食習慣的關係,一般的食物之中含有大量的油脂,這使得廚房及餐具在使用過後,清理十分的不便。若使用清潔劑,往往含有氯及磷酸鹽等物質,使水質惡化。因此將先以廢布或廢紙擦拭後,再以洗米水、苦茶渣、肥皂等天然製品清洗,不僅可減少清洗時水的使用,廢水的污染源也減少,而擦拭後的油紙更可以經由垃圾焚化處理。

2.            廚房使用過後的油脂,經過回收處理後,可做為肥皂的原料。這種作法目前已是日本社區環保的重點。

3.            洗衣服時以肥皂或肥皂絲等替代洗衣粉,減少磷的污染,避免河川因藻類的大量繁殖,導致生物大量的死亡。

4.            園藝等使用的肥料,儘量以廚餘製成的自然堆肥為主,這樣不但可以避免化學肥料排放到河川造成污染,還可以有垃圾減量的功能。

5.            在廚房排水口中裝置濾網攔截廚餘等固體垃圾,這樣不僅可以阻止固體廚餘進入河川造成污染,另外還可以減少垃圾中的水分,減少垃圾掩埋後污水的滲出量。

6.            儘量將食物食用乾淨。任意廢棄的食物往往會使廢水夾帶大量的有機物質污染河水。

7.            節省衛生沖水用量:抽水馬桶用水量約為一個家庭用水量的40%,不妨在水箱中放一個裝水的瓶子,一年就可以省下11,00022,000公升的水,省水又衛生。

8.            維持化糞池的正常功能,避免排水溝發臭、污水橫流;且注意化糞池與蓄水池或飲用水管是否相鄰的問題,以免污染飲用水。

9.            使用設計良好,兼具過濾吸附與紫外線殺菌的淨水器,以保障飲用水安全。如能做到如此,家庭污水的污染量,將大大的減少了。